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统计局积极对接妇女儿童 两规划指标监测工作
日期:2019-06-18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泾源县统计局对全县妇女儿童《两规划》监测指标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学习妇女儿童状况综合统计报表统计制度,明了指标涵义、计算方法,增强数据的把控能力,严格使用自治区统一反馈的指标数据,理出全县难点指标,提供妇儿工委作为督查重点,重视重难点指标监测,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预警建议,确保了我县《两规划》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但从全县妇女儿童《两规划》监测指标统计结果看,2010年至2018年女性青壮年文盲率(15-50岁中女性文盲人口数/女性15-50岁全部人口数*100%的百分比)分别为19.89%、19.81%、19.73%、19.66%、19.58%、15.23%,14.44%、13.61%、12.85%,女性青壮年文盲率虽然逐年在下降,但与全区2018年3.59%、国家验收标准2%以内的标准相比差距很大。

针对我县女性青壮年文盲率较高的问题,泾源县统计局局长马凤鸣和办公室主任鄢志军会同泾源县妇联主席徐莹于2019年6月3日,到自治区统计局人口处、社会科技处就我县女性青壮年文盲率高的问题进行了对接。经对接,女性青壮年文盲率是自治区统计局以第六次(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的各市县女性青壮年文盲人口数据为基数,逐年推算并返给市县进行填报的,市县没有权限修改女性青壮年文盲率。

建议县妇儿工委尽快制定全县女性青壮年扫盲实施方案,加大女性青壮年文盲人员的扫盲培训力度,对扫盲培训合格的发给脱盲证书,同时将脱盲人员的信息造册存档,并将扫盲结果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中体现出来,彻底降低我县女性青壮年文盲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