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索引号
640424030/2020-00010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六盘山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2-20
名称
马普查:“疫”线坚守人
马普查:“疫”线坚守人
日期:2020-02-20 来源:泾源县六盘山镇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新春伊始,春寒料峭。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六盘山镇防疫一线上,涌现出无数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他们有村干部、党员、村医等等。但还有一群人,家成了远方,他们成了“疫”线上的“逆行者”、坚守人---第一书记。

 第一时间返村开展疫情防控

 正月初三清晨,六盘山镇五里村第一书记马普查,第一时间赶回村里。为守护村庄平安,他与村干部、队长对全村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入组入户,对各地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在村道重点路口排查登记、劝返外来人员车辆。马普查坚持带头示范,主动到最偏远的村小组开展摸排、宣传工作,每天从早上9点多忙到晚上7点。

“相比那些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为五里村民也只能做这么点事情,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底线也是最重要的事。”村主任说,马书记工作一周,累计能走200多公里,入户宣传800余人次,对全村所有群众进行了遍访摸排。

  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

“老王,现在办酒席不利于疫情防控,你这样做,是对亲人不负责任,疫情结束再办不迟”。这是马书记劝说该村村民王某不要办酒席的一段话。为减小疫情传播风险,他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排查摸底,带头到准备举办酒席的群众家里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对那些不听劝的人员,他还到部分人员的亲戚家做工作。同时,疫情防控阶段禁止一切庙会等人员聚集活动,五里村还有一个寺庙,春节期间及燎疳他还是不放心,晚上和村干部拿着手电筒在村里巡逻,直到夜深。

 为这样的干部点个赞

 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马普查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面对疫情防控资源紧缺的现状,马普查通过个人关系,托朋友采购体温计、口罩,用自己私家车巡回宣传。

在马普查的朋友圈里,最多的就是疫情方面的信息,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又多了防疫知识的普及宣传。“春节期间还坚持到老百姓家这样做工作,为这样的干部点个赞。”该村村民说。

2017年6月,马普查同志受组织选派,来到五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满后再续任。今年1月中旬左右,他刚刚忙完村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年终扶贫考核台账资料整理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年终慰问等工作,又回到原单位工作岗位,正常上班。他的作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基层干部的为民忧民情怀,更体现了驻村第一书记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

马普查只是一个缩影,泾还有很多很多驻村干部仍在坚守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