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3-0028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2-07
名称
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护航群众安全出行
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护航群众安全出行
日期:2023-12-07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质量安全监管,规范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村路交通安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岗位实际,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交警大队开展了电动车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严把质量安全关。重点检查在售电动车是否有CCC认证标志、是否有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和车辆一致性证书、是否存在伪造或者冒用CCC认证标志的情况,是否存在销售过程中非法加装、改装、拼装电动车等行为。二是严控进货查验关。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从正规渠道购进和销售符合CCC认证的电动车,不得违规销售未经CCC认证和国家生产目录电动车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打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改装、销售超标低速电动车,防止出现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私自加装车棚等行为,从源头杜绝违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车行为。四是强化安全宣传。拓展法律法规宣传渠道,通过微信监管群,在显著位置公布查询CCC认证和国家生产目录、违规销售电动车处罚案件。加强头盔质量安全监管,要求经营者销售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头盔。同时,积极向经营者宣传《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向消费者讲解安全驾乘电动车、充电须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电动车及电动车经营主体48家次,查处不合格电车销售经营主体2家,立案2起,办结1起、罚款1280元,1件正在办理,扣押电动三轮车1辆。下一步,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经营主体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经营主体开展自查自纠,净化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放心的产品质量消费环境,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奠定安全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