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
日期:2023-09-28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泾政办发〔2023〕51号文件要求,围绕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来宁视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发布推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信息,让各项政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严格落实好退役军人安置政策,保障退役军人社保及时接续、安置资金及时兑付。深入推进面向退役军人信息公开,开展政策精准匹配、信息快速直达,让更多退役军人知晓并得到就业培训机会。

(二)推进双拥优抚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两节”期间走访慰问驻泾部队、关爱走访慰问烈士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加强社会面双拥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双拥文化活动,宣传退役军人双拥优抚相关政策。

(三)做好公共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做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工作,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预决算报表信息。

三、完善政策发布推送和解读咨询机制

(一)做好政策文件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确定解读重点,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确保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撰写、同步审签,部门文件发布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二)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依托12345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线上线下政策咨询服务。

四、完善决策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机制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宁夏政府网站互动平台的依申请的答复工作,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上受理平台、征求意见箱收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在规定工作日内认真答复,确保回复质量,高效办理,严禁出现敷衍、超期答复和不答复情形。

  (二)多样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征集意见、报送结果”原则,每年9月集中开展好“政府开放日”活动。

五、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政务公开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对发布重大政策要做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管理预期。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和实时监测,抓好政策引导,营造良好公开环境和发展氛围。

(二)强化教育培训。结合政策法规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至少组织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一次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扎实做好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泾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