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黄花乡多措并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日期:2024-01-2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岁末年初,正值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潮。为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黄花乡把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作为岁末年初平安建设工作的主抓手,努力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聚力联合机制,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发挥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提前预防。一是由乡综治中心牵头,各村积极配合,对辖区婚恋家庭矛盾隐患地毯式进行排查,全面掌握情况。对发现苗头性情况,联合派出所、司法所逐户上门进行走访,了解其近期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有效预防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刑事案件。截至目前,无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刑事案件发生。二是由乡司法所负责,全乡6名社区矫正对象到司法所进行报到,安排参与志愿服务、思想教育等活动,同时积极与其家属对接,了解其思想状况;对26名安置帮教人员进行走访,通过侧面了解其生产、生活及思想状况,确保不再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对重点信访人进行动态管控,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制订处置方案,安排专人负责,限时处置,积极、稳妥地化解矛盾,做好思想疏导工作。

聚力隐患排查,提升风险防控排查。压实工作责任,综合多方力量,强化矛盾纠纷排查。一是压实网格员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优化网格员管理模式,利用网格员、护林员优势,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员每日对外来人口、精神障碍患者、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和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突发状况进行排查,对能随时处理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无法处理的问题登记在册,并及时上报。引导邻里间互帮互助,形成一方有难、多方支援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邻里感情,减少邻里矛盾。二是压实各村级属地管理职责,由乡综治办专人负责每天对辖区内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等情况进行汇总,建立日报台账,每周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限时予以解决,对无法解决的建立台账,运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4+N”一体下沉工作机制化解。三是压实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工作职责,每月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汇总,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政策性事项进行预警分析,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对群众来访诉求进行登记、引导。每月召开基层法治功能型党小组联席会议,对辖区内矛盾纠纷逐一精筛细选,认真梳理,弄清属性,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做到及时掌握,提前预防,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防、第一时间化解。

聚力教育引导,提升纠纷化解实效。构建出多方参与、多层联动的调解服务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全乡11个行政村建立了标准化综治工作站,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充分发动离退村干部、老党员等基层力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矛盾调解中的作用,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做排忧解难、温暖人心的工作,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受理服务。二是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和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采取领导包案、一案一策的方式分解到人,通过带案下访、部门联合接访、困难救助等有效做法,聚焦力量,全力化解。三是发挥分级调解作用,对重大矛盾纠纷,先由村级出面进行初步化解,了解其具体诉求,其次联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进一步接触进行初步谈判,摸清其诉求意向、研判矛盾类型,在此由分管领导进行具体负责,协调多方单位全面参与,进行政策疏导、法律讲解,制定具体化解措施,深入解决矛盾纠纷,最后由主要领导深入接触,全面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