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640424019/2023-0030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12-27
名称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上报《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3-12-27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认证市场秩序,维护质量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打击网络售卖虚假认证证书、从事虚假认证活动等违法行为,按照区厅、市局安排部署,

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周密安排,迅速行动

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安排部署,传达区厅、市局有关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虚假认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担任专班召集人,各(股)室、队、所为专班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聚焦网络售卖虚假认证证书、虚假认证等问题,深挖细查,精准打击,加大行刑衔接、行纪衔接力度,压实网络交易平台、认证机构主体责任,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认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认证机构及其认证人员买卖认证证书、不到审核现场、冒名顶替、伪造认证档案记录和资料、认证证书载明事项内容严重失实、超范围认证、认证获证企业提供不实虚假认证材料等严重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对辖区内6家认证获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按照《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查处未经检验检测出具报告,伪造、变造原始数据、记录、减少、遗漏或者变更标准等规定的应当检验检测的项目,严格查处违反有关强制规定的检验检测程序、方法的违法行为,严查不实和虚假检验检测违法行为。联合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对辖区4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立案3起,罚款3.6万元。

(三)开展网络交易平台检查。积极引导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正确使用认证证书、检验检测报告,清晰展示发证机构、颁发日期、证书/报告编号、检测结论、商品名称及规格型号等关键信息,鼓励展示证书/报告的完整内容。对网络交易平台出现的当天出证/报告直出证书不送样检测等涉嫌虚假认证,确保通过等涉嫌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的信息进行监测及检查清理。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对辖区内6家认证获证企业网络交易平台开展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四)开展电动车强制认证产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在售电动自行车是否取得CCC认证、标识标注是否齐全等,不得违规销售未经CCC认证和国家生产目录电动车的违法违规行为,不得销售改装车、拼装车等违规电动自行车。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电动车经营主体10家,对1家销售未取得强制认证的电动四轮车进行了扣押。

(五)开展燃气灶具强制认证产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燃气灶具的产品标识上是否标注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名厂址、使用燃气类别、供气压力、生产日期及是否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标识、是否张贴警示标识、是否有能效标识、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产品铭牌是否完整、利用国家认监委统一查询平台微信小程序对厂名厂址进行强制性认证结果查询,严查销售来历不明、“三无”产品等违法行为,向经营户宣贯《产品质量法》《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燃气灶具经营主体9家,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六)开展消防产品强制认证产品安全检查。重点查验消防产品是否获得强制性认证,市场准入资格、生产许可资质和质量体系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消防产品,是否存在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是否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是否仿冒知名品牌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消防产品。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对辖区3家消防产品销售主体进行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七)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舆论。一是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虚假认证专项行动要求,形成震慑效应。二是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在检测机构、广场、集贸市场等地采用张贴宣传画、现场讲解认证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普及质量认证知识,展现质量认证价值,提高全社会的辨识能力,提振市场信心。三是畅通投诉举报,聚焦媒体曝光中发现的虚假认证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全面排查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商家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