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泾源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23-06-1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城乡交通运输基本情况:

城市公交现状:泾源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4月,隶属于泾源县交通运输局,属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现有职工39人,其中驾驶员28人、管理人员11人。公交车辆40辆(其中燃气车20辆、新能源纯电动车20辆),许可城市公交路线3条,实际运营线路12条(其中兜底代运营农村客运9条偏冷线路,经营许可企业为天天农村客运公司),覆盖7个乡镇59个行政村。公司每年支出344万元(其中,人员工资及社保支出192万元;车辆保险、审验、动态监控运营费等支出109万元;其他支出43万元)。年收入约80万元,公司年亏损264万元(政府补贴)。目前公司历年欠账163.4万元,2022年缺口资金224万元(财政预算40万元)。

农村客运现状:泾源县天天农村客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属民营企业。公司现有员工6名,燃油客车20辆(其中,19座15辆,25座4辆,9座1辆),许可运营线路16条,实际运行7条,剩余其他客运线路因亏损停运由城市公交兜底代运营。覆盖2个乡镇37个行政村。天天农村客运公司每年收取运营班线车辆管理费15.12万元(每车每年8400元,18辆车计15.12万元),用于公司运营管理

泾源县城乡客运班线统计表

序号

始发地

途径(村)

终到地

往返线路全长

运营

公司

运营情况

1

县城

下桥、兴盛村、上金、上秦、下秦、泾河源镇

泾河源镇

34KM

公交

亏损

2

县城

上胭、庙湾、华兴、店堡、平凉庄

黄花乡

46KM

农村客运

亏损

3

县城

上胭、下胭、胜利、羊槽

羊槽村

24KM

农村客运

盈利

4

县城

下桥、兴盛、下金、下黄、上黄

上黄村

18KM

公交

亏损

5

县城

下桥、兴盛、兴明、红星、下金

上金村

16KM

公交

亏损

6

县城

河北、龙潭、北营、兰大庄

兰大庄村

56KM

公交

亏损

7

县城

城关、车村、杨家村、园子、新月、沙南、泾光、河北、马家、白面、余家、涝池、百吉、庞东、底沟、东峡

东峡村

66KM

公交

亏损

8

县城

城关、车村、杨家村、园子、新月、沙南、泾光、河北、马家、白面、余家、涝池、王家村

王家村

50KM

农村客运

亏损

9

县城

城关、车村、杨家村、园子、新月、沙南、泾光、河北、马家、白面、余家、涝池、高峰、石咀、张台、马河滩、南庄、西贤、先进

先进村

70KM

农村客运

盈利

10

县城

城关、车村、杨家村、园子、新月、沙南、泾光、河北、马家、白面、余家、涝池、高峰、石咀、高家沟、照明、先锋

先锋村

75KM

农村客运

盈利

11

县城

上胭、庙湾、太阳、暖水、惠台、米岗、卡子

卡子

40KM

公交

亏损

12

县城

上胭、庙湾、惠台、下寺、卡子、李庄、马西坡、东山坡、刘沟、周沟、什字、张堡、和尚铺、五里、六盘、何堡、中庄、尚坪、苏堡、绿源、杨岭、董庄、牛营子、大湾村

大湾乡杨岭村

124KM

公交

亏损

13

县城

下桥、兴盛、新旗、红旗

红旗

30KM

公交

亏损

14

县城

城关、车村、杨家村、园子、新月、沙南、泾光、河北、马家、白面、余家、涝池、高峰、石咀、张台、马河滩、王家沟、杨堡

新民乡

88KM

农村客运

盈利

15

新民乡

南庄、西贤

西贤村

8KM

农村客运

亏损

16

县城

城关、车村、园子、新月、沙南、泾光、河北、泾河源镇、冶家

冶家

40KM

公交

亏损

二、城乡交通运输存在的问题:

(一)城乡客运有效衔接难,客运矛盾长期存在,难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全县农村共16条客运班线经营许可权全部许可给了天天农村客运,其实际运营了7条盈利性热线客运线路,9条冷线客运线路没有实际营运,为方便偏远乡村群众出行,9条偏冷线路暂由公交公司兜底违规代运营。而公交车辆相对车距较长,农村道路相对狭窄,车辆掉头行驶存在安全隐患。农村客运车辆少,运力不足,重特别是逢集日,学生周五、周日上学放学时点,天天客运公司车少客多无法满足群众出行需要。由于农村客运属于私有企业,人员出行高峰期车辆调度无法统筹安排,资源不能共享,优势难以互补,客运经营者矛盾与纠纷不断增加。

(二)群众对城乡客运满意度不高。为节约运营成本,部分偏远线路规划不合理,规划线路太长,单程约50公理,全程往返3个小时;部分线路发车间隔太长等原因,造成部分乘客对我县城乡客运满意度不高。

三、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的必要性:

(一)乡村振兴和方便群众出行的需要。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是建设和谐富裕新泾源,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环节,是改善城乡居民出行环境,促进城乡融合,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也是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和引导城镇化建设良性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需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实施,有助于我县逐步建立起村有点、乡有站、县有中心枢纽的城乡客运格局,构建安全、经济、快捷、环保的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加快城乡之间的联系,把县城与乡镇、乡镇与村组之间有效的联系起来,为泾源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搭建有效的基础纽带,助推泾源县全域旅游的长足发展。

(三)申报全国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需要。交通运输部《关于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意见》指出,城乡道路客运是联系城乡、服务居民出行的重要纽带,是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加快完善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城乡道路客运服务保障网络,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农村客运普遍服务能力迫在眉睫。交通运输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交运函2021〕120号)提出,“以县级行政区为实施主体,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客运服务、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以点带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从2020年开始,国家对实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县(区)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2020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开展了第一批、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我区大部分县(区)已经完成了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交通运输部先后已对完成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目标任务的县(区)一次性给予500万元的补助资金。按照交通运输厅转发交通运输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通知》(宁交运输函(2022)117号)精神,完成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目标任务后的县(区),2023年可申报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为此,我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的效果直接影响着我县申报全国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的目标和内容:

(一)改革目标。确立公共交通社会公益性定位,实现农村客运和城市公交的统一经营管理,使城乡道路客运发展更加协调、网络衔接更加顺畅、政策保障更加到位,服务广度和深度逐步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基本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安全高效的城乡村客运网络。

(二)改革内容。将现已许可给天天农村客运有限公司未到期的16条农村客运线路予以收回,委托中证房地产评估造价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对其未到期的经营许可权收回补偿问题予以评估,按照第三方评估价格报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后予以补偿。原天天农村客运有限公司予以注销,公司管理人员自行解聘、债权债务自行化解,原车辆经营线路不变,经营者自负盈亏,其车辆全部重组到泾源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形成一家国有公司管理运营。除政府每年通过财政预算一次性补贴城乡公共交通运营资金外,其余自负盈亏。

----收回客运线路经营权。将已许可给天天农村客运有限公司未到期的16条农村客运线路予以收回,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公司)对其未到期的经营许可权收回补偿问题予以评估,按照第三方机构评估价格报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后予以补偿。

----注销天天农村客运有限公司原天天农村客运有限公司予以注销,公司管理人员自行解聘、债权债务自行化解,原车辆经营线路不变,经营者自负盈亏。

----城乡公共交通重组。成立泾源县城乡公共交通公司,原公交公司从业人员(驾驶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后重新签订聘用合同。驾驶员不足确需招聘的,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后面向社会按程序统一公开招聘。天天农村客运有限公司在完成公司注销、公司管理人员自行解聘、债权债务自行化解后,车主与泾源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签订重组协议,原车辆经营线路保持不变,经营者自负盈亏。形成一家国有公司统一管理运营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模式。

----运营统一管理。全县城乡客运由泾源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县城-泾河源镇-新民乡,县城-庙湾村-华兴村-店堡村-平凉庄村-黄花乡政府,县城-上下胭村-胜利村-羊槽村等7条客运班线20辆客运车辆保持运营不变、自负盈亏,所有农村客运线路经营权全部许可给泾源县程序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由城乡公共交通公司重新规划营运线路、核算运营成本。重组厚度车辆与泾源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签订经营合同,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每年收取其管理费,国家燃油补贴等营运车辆政策性补贴暂保持不变。

----采购新能源客车,淘汰老旧车辆。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后,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要本着优化客运班线、盘活闲置车辆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保障群众出行、厉行勤俭节约的原则,根据我县农村道路实际和群众出行状况,逐年逐批次淘汰老旧车辆、采购符合农村道路通行条件的新能源小型客车。

----运营补贴财政预算。城乡交通一体化改革完成后,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公司),对公交公司年运营成本进行评估测算,广泛征求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和社会各方意见建议,报请县人民政府,将城城乡公共交通运营补贴资金纳财政预算,运营补贴资金由县财政每年一次性补贴给城乡公共交通公司,其余自负盈亏。

五、改革后综合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后,将大大改善城市公交和城乡客运条件。能够有效规范客运市场,使城乡群众流动更加频繁,为实现泾源县城乡一体化管理提供高效、畅通、有序的交通体系。同时,有利于促进餐饮、住宿、商贸等旅游产业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间接带动作用大于本身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

(二)社会效益。推进泾源县城乡客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是支撑城乡统筹、城乡联动发展和城镇化推进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主要途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革,将打破城市公交与农村客运二元分割的格局,整合城乡客运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调整运力结构,实现客运资源效益最大化,为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畅通农村物资运输要求搭建农村物流平台,支持构建多级物流网络,繁荣城乡地区商品流通,满足农村群众安全、便捷、快速出行的需求,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环境效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既有利于方便城乡居民出行,也有益于节约能源、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减少污染物排放。

(四)安全效益。城乡交通运输属“两客一危”范畴,为重点监管对象。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后,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目的,有效化解了目前客运车辆运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改革后,通过逐年逐步淘汰老旧车辆、有计划更换新能源车辆,逐步实现我县城乡公共交通安全运营的更新换代和公共交通为人民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