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640424019/2020-00238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5-15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计量日”与“世界认可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计量日”与“世界认可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5-15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队、市场监督管理所:

为切实提升社会各界对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推动我县计量与认证工作深入开展,广泛深入的开展计量与认证宣传活动,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和固原市局2020年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的安排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国际计量局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将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定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确定2020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为“ 认可:改善食品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从5月15日至5月30日,其中5月20日为集中宣传时间。

2020年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时间为6月8日至6月12日,其中6月9日为集中宣传时间。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5月20日上午在县人民广场开展世界计量日集中宣传,要紧紧围绕2020年世界计量日主题和中国特别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精心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重点突出计量在支撑全球贸易、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科学技术进步和服务市场监管、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要突出计量在保障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与科普活动,指导公众正确使用测温仪器,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计量技术科普与技术咨询,宣传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提高全社会的计量意识和疫情防控计量知识。

6月10日上午在县人民广场开展世界认可日集中宣传,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及我县产业布局、产业特点,围绕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强制性产品和节水产品等认证,宣传认证在“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和成效,引导全社会关注和重视认证工作。6月10日当天,组织开展“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会代表、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到我县辖区内的重点实验室参观,提升社会对认证认可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二)组织开展“计量科普”进社区活动。

1.活动内容:①向群众宣传民生计量法律法规、计量科学知识普及;②开展眼镜清洗、血压计、人体秤等家用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修理、校准等服务;③受理、处理群众反映的计量问题;④现场分发相关宣传资料。

(三)组织开展计量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活动。组织开展“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会代表、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到我县辖区内的获证实验室参观,提升社会对认证认可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四)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落实监管责任

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期间,各市场监管所要组织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认证认可专项执法检查。一是要加强对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和重点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计量违法行为保持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二是要加强对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强制性产品和节水产品等认证产品的专项执法检查。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场监管所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的深度和范围。局机关、城关所在县人民广场开展集中宣传,其余宣传活动由各所在规定的活动时间内自行安排。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市场监管所和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等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和导向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积极营造各方面共同关注计量和认证认可、积极参与计量和认证认可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社会计量和认证认可意识。要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和认证认可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

(三)强化重点宣传。对在推进民生计量、诚信计量、安全计量、能源计量,以及优势特色产品认证管理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的人和事要大力宣传,对一些计量失信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计量违法行为公开曝光。

(四)注重沟通协作。要不断探索和加强与有关部门、新闻媒体、企业、院校、社区乡镇等单位的联系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和配合,共同开展各类计量与认证宣传活动,不断扩大计量与认证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五)做好总结交流。各市场监管所要在宣传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措施,做好宣传活动情况总结工作,对创新性和取得显著效果的宣传工作要进行重点梳理总结。各市场监管所于活动结束后将“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情况纸质和电子版分别于2020年5月29日至2020年6月18日前报送县局。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