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源要闻
泾源县推行“六项机制 ”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日期: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泾源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执政履责第一要务,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制定《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整改落实责任清单》,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一是创新建立行业部门月度考核和社会机构季度评估的考核双轨制。实行行业部门月度考核制。每月按照五个一工作法(每月一督查、一通报、一考核、一例会、一观摩),随机抽取20%的贫困村进行抽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推行社会机构季度评估制。聘请宁夏大学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季度随机抽取10个贫困村开展社会类调查,对两率一度工作进行评估,查找问题,补齐短板。

二是推行三联三包责任制。推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部门联村包户、干部联户包人的三联三包工作机制,由30名县级领导联系帮扶60个脱贫村和120户特困兜底户,82名科级领导帮扶自我发展能力弱的332户贫困户,791名部门、乡镇干部和508名村组干部、农村两个带头人联系帮扶7048户一般贫困户,形成了横向部门、纵向乡村、人人有责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三是落实三级管理制度。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月初召开例会向各乡镇、相关部门交办工作任务,月底进行督查通报;各乡镇围绕交办的工作任务,每周对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工作进度进行督查;贫困村每天通报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情况,确保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四是突出责任清单制。编制了《泾源县脱贫攻坚执行手册》,从脱贫的目标任务、项目建设责任清单、项目实施计划、各级组织和帮扶干部职责、贫困县(乡、村、户)退出程序、干部进村入户要做那些工作及需要注意的细节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确保所有帮扶干部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楚,职责清楚,措施清楚,流程清楚,彻底解决干部进村入户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每天在微信群对金融扶贫贷款、扶贫资金支付、危房改造、产业培育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实行责任部门日通报,分管领导日批阅,主要领导日批示制度,高效推进工作落实。

五是创新督查机制。制定出台《泾源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办法》,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的督查巡查机制,成立7个督查巡查组,由县处级领导带队,每月确定一个督查主题,每个乡镇随机抽查一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都坚持户户见面,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月度例会,实名通报,限期整改,再开展回头看,确保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六是建立脱贫攻坚承包责任制。建立脱贫攻坚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分级负责承包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二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明确承包责任人、完成时限;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本乡镇脱贫攻坚及示范村打造负总责;各帮扶单位对包扶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及脱贫退出真实性和准确性负总责;帮扶责任人对自己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识别及脱贫退出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按时限完不成任务的,给予承包责任人组织处理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