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 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日期:2023-04-17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制定的背景及目的意义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行为,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巩固提升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送审稿)》共分为总体要求、发展模式、创建目标、运营机制、保障措施5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指导思想中提出了实施村集体经济“三年提升计划”,聚焦“六好”目标,创新“五种经营模式”,完善“五项发展机制”的工作思路,主要目标明确2023年,全县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自主经营和“六好”村集体实现全覆盖;年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达到85%以上;培育选树年收益3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10个以上。到2024年,全县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普遍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收入更稳、带动更强,进一步巩固提升“六好”村集体,年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实现全覆盖,培育年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10以上。力争2025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益15万元以上实现全覆盖年收益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村集体达到10个以上第二部分探索“五种”模式,拓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提出探索农旅融合、资产盘活型、生产经营型、抱团发展型、社会服务型的多元化市场运营模式,拓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第三部分聚焦“六好”目标,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聚焦班子队伍好,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聚焦集体收入好,全力推进自主经营村集体项目建设;聚焦管理运行好,不断提升村集体规范化管理水平;聚焦联农带农好,切实提升农村居民收入;聚焦村风民风好,一体推进乡村综合治理;聚焦群众评价好,努力提升村级组织服务能力的“六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第四部分健全“五项”机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提出健全逐级包抓机制、健全多元扶持机制、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奖补激励机制、健全评估考核机制;第五部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制定了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措施

三、征求意见建议及采纳情况

实施意见》起草后,召集乡镇分管领导、“三财”会计和第三方会计公司业务人员进行了讨论修改,递交自治区农经站科室业务骨干修改,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进行讨论,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结合泾源县实际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函告各乡镇及县委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6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采纳修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