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落实自治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起草说明
日期:2023-06-30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县委九届五次全会、区市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会议精神,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32号)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自治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规发〔20232号)文件要求,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关于落实自治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共分为总体目标、重点工作及措施、工作要求3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通过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有效扩大信贷规模,优化融资结构,防范金融风险,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血脉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第二部分:重点工作及措施。一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扩量增效融资需求行动,提供充足有效金融供给二是聚焦产融合作创新服务行动,加强金融支撑力度三是开展纾困解难惠企行动,强化金融精准发力四是聚焦消费需求促进提升行动,打造金融服务新生态五是聚焦资本市场辅导储备培育行动,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六是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确保社会金融稳定安全七是聚焦地方金融监管改革提升创新行动,提供金融管家服务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财政局会同人行泾源县支行加强统筹调度,压实各方责任,定期检查督导。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细化任务措施,协同推进落实。二是强化数据监测。加强对金融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数据的统计分析和信息共享,建立重点领域、行业信贷投放月度监测机制,注重数据统计和共享时效性,有针对性地对问题进行协调处置。三是加大宣传引导。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送金融知识进基层”“金融政策大讲堂”“金融夜校”等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活动,统筹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公众号等载体加大金融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政策精准传导至市场主体,扩大政策惠及面。四是强化考核评价。加强对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考核评价和政策激励,对贡献突出的机构予以通报表扬。

三、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县人民政府转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3〕2号)及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自治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规发〔2023〕2号)文件后,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关于落实自治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初稿,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聘请我单位法律顾问进行了审核,同时通过了县司法局司法审核后,经县领导签发后,下发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