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泾源县统计局2019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19-11-18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我县2019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在自治区统计局业务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经各乡镇调查员的共同努力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较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2019年我县抽样调查涉及全县7个乡镇, 13个村委会,2个居委会,共16个普查小区。调查结果,我县共上报1251户,登记人口5026人,常住人口3564人,户籍人口4551人。

我局主要从以下几点开展工作:(一)加强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为了切实搞好2019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泾源县7个乡镇调查指导员及18个普查员参加了县级举办的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培训会议。培训会上,兰秀全副县长传达了全区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县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县统计局业务骨干通过讲解、提问、讨论和考试的形式,对参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和区局要求高度吻合,并加入了统计法知识讲解,为我县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调查摸底工作认真、细致。我县16个调查小区调查摸底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为了搞准、搞实人口调查数据,各调查小区在入户摸底时,以公安局、卫生院、民政局等部门数据为基础资料,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大部分小区选聘的调查员是由村干部组成,他们对所要调查的小区情况比较熟悉,小区图绘制清晰、准确,调查摸底工作细致、认真。在调查员入户摸底的同时,县局领导亲自挂帅,全程跟踪入户摸底,督导、督查入户摸底工作,最大程度的降低了入户摸底工作误差率。(三)入户登记工作扎实、准确。此次入户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数据获取困难多。但因各级领导重视,调查员克服困难,充分发扬了基础统计人员奉献精神,本次调查我们做到了“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在此同时,县局工作人员在局领导的带领下,逐区进行入户督查。针对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两个难点,即查清出生和死亡人口状况,我们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的质量督查组,坚持以提高出生、死亡人口,流动人口等指标质量为中心,我们组织人力调阅卫生部门、基层卫生院登记的每个调查小区的人口出生、死亡卡等资料,深入基层,了解出生、死亡人口情况,经过全方位、多层次的进行验证和核查,确保了出生、死亡人口、流动人口的不重不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调查过程中,主管领导对乡镇调查进行了检查。并在检查工作中,强调各乡镇都要重视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与统计部门通力协作,搞好调查工作,高质量的完成调查任务。

在抽查过程中我们也总结了一些好的工作方法:一是根据调查户在家时间灵活安排入户时间,比如社区大部分住户都白天上班,我们就安排调查员晚上入户,为保证调查员人身安全,我们还选调了陪访员一同入户。二是对多次上门都没人的户,我们为调查绝不漏人,在调查户门缝上粘贴《致被调查户的一份信》,确定是否有人进户开门,另外我们还查看调查户的电表,看是否有用电情况,确定房内是否有人,最后我们与供热公司、房管所、物业公司等部门了解住户情况。三是利用工作平台,边登记边核对上报信息,做到随时核对纠错。

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一些问题,今年人口抽样调查继续应用手持设备(PDA),实现数据采集、传送和处理等过程全部电子化、信息化。全县18名调查员将手持数据采集手持设备(PDA)入户进行调查登记。PDA的操作虽然已经有一定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工作中快收尾时,区局通知调查版本制度需升级,这对一些对PDA使用不熟悉的调查员仍有操作困难,且升级过程有丢失数据风险,影响调查进度。另外,此次调查新增了定位、录音功能,因为调查员不会设置、信号不好等原因,使得明明入户了,但没有定位录音。

总之,2019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我们严格按照自治区抽样调查的安排部署,逐一落实,并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确保了数据准确、可靠,反映了泾源县人口发展的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