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

黄花乡2019年河长制重点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424032/2019-00015 文号 黄政发〔2019〕5号 生成日期 2019-05-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泾源县黄花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2019年,我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战略,围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为目标,全面深化河长制,科学有序整治水环境,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水生态。

一、工作目标

“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为总目标,以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加快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为牵引,通过全面清理整治河道乱占乱建、乱垦乱种、连排乱倒、乱挖乱采突出问题,全面清理取缔非法入河湖直排扣,进一步改善我乡河湖环境,使得群众对美好河湖水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加。

二、重点工作

(一)坚持落实“河长制”,强化巡查督查。我乡将以强化落实“河长制”为切入口,实现治水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定时组织日常巡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组织整治,水岸齐抓、标本兼治、治管并举,同时根据日常巡查中发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

(二)加强河流日常巡查监管。配合水务局完善河流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加快河流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对重点河流、水域岸线进行动态监控,入河排污口进行监控。联合相关站所定期开展河流管理保护综合执法。乡河长办定期对村级河长以及巡河员进行督查,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村级河长进行全乡通报,屡次不改的进行更换。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巡河员进行全乡通报,对不及时上岗、辖区河道垃圾不及时清理的并屡教不改的巡河员将进行更换。

(三)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增强群众保护水环境的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河道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沿河居民的意识,努力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配合水务局开展河流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河流违法行为,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

(五)进一步落实“清水畅河净源”行动。严格落实《黄花乡“清水畅河净源”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方案逐步完成我乡“清水畅河净源”行动工作,从源头上清理河湖点源污染,有效控制面源污染,有序实施河湖清淤,水域岸线划界确权、节水型社会建设、违法采砂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河道整治及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实现全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

(六)配合各部门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乡河长办将全力配合县河长办以及相关部门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

(七)严格落实“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严格按照我乡 “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做好我乡羊槽河、暖水河以及二级支流的河域保护以及排放口治理措施,为实现全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打好基础。

 

 

 

 

          黄花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