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3-0016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9-12
名称
关于开展2023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9-12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质量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区“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宁质办发〔20239号)要求,质量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决定9月份在全集中开展“质量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安排

(一)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作为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质量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质量强县建设的发展目标和主攻方向。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宣传贯彻好《纲要》。

(二)开展质量主题宣传。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获证企业集中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发放“质量月”活动宣传海报,开展集中宣传,营造全社会追求质量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质量服务活动。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等行动,解决企业共性需

求,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高抗击风险能

力,降低质量成本,提升质量效益。

(四)开展集中宣传。9月14日上午,各成员单位在“质量月”活动期间采用摆放质量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在县人民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对“灶、管、阀”安全知识进行宣传,邀请部分企业参与,进一步普及质量管理知识,推动“质量月”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五)开展“两节”食品及相关产品质量专项检查。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开展月饼、蜂蜜、牛肉等产品节前定量包装及食品市场专项检查,开展汽车配件燃气用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检。

(六)开展燃气相关产品专项整治“回头看”。以关系人民

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对燃气具领域“气、灶、

管、阀”等产品集中开展“回头看”行动,从源头严厉打击假冒

伪劣违法活动。

(七)积极开展“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组织辖区4户诚实守信的企业参加自治区“百家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鼓励企业不断为质量

(八)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9月14日上午,在县人民广场开展打击侵权假冒集中宣传活动,同步在泾源县垃圾处理厂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工作。

(九)开展中秋节月饼市场价格和过度包装监管。依据《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1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标准,围绕价格、过度包装等行为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重点关注月饼销售价格超过500元以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件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在中秋、国庆前后集中曝光一批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的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十)开展特种设备、食品及药品企业开放日活动。围绕液化石油气瓶、食品和餐饮安全,邀请社会公众进企业、进现场,现场讲解充装过程和安全常识,讲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意识

(十一)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集中宣传电梯安全知识,对重点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企业开展1次电梯安全知识讲座。

(十二)曝光一批典型案件。进一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过度包装等领域执法力度,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曝光一批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中的典型案例,保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市场监管所要积极动员辖区经营主体利用电子屏、电子宣传栏宣传“质量月”主题及宣传口号,积极营造宣传氛围。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成员单位要把开展“质量月”活动与落实“1+37+8”等安全方案紧密结合起来,与打通产业循环、促进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结合起来,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围绕质量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公关、质量诊断等活动,着力解决质量短板问题,不断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

(三)积极动员,广泛参与。各成员单位要以“质量月”活动为平台,深入开展全民质量行动,推动各行业和基层一线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要创新形式,组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

乐、互动参与的活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质量月”活

动促进企业诚信自律、规范经营。

(四)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成员单位通过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让群众享受“质量月”的成果,让“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要坚持自愿参加、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不强制企业参与活动,不干扰企业、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严禁借活动名义向企业高摊派、收费或搭车收费等不法行为。

各成员单位要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情况,2023年10月8日前将工作信息总结、典型案例、图片及视频等报送县质量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质量股)。

附件:2023全国“质量月”活动口号

联 系 人:于亚鹏

联系电话:0954-50111511

邮    箱:jy5011151@163.com

质量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3年9月8  

附件

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及口号

主题:

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口号:

1.创造用户价值打造卓越体验

2.共谋质量变革共创行业标杆

3.践行 ESG 理念创造可持续价值

4.数字赋能激发动能提升效能

5.不忘初心谋匠心创新赋能高质量

6.质量强国质量强企质量强民生

7.筑牢质量生命线擘画质量新蓝图

8.质量凝聚正能量品质放飞新梦想

9.深入推行卓越绩效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10.全员践行质量承诺全面推进班组建设

11.系统推进现场管理夯实提质增效基础

12.坚守品质筑质量之基精益求精行卓越之路

13.聚焦价值引领激活发展动能打造卓著品牌

14.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

15.提升质量管理成熟度水平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