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征求《泾源县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日期:2022-10-08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规范和加强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我县山林权改革,建立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机制,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实现山林权可进可退、流转顺畅,保护经营主体积极性。根据《自治区财政厅 林业和草原局 自然资源厅 农业农村厅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探索建立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泾源县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一、征求意见时间  

2022108日起至202211718时止。

二、意见征集联系方式

请将相关意见和建议最迟于117日下午下班前书面反馈至泾源县财政局农业和经建股。

人:马普查

联系电话:0954-5011993

附件:泾源县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征求意见稿)

                                               


泾源县财政局        

2022108日        

附件:

泾源县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行)(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我县山林权改革,建立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机制,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实现山林权可进可退、流转顺畅,保护经营主体积极性。根据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和草原局 自然资源厅 农业农村厅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探索建立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由泾源县人民政府设立,用于山林资源回购。

第三条 泾源县人民政府安排500万元,从2023年起,分年到位。上级山林资源回购改革专项补助资金纳入基金管理。基金由财政局专户专账核算。

第四条 财政局和自然资源局按照职责分工对基金使用、绩效等共同做好管理。

第五条 回购范围

泾源县区域内山林地资源的经营权,承包权以及林木及其它地上基础设施的所有权

第六条  回购条件

(一)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荒山荒地上造林绿化后形成的有林地、灌木林地或未成林造林地

(二)山林权属清晰、无争议、无抵押担保,其经营主体依法取得相关权属证书或证明

(三)在自治区、固原市市场交易平台(中心)未达成交易

(四)已在实施区域开展造林绿化并合法生产经营5年以上。

第七条  申请回购经营主体为符合回购条件,因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困难、合伙人变化等不能继续投资造林及林业生产经营,有退出意愿的林业经营主体。

第八条  部门职责

(一)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基金管理,基金预算编制,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回购项目申报和遴选,对申报的材料和数据进行审核,提出基金使用建议报人民政府审批,负责回购项目实施和绩效管理。

(二)财政局主要负责基金筹措,批复基金预算,拨付基金,监督基金运行,审核自然资源局提出绩效目标、指导开展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相关绩效管理工作。

第九条  山林资源回购部门确定、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回购山林资源进行资产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同时审核确认该宗山林资源已享受政府补贴情况,核减相应价值。财政局根据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从回购基金专户予以支付。申请回购经营主体或者山林资源回购部门对评估结果仍有异议的,停止山林资源回购。

第十条  回购后的山林资源通过市场交易平台进行下一轮出让,出让收入缴入国库后,按程序拨付专户纳入回购基金滚动运行。

第十一条  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加强项目和基金管理,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对于弄虚作假、串通抬价、隐瞒谎报、商业贿赂、骗取、套取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个人或企业,一经发现取消其申报回购资格,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自然资源局、财政局负责解释。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