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泾源县2016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日期:2017-08-28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关于泾源县2016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201714日至320日,国家审计署对我县2016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下发后,泾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今年3月份审计出的13条问题逐一梳理汇总,整改落实。目前,13条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 、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全面排查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追求短期效应问题,对垒大户造盆景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肃处理处分有关责任人员。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管好用好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保障,通过推行财政支出双审制、实行预算单位会计轮岗制、发挥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331”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开展事前事中审计制度等举措,加大资金跟踪问效力度,切实发挥了扶贫资金最大使用效益。从历次审计和区、市督查检查结果看,虽未发现垒大户造盆景的问题,但在贫困人口识别、项目识别、前期论证调研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着不精准的问题;在个别扶贫项目实施中,也不同程度存在着追求短期效应的问题。今后,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战略的眼光看待脱贫攻坚工作,严格按照《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及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自治区扶贫资金报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继续全面推行“331”监管机制,坚持财政支出双审制,推行财政扶贫资金四清零(即:推行结转资金统筹拨付全面清零制度,推行下达资金及时拨付定期清零制度,推行项目资金提前进入程序按时清零制度,推行项目竣工审计决算限时清零制度),积极开展事前事中审计,充分发挥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联动作用,对诸如追求短期效应 、垒大户造盆景等问题,甚至贪污、挪用、浪费扶贫资金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二、泾源县精准识别工作不扎实,2016年建档立卡数据库中,60人已死亡,但未及时退出

   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已责成扶贫办、各乡镇对审计反馈的建档立卡信息中的死亡信息,逐条进行了核对确认,并将死亡人员60人于5月初已从系统中删除。县纪委对泾河源镇、六盘山镇两个乡镇的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对六名村干部进行了追责,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今后我们将举一反三,加强巡查,实行动态管理,绝不允许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核实泾源县建档立卡对象81人为财政供养人员,享受城镇低保或有房产,有经商办企业等明显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情况 

   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已责成扶贫办、各乡镇对审计反馈的我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有财政供养人员涉及13人,享受城市低保的28人,拥有房产的314人,注册公司法人的930人,属于公司股东的626人,共计2181人,逐条进行了核对确认,并对不符合建档立卡对象的2181人,已全部清退。收回已享受扶贫资金9.248万元,上缴财政。属于干部的县纪委对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教育使其认识错误。对今后出现此类问题,以套取扶贫和社保资金论处。 

   四、泾源县2016年国有贫困林场扶贫未按计划实施,110万元扶贫资金闲置1年以上不到2 

   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已责县林业局进行了认真整改。截止目前,县林业局已于201788日完成了招投标,与施工企业签订了施工合同,已开工建设, 9月底竣工交付使用。 

   五、泾源县由于统筹整合试点工作方案等下达较晚(201612月底制定),导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推进较慢,2016年没有统筹整合资金,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推进较慢

   按照20164月《国务院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2016822日自治区财政厅召开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我县及时成立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领导小组,并于201612月制定印发了《泾源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方案》《泾源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泾源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三个文件进行了报备。但因我县2016年度属于整合范围内的涉农资金项目已全面组织实施,当年没有统筹整合资金,致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推进较慢。针对审计反馈意见,2017年我县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制定下发了《泾源县2017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泾党办发〔20179)《泾源县2017年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使用方案》(泾党办发〔201730)和《泾源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泾党办发〔201731)等文件,加大统筹整合力度,截止815日,县财政局已分6批次累计分解下达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9590.3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931.9万元(2017年当年资金21610万元,收回审计检查整改问题资金3321.9万元),涉农资金14658.4万元(2017年当年资金13095.5万元,收回历年结余结转资金1562.90万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资金保障。 

   六、因为前期调查论证不充分等原因,导致泾源县2016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贷款贴息资金1367.80万元未充分发挥效益,仅惠及24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215.21万元,其余资金1152.88万元当年结余 

   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于 201716日召开政府专题会议,责成县财政局收回县扶贫办金融扶贫贷款贴息资金1170万元(其中:当年结余1152.88万元),县财政局已将1170万元(其中:当年结余1152.88万元)项目资金收回,统筹整合,重新安排使用。 

   七、因为前期调查论证不充分,建档立卡户育苗积极性不高等原因,导致泾源县2016年计划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新载植苗木或培育精品大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90万元未充分发挥效益,当年实际补贴46.74万元,其余资金643.26万元当年结余 

   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于201716日召开政府专题会议,责成县财政局收回县林业局项目资金640万元,县财政局已将643.26万元项目资金收回(其中:20171640万元、53.26万元),统筹整合,重新安排使用。 

   八、因为前期调查论证不充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服务业人员少等原因,导致泾源县2016年县城至老龙潭景区旅游服务带建设工程未实施,涉及资金383万元 

   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于 201716日召开政府专题会议,责成县财政局收回县旅游局项目资金365.4万元,县财政局已将365.4万元项目资金收回,统筹整合,重新安排使用。下余资金17.6万元兑付给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兑付。 

    九、因为前期调查论证不充分,项目区域内不适合种植等原因,导致泾源县2016年支持发展苗木产业贷款贴息项目未实施,涉及资金95万元 

   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于 201716日召开政府专题会议,责成县财政局收回苗木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项目资金95万元,县财政局已将95万元项目资金收回,统筹整合,重新安排使用。 

    十、2016年泾源县兴盛乡政府在没有编制预算(工程量清单)情况下与施工企业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涉及4个项目,合同价款388.98万元 

   此问题兴盛乡涉及兴盛村、下金村、上黄村、下黄村4个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签订合同价款388.98万元,分别为95.33万元(批复资金70万元)、97.61万元(批复资金70万元)、97.89万元(批复资金20万元)98.15万元(批复资金20万元),审计时工程尚未实施。兴盛乡政府已按审计意见及时进行了整改,对原签订的项目合同终止,停止执行。聘请具有资质的宁夏鹏程飞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预算编制,编制预算178.85万元,分别为69.86万元、69.61万元、19.72万元、19.66万元,并按照预算书重新进行了发包,签订了施工合同。县纪委对兴盛乡政府在全县通报批评,对兴盛乡乡长给予诫勉谈话。 

   十一、2016年泾源县香水镇政府在没有编制预算(工程量清单)情况下与施工企业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涉及3个项目,合同价款68.36万元 

   此问题香水镇涉及沙南村、暖水村、太阳村3个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签订合同价款68.36万元,分别为20万元(批复资金20万元)、22.6万元(批复资金22.6万元)、25.76万元(批复资金22.4万元),工程已完工。香水镇人民政府已按审计意见,提请县审计局进行审计结算,县审计局已委托利安达工程咨询(天津)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进行了结算审计。送审造价68.05万元,分别为21.72万元、22.83万元、23.50万元,经审计,审定造价64.64万元,分别为19.85万元、22.47万元22.32万元,核减造价3.14万元,分别为1.87万元、0.36万元、1.18万元。审计结算后,香水镇政府将严格按照审计结算报告,据实结算工程款,兑付资金。县纪委对香水镇政府在全县通报批评,对香水镇镇长给予诫勉谈话。 

    十二、2016年泾源县泾河源镇政府在没有编制预算(工程量清单)情况下与施工企业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涉及1个项目,合同价款15.5万元 

    此问题泾河源镇涉及泾光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签订合同价款15.5万元(批复资金16万元),工程已完工。泾河源镇政府已于2017112日按照县审计局、财政局《关于收回有关乡镇2016年度财政扶贫资金的函》(泾审函〔20171号),将已支付给泾光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款12万元收回,上缴县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县纪委对泾河源镇政府在全县通报批评,对泾河源镇镇长给予诫勉谈话。 

    十三、2016年泾源县大湾乡政府在没有编制预算(工程量清单)情况下与施工企业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涉及2个项目,合同价款128.72万元 

    此问题大湾乡涉及杨岭村基础设施建设、苏堡村民族团结广场建设项目,签订合同价款128.72万元,分别为28.9万元、99.82万元,工程已完工。大湾乡政府已按审计意见,提请县审计局进行审计结算,县审计局已委托宁夏宏源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审计结算。目前,审计结算现场已结束,正在核对相关数据,待审计结算审定后,大湾乡政府将严格按照审计结算报告,据实结算工程款,兑付资金。县纪委对大湾乡政府在全县通报批评,对大湾乡政府原乡长、大湾乡政府副乡长给予诫勉谈话。 

  

                                                         泾源县人民政府 

                                                          20178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