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3/2020-00039
文号
泾水发〔2020〕39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25
名称
泾源县水务局2020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意见通知
泾源县水务局2020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意见通知
日期:2020-03-25 来源:泾源县水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局属各单位,项目法人:

2020年,我局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区市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思想,强化红心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准确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完善安全责任主体,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推动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我县营造良好的水利安全环境。现就工作安排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1、局属各站所、项目法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确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的自己行动,为全县经济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2、认真落实区市县和水利厅、市水务局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安排部署,按照《水利厅关于推进全区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明确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和任务顺利完成。

二、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1、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各站所。项目法人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按照清单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监管,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2、切实落实在我县水利行业参建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自治区水利厅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各项目法人要督促指导施工企业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构建“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三、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关键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专项整治行动

1、强化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监管。做好农村饮水工程、水库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流域治理工程和水生态保护工程等建设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建成运行管理工作,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

2、强化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水利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对岁末年初、全国“两会”期间、“五一”假期、“十一”黄金周、汛前汛期等重要时段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应急值守工作,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水利安全生产环境。

3、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全县水利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推动“打非治违”取得新的实效。

4、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防护措施、专项施工方案落实等,强化隐患整改,提高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5、持续开展水利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行动。虽然我局危险化学品已经按照相关程序销毁。但是,有些在建工程施工地有存放燃油品现象,各项目法人一定要监督管理好,做好风险评估,消除各项易燃易爆隐患发生。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层预防机制建设

1、深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理。各站所、项目法人要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施工企业完成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对辨识出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行评估,确定风险等级,绘制安全生产风险空间分布四色图,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2、加强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各站所、水库管理所、项目法人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做到隐患排查、建档分类、落实整改、验收销号的闭环管理。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做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整改销号工作。

五、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1、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适时录入更新本年度在建工程和安全检查信息,全面推广使用信息系统手机APP在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实现水利安全生产奖信息系统全员使用,提升监管能力和实效。

2、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针对水利行业特点,制定应急演练方案,扎实开展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项目法人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阴极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责任,完善各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3、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做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等特色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促进安全行业发展理念和安全素质的全面提升。

4、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区内外各种水利安全生产培训班,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强化参建企业安全生产“三类人员”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技能。

5、做好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和使用管理。健全安全生产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费用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规范使用。


           泾源县水务局

              2020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