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3-0009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7-10
名称
关于清理流通领域燃气具及相关产品的紧急通知
关于清理流通领域燃气具及相关产品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3-07-10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股(室)队、所:

近期,银川、河南、辽宁等地连续发生液化气瓶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惨痛。尽管问题出在使用环节,但流通领域问题也不少,燃气具及相关产品(减压阀、软管、报警器)质量安全隐患再次凸显,产品普遍存在强制产品无“3C”认证、“3C”认证产品无编号、冒用“3C”认证标志或使用旧标准等行为,经营者未建立台账、未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的行为较为普遍。为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现就进一步加强燃气具及相关产品质量监管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要性的认识

产品质量安全涉及吃穿住用行,关系老百姓健康安全、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方方面面,事关社会安全稳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血的教训令人痛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内在含义,合理统筹安排,对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特别是燃气具及相关产品监管工作再安排、再部署,针对监管的薄弱环节和盲区,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对照标准一条一条查,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违规行为,以严格的执法推动我县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二、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要重点围绕燃气具及相关产品部署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重点检查,强化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监管原则,切实压实部门监管责任。通过这次检查要精准建立流通领域燃气具及相关产品监管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票证齐,有效根除风险隐患。要督促企业制定完善质量管理制度,认真排查整改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规范和完善台账记录,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产品质量验收、储存、销售管理,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上市销售。

三、强化重点领域集中行动

各市场监管所要尽快对液化气充装站、酒店用品专卖店、餐厅用品店、燃气灶具专卖店等领域实施重点检查(对照附件1-4进行研判,也可百度“中国标准化服务信息网”录入产品标准号或微信“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录入“3C”认证标识号),查看该标准合法性及“3C”认证真伪,凡发现有“3C”认证标识,但无“3C”认证标识号或无法提供强制认证产品证书的产品,坚决下架或立案处理。

四、加大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办力度

要结合本次检查,督促企业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盯着企业改,帮着企业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各项问题隐患得到全部消除。对发现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要“零容忍”,坚决打击、从重处理、深度曝光。要加大质量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决不能有案不查,敷衍塞责。要认真落实部门联合、行刑衔接等制度,该移送查处的案件一定要移送查处,进一步追踪溯源,斩断违法生产销售链条,形成质量共治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股(室)队、所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商户、重点区域和质量安全要求,明确重点,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查处销售劣质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作为日常工作事项。完善监管主体台账以及监管工作台账,确保做到监管对象底数清、情况明、消灭监管盲区。

(二)做好信息报送,加强督导检查。各股(室)队、所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上报信息,于7月2日前将检查情况报县局特设质量股。


附件:1.燃气器具产品现场检查及初步判定方法

2.关于燃气器具监管的工作指导

3.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停止销售个别燃气气体探测器的通知

4.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器具排查的通知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