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源要闻
泾源县创新实施“五级联动”为实现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日期: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泾源县领导干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坚决按照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绣花”的功夫,持续在精准上下功夫,创新实施“五级联动”,为实现精准脱贫,贫困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全面开展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大走访活动乡镇党政负责人积极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扬实干精神,亲自走访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解决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精准施策、精准脱贫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通过大走访,不仅能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也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借鉴甘肃省交叉检查方法,组织全县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扶贫专干成立7个自查和交叉检查小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对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等指标,对全县所有常住农村人口进行“地毯式”自查排摸,自揭伤疤、全面查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留死角,切实让问题遏制在萌芽中。

三是全面开展交叉检查。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交叉检查,全面查找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排查出的疑似漏评户、错退户、返贫户,结合年底动态调整进行调整,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力争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为0%,所有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脱贫达标。

四是强化督查复查。7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大走访、自查、交叉检查进行全面督查复查,对工作中虚以应付、走过场、完任务的乡镇、核查组以及核查人员进行从重严肃追责,确保大走访、自查、交叉检查不走过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是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作用。通过大走访、自查、交叉检查、督查复查中发现的漏评户、错退户在村部进行公示,充分酝酿,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评议,让群众自行选出公认的建档立卡户,杜绝人为操作和漏评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