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9/2020-00099
文号
泾市监发[2020]22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02
名称
关于印发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4-02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岗(室)、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相关单位:

现将《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日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3月24日全区、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县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较大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泾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泾源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安委办发〔2020〕17号)结合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落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排查整治特种设备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通过查隐患、抓整改和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较大事故的发生,持续保持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落实。

组  长:刘雪燕

成  员:蒙光明、巩志诚、禹文英、马明清、马晓琴、马宝全、蒙桂红、马彩花、李 玮、伍 烨

办公室设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管股,负责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资料的汇总上报。以三个基层所为单位,组成3个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检查小组,所长任组长,负责开展本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三、整治范围和重点

(一)整治范围:全县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二)整治重点: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重点设备的整治。

1、重点行业: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和重点工程等;

2、重点场所:车站、商场、超市、医院、办公区、居住小区、宾馆酒店等公众聚集场所;

3、重点设备:涉危化品等高风险压力容器、锅炉、起重机、电梯、气瓶、厂(场)内机动车辆等重点设备。

四、整治时间和步骤

自2020年4月2日开始至年5月30日结束开展为期三个月专项。

(一) 全面动员部署自查阶段 (2020年4月2日-4月15日)。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区市县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 切实增强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认识。认真研究制定《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细化整治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充分开展动员;二是各市场监管所要将本《方案》传达至辖区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督促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积极行动,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对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清单,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和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形成《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报告》报所辖区市场监管所备案,全面消除事故隐患。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4月16日2020年5月15日)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分别牵头组成特种设备安全专项工作检查小组, 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全面深入本辖区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表检查,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重点设备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彻查根治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隐患。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明确治理责任,对重大隐患要实行公示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上线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同时,要加强联合执法,加大警示和曝光力度,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2020年5月16日2020年5月25日前)要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特种设备行业领域一线开展专项,强化专项工作的指导,并适时开展督查检查,做好回头看、查死角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各市场监管所要及时分析专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专项结束后,要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书面材料报县局。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市场监管所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区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全力确保我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抓出实效。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在主流媒体等加强宣传并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 严格执法,落实整改各市场监管所在检查中要规范检查程序,严格执法。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专项全过程。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存在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采取责令限期整改或实施行政处罚等措施,按期复查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四)严肃问责提高实效。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对责任不落实、专项推动不力、检查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请各市场监管所于5月23日前向县局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表》

联系人:马宝全      

电  话:5013122

邮  箱:290697531@qq.com

附件: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表


附件

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类别

隐患名称及部位

隐患级别

主要危害

责任单位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当前整改进展情况

1









2









3









4









5









……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