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泾源县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的工作措施》起草说明
日期:2023-05-22    来源:泾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全面落实自治区2月25日在银川召开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落实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政策措施,全方位优化提升有利于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造的政策制度和发展环境,推动形成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更大、质量效益更高、创新能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发展活力更足的良好发展生态

二、政策依据及参考文件

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23〕4号)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

三、起草过程

为做好《工作措施》起草工作,我局成立起草专班,在认真学习自治区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泾源县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工作措施》(征求意见稿)4月1日-15日期间多次征求了有关部门(单位)、乡(镇)意见,提交4月17日政府专题会研究讨论,随后又征求了各县级领导意见,对《工作措施》进行修改完善,于5月8日再次征求各部门及相关企业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已采纳,经5月11日县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定,形成现在的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工作措施》主要围绕七大项24条具体措施撰写。总体框架和自治区文件基本保持一致,划线内容为我县结合县情实际,区别于自治区部分内容。

工作措施主要内容为第一项加快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从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规范市场监管制度四个方提出了具体措施

第二项加快完善保障有效的政策环境方面。从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民营企业引才和用工服务、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其中,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出对稳岗效果好的企业给予金融支持、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出充分发挥1000万元转贷纾困基金作用,扩大政策性转贷资金规模,由原来单笔转贷金额不超过80%提高至90%(最高不超过900万元),减半收取转贷资金使用费;强化要素保障提出对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和供地;着力降低物流成本提出对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10%及以上的规上轻工纺织、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在市级补助政策的基础上,给予当年发生物流费用20%补贴,每户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第三项加快构建改革引领的创新环境方面。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抢跑产业新赛道支持民营企业融入产业链建设四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其中,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提出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的,在区市奖补政策基础上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补助,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小巨人”企业或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在区市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提出对年产值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入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大个体)在享受区市相关奖补政策的同时,县财政一次性奖补5万元,对现有规上企业当年产值增长15%以上的奖补3万元,对现有限上企业当年营业额增长15%以上的奖补3万元;支持民营企业抢跑产业新赛道提出对于新获评自治区智能工厂、自治区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在区市奖补政策基础上,分别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当年新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的,在区市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分别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支持民营企业融入产业链建设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在区市奖补政策基础上,分别给予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一次性奖补。

第四项加快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强化政策沟通和服务引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事不扰企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其中,无事不扰企提出减轻企业负担,保证企业集中精力生产经营,每月6-25日为“企业安静日”,原则上不得入企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实行“清单之外无检查”,除法律规定或国家、自治区要求必须进行的安全生产等检查,不得自行安排检查。

第五项加快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方面。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两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其中,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出理性包容企业,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智慧监管,完善包容免罚清单制度,拓展“首违免罚”清单,压减自由裁量权。依法宽容企业特别是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偏差失误;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提出市场主体未发生债权债务或者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按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让企业能够“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

第六项加快创建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方面。从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和营造重企、遵企社会环境两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其中,营造重企、尊企社会环境提出优秀民营企业家在县内享受专家诊疗、住院、体检等绿色通道服务,文旅景点免门票服务,子女入学(园) 保障服务。

第七项加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规范政商交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督查问责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其中,规范政商交往提出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群团组织中兼任相关职务。

五、提请会议决定事项

现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泾源县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工作措施(送审稿)》,建议审定通过后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印发。

附件:关于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4条.wp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