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3/2020-00037
文号
泾水发〔2020〕38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25
名称
泾源县水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泾源县水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日期:2020-03-25 来源:泾源县水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直接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切实加强我县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近期与长远、治标与治本、预防与查处相结合,强化整改,消除隐患,完善监管,全面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控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为确保我县水利工程安全实施,我局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二是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要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切实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四是要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事故隐患有效整改,确保不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进安全生产与水利事业同步协调发展。

三、主要任务

在推动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既要排查基础设施、机械设备、施工现场中的隐患,也要检查体制机制、规章制度、监督管理、教育培训、事故查处等方面的问题。具体为:

(一)水利工程建设。以水利在建工程项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为重点,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防范坍塌和机械伤亡等事故。主要包括:工程建设中项目法人、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责任落实和安全保障措施;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以及施工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在建工程防汛安全责任制、度汛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小型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安全。

(二)水利工程运行。以水库及河流为重点,严防垮坝事故。主要包括: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运行规章制度的落实;水库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应急救援演练情况;水库大坝安全监测、水情测报通信设施;水库的管理机构、看护人员、养护措施和日常巡查等情况。

(三)河湖管理。河湖管理采取分工负责制、河湖巡查管理制度、沟通协调机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遏制违法违规乱采滥挖的行为;采取大力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落实河道防洪、堤坝防护及跨河、穿河、临河建筑物的安全措施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全县在建水利工程、河砂开采等方面进行不定期抽查和督导,及时把握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加强改进意见,认真抓好活动成果验收,确保质量、务求实效。各单位也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机构、人员、装备、经费到位。

(二)突出重点,加强督导。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做好隐患集中整治。对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监控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因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并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严格工作考核和奖惩,务求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努力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要依靠和发动广大水利职工积极参与,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


                                     2020年3月25日

              泾源县水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