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环境整治情况

新民乡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24031/2019-00006 文号 新政发〔2019〕14号 生成日期 2019-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泾源县新民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乡现有的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针对我乡“一中心两稳定三定时四明确”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措施“一中心”即以督促、教育引导群众为中心。“两稳定”即每个行政村建立一支以保洁人员为主的稳定保洁队,乡、村各成立一支稳定的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组。“三定时”即保洁组和农户每天分别定时清扫承包区域和室内、院落及房前屋后卫生;乡、村检查评比组分别每周、每天定时检查卫生清扫情况;乡、村检查评比组分别于每月、每周对检查评比结果进行公示。“四明确”即明确责任、明确路段、明确时限、明确奖惩。)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乡村为引领,以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2019年泾源县“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乡村组织、全民参与,属地管理、各负其责,集中整治、综合治理,完善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要求,坚持把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新农村建设、整乡推进扶贫开发和主干道大整治大绿化相结合,努力打造净、亮、美、绿的乡村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开好“两会”、民主推荐的原则。分别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民主推荐、选举的方式确定村级公共保洁员,并在会上研究决定村级相关保洁管理事宜。

(二)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实现环境卫生整治联动。“政府买公共”由政府集中组织公共保洁人员和乡环境整治组定期清扫和整治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农户买个人”由农户对其室内、院落及房前屋后实行“三包”,确保生活领域干净整洁。

(三)坚持分片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在对各村环境卫生片区进行综合丈量的基础上,以村级巷道为分割线、以农户宅基地为原点,对所有区域进行分割。农户区域由农户保洁,形成农户管农户的格局;公共区域由村级保洁队和乡环境卫生整治队负责保洁,明确责任,共同维护。

(四)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突出乡村洁净,重点改变“脏、乱、差”现象,打造“洁、净、秀、美、靓”新形象。着眼全乡,从重点村入手,由点到面铺开,实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范围和内容全覆盖。

(五)坚持健全机制、保障长效的原则。环境卫生整治抓一抓就好转,放一放就反弹,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建立长效化、制度化的机制。现我乡已建立了有效的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和长效机制,最终达到乡政府集中整治与各村长效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的目标。

三、实施步骤

(一)稳定队伍、动态管理

1.成立保洁队伍。各村经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推选3-5名保洁员组成村级环境卫生保洁组,负责全村公共区域清洁工作。发挥农户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动员全村农户参与其中,形成“保洁组+农户”的全覆盖村级保洁队伍。并推选一名责任心强的保洁员担任组长,督促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2.成立检查评比队伍。通过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村级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组,一般由包村干部担任组长,统一管理本村环境卫生评比的各项事宜。由各村检查评比组组长在乡分管领导的统一指导下组建成立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组,按周、月、季、年对农户院落、房前屋后卫生和各村环境卫生检查评比。

3.对保洁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如不称职,可以通过保洁员产生程序进行替换。

(二)划分片区、责任到人

在稳定保洁队伍的基础上,对全乡所有区域实行划分片区、责任到人,确保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人员责任无推诿。

1.从“农户买个人”到“农户管农户”。充分发挥农户的主体作用,对农户室内、房前屋后及庭院环境卫生实行“农户买个人”的措施。农户自行负责家庭院落周边环境卫生清理保洁。农户个人保洁区域划分标准是:以农户大门对向开的巷道以巷道中心线为界限,两边分别划分给相邻的农户各自负责;农户大门单向开的巷道,农户对其院落前面对应范围内的巷道负责保洁。将1-2个巷道划分为一个片区,片区内农户自行推选出一位片长,由片长每天督促片区农户自行保洁个人区域,对不配合、不落实责任的农户,及时报告村级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组,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公示及相应的处罚措施,最终实现“农户管农户”。

2.从“政府买公共”到“全面保清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采取“政府买公共”的措施。乡村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由各村保洁组负责保洁。在实际丈量的基础上,按照保洁区域临近保洁员住所的原则将公共区域划分给保洁队成员,确保每个划分区域有1名责任保洁员。

(三)定时清洁、统一处理

1.定时保洁。每个保洁员由乡人民政府配备垃圾手推车、扫帚、铁锹等清洁工具并着统一的保洁制服,每天早上7点—10点负责清扫保洁自己的责任区域,收集,拉运农户清理出的生活垃圾,确保区域环境卫生整洁;农户每天早上及时对自家的院落、室内室外进行保洁清扫,将清扫出的垃圾集中交区域保洁员统一拉运、处理。保洁员对自己责任区域内出现的人力无法清理的乱堆、乱摆杂物及时报告,由乡环保队负责协调处理。形成农户、清洁组齐上手,干部群众共维护的联动环境卫生整治格局。

2.统一处理。一是村收集。保洁员将自己每天清扫保洁的垃圾、收集的农户生活垃圾,拉运到乡设立、修建的垃圾箱、垃圾处理点,进行社会化运输管理。二是片运输为节约资源,提高效率,保证安全。乡人民政府将全乡11个行政村划分个片区(马河滩村、张台村、石咀、高家沟村、照明村、先锋村为第一片区,由马河滩清运公司清运填埋;先进村、王家沟村、杨堡村、南庄村、西贤村、街道为第二片区,由杨堡清运公司清运填埋)进行社会化承包运输管理,在全范围内,采用合同制管理的办法将乡垃圾清理运输工作发包给具有特种车辆驾驶资格的公司或个体。承包方每三天定时或不定时按村保洁员的要求,利用发包方统一配备的垃圾运输车、叉车等运输工具,将个片区的垃圾集中运输到垃圾填埋厂。三是乡处理。乡人民政府根据垃圾填埋厂垃圾存量的情况定时对雇佣相关人员及设备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负责垃圾无害化处理产生的费用,定期缴纳垃圾处理费。

(四)检查评比,定时奖惩

1.片长评农户。片长每天按照《新民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办法》对片区农户的卫生清洁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每周评比取得7个以上清洁标志的“清洁农户”报村级检查评比组发放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进行奖励。对于取得5个以上不清洁标志的农户在每月25日民主议政日上进行通报亮相。

2.村级评片区。村卫生评比组每周不定时对本村各片区及村级保洁员负责的区域按照《新民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办法》检查评比。对于每月评比达到4次清洁结果的片区,村级检查评比组将片区负责人报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组作为每季度全乡环境卫生“优秀片长”奖励推荐人选的依据;对于每月评比达到4次清洁结果的公共保洁区域,村级检查评比组将负责此区域的保洁员报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组作为每季度全乡环境卫生“星级保洁员”奖励推荐人选的依据,对于每月取得3次以上不清洁结果的保洁员,提交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进行更换。

3.乡级评综合。乡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组依据各村每月提交的“优秀片长”和“星级保洁员”的情况,采取每周进行重点检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措施,将乡检查、督查结果与村级上报结果相结合,确定每季度“优秀片长”和“星级保洁员”每村各1人,在乡人民政府每季度召开的环境卫生整治现场会上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乡环境卫生综合评比组次年元月份,对各村先后荣获“优秀片长”和“星级保洁员”的数量进行汇总,依据数量多少确定2—3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村推荐名单,提交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在全乡经济工作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对于排名倒数的村,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议上做表态发言。

四、强化领导,确保长效运行

为保障我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长效运行,乡人民政府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并加大资金上的支持和保障。一是积极争取各类有关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项目,确保资金保障到位;二是乡城管队员、村保洁员的工资待遇,实行一月一发放;三是修建环境卫生物资储备库,对环境卫生整治中涉及的各类工具确保到位、及时发放。通过以上措施,真正做到垃圾从产生到被处理都有资金保障,也避免长效化机制流于形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