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黄花乡胜利村林下菌菇种植项目建设方案
日期:2023-04-10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泾源县2023年“1+3+X”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和“八个万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思路,及黄花乡菌菇产业发展总体谋划,立足胜利村丰富林地资源优势及良好生态环境,以增强林场发展活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致富增收为目标,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林下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建立规模化、标准化林下菌菇种植基地。为使项目有序、有效的展开。特制定本建设方案:

一、项目概要

(一)项目名称

黄花乡胜利村林下菌菇园

(二)建设地点

黄花乡胜利村南山

(三)项目建设单位名称

中共黄花乡胜利村支部委员会

黄花乡胜利村村民委员会

(四)项目主管单位

中共泾源县黄花乡委员会

泾源县黄花乡人民政府

(五)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新建10亩林下菌菇种植基地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21.4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费用14万元,生产资料(菌棒)购置7.4万元。

项目资金来源为:申请上级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经济项目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1.4万元。

二、项目单位概况

黄花乡胜利村位于泾源县城东北方向5公里处,土地面积3200亩,其中耕地面积1000亩,林地面积2200亩。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191户761人。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28.2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被评为“四星级”党组织。

三、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一)胜利村群众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养殖、劳务等产业为主,具有养牛、养羊、菌菇种植的便利条件。

(二)胜利村由于集体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发展资金短缺,村集体经济发展较慢,一直以来受地域及其他因素限制,养殖业发展规模小、收益低;现结合胜利村实际情况,借助自然优势发展菌菇种植能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

(三)项目实施后可带动村民发展菌菇种植业,促进农户利用闲置牛棚、自建小拱棚发展菌菇业;有利于闲置牛棚资源的再利用,提升小面积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促进高龄劳动力增收迈上新台阶。同时能为农村年龄较大不能外出务工的闲散劳力提供就业岗位,并通过制作使废旧木料及农作物秸秆的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废旧菌棒可制作有机肥增加土壤肥力,能带来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的良好效益。

四、项目建设内容及运营方式

(一)建设内容

黄花乡胜利村林下菌菇(仿生)种植园项目。利用胜利村西边路南退耕还林地郁闭度高、空气湿润的特点,流转土地10亩,搭设林下菌菇种植架、购置布设喷灌设备、购进香菇菌棒10000棒、扇贝菇菌棒2000棒、灵芝200棒、猴头菇200棒、木耳200棒;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分散种养+基地示范种养”联农带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企业、农户三方共赢,推进胜利村特色菌菇种植产业化进程。

(二)运营方式

黄花乡胜利村林下菌菇(仿生)种植园建成后形成的固定资产计入胜利村集体固定资产投资台账,由村集体直接进行经营管理,所得收益按照规定比例用于兴办村级公益事业和向全体村民(含脱贫户、“三类”人群、生活困难户)的分红。

五、资金来源及概算

黄花乡胜利村村集体林下种植养殖经济发展项目概算总投资21.4万元,具体实施内容是:流转土地10亩,每亩按照500元计算,需要资金0.5万元;种植架材料费3.5万元,搭架人工费3万元;购置香菇等各类菌棒1.26万棒,需要资金7.4万元;蓄水池和布设喷淋设备一套3万元;大门和围栏等基础设施需要资金4万元。本项目共需资金21.4万元,申请上级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经济项目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1.4万元。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3年4月1日——5月1日)。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研究讨论项目的可行性,村“两委”组织调查研究,制定项目方案,提交乡镇、县级讨论审定。

(二)实施阶段(2023年4月15日——2023年5月30日)。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对项目资金股权量化,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规划,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研究部署工作,严格按照项目内容做好项目建设,明确运行方式,精心经营,确保按时限完成项目任务,并取得成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8月31日前)。村“两委”成立自查验收组,对村集体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自查评估验收,再申请乡镇验收,并做好收支核算,形成总结,归纳典型经验。

七、项目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林下菌菇菌菇项目。香菇每棒产出平均按照8元计算,1万棒菌菇,可产生经济效益8万元,实现收益3万元;扇贝菇每棒产出平均按照7元计算,0.2万棒,可产生经济效益1.4万元,实现收益0.7万元。其他0.06万菌棒产出按照20元计算,0.06万棒可产生经济效益1.2万元,实现收益0.6万元。总经济效益为10.6,总收益为4.3万元。当年在收回菌棒投资的同时即可创收。

(二)社会效益

可向本村群众提供短期的劳务岗位10个,150元/人/天X30天,发放劳务报酬4.5万元;即方便群众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又使群众学到了致富新技术。

(三)生态效益

积极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绿色经济转变为环保经济、美丽经济,实现了生态、环保与经济的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地方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八、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全面指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及相关包片领导为副组长,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两委”干部等为成员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领导小组,村“两委”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实施好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来抓。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魏霄鹏   黄花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杨  波   黄花乡政府镇长

成  员:李六军   黄花乡党委副书记

毛智慧   黄花乡组织委员

吴银春   胜利村村党支部书记

喜建军   胜利村村副支书

马宁宁   胜利村村副主任

吴小生   胜利村村监会主任

杨  静   胜利村村文书

(二)健全制度,强化监管。按照《泾源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监督制度》等五项制度,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资金监管制度、财务收支制度、资本收益分红制度、项目评估等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和完善村集体经济民主决策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确保项目有序进行,资产增值保值,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专账核算,规范运行。村集体经济财务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资金拨付手续齐全、票据合理,收支明细账帐相对、账物相符,确保资金使用到位,规范运行,发挥效益。

(四) 明确工作责任。各相关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明确各自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做到步调一致,全面形成合力;胜利村党支部要牵头做好协调工作,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五) 加强广泛宣传。胜利村要积极对菌菇棚建设项目进行宣传,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六) 严肃工作纪律。各相关人员要全力以赴开展工作,确保能够按时建成。各工作人员要各负其责、互相协作、密切配合,严禁工作期间相互推诿扯皮,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