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索引号
640424009/2020-0002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16
名称
职业技能提升政策问答
职业技能提升政策问答
日期:2020-07-16 来源:泾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年―2020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培训范围是什么?



答:凡我区16周岁―60周岁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和“十二五”生态移民,均可参加初级职业技能或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符合条件的可参加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就地就近就业或扶贫车间(基地)就业的,可适当放宽培训年龄。

2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年―2020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有哪些项目?



答:按照国家公布的职业(工种),结合市场就业需求和群众喜闻乐学的挖掘机操作、装载机操作、刺绣、宁夏特色小吃、养老护理等专项能力以及扶贫车间(基地)新招录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后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对属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的职业(工种)要组织职业技能鉴定(考核),鉴定合格者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对50周岁以下贫困劳动力开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培训后须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书;对应往届“两后生”依托技工院校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后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

3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中对取得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专项职业能力职业(工种)的人员取得证书的有什么补贴?



答:未列入的,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培训后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800元的培训补贴。

4问:企业在职工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答: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企业在职职工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在取证之日起12个月内到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经办机构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5问:企业职工符合领取技能补贴所需材料?



答:职工应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到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填写《宁夏失业保险支持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请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所在企业出具的在职职工证明等。

6问: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标准?



答:职工取得初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000元补贴;取得中级(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500元补贴;取得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2000元补贴。

7问:哪些人员可以享受创业培训补贴?



答:参加创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子女、就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培训后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给予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8问:申请创业培训补贴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申请创业培训补贴需要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供一下材料:《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社会保障卡》)复印件、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培训机构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等。

9问:哪些人员属于高技能领军人才及明确重点范围对象?



答:高技能领军人才, 是指在各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作出突出贡献、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一流业绩水平,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的高技能人才,主要包括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塞上英才、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等荣誉获得者,以及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或经自治区政府认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

10问:对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院校和企业有什么补助?



答:对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院校或企业分別给予500万元、100万元补助。

11问:对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有什么补助?



答:对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专项补贴。

12问: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除国家奖励外,自治区还有奖励吗?



答: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除国家奖励外,由自治区人才专项资金再分别次性给予个人和培养单位各10万元、5万元奖励;对塞上技能大师、自治区技术能手获得者分别每人奖励5万元、3000元,所需资金从人才经费中列支。

13问: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养对象及目标是什么?



答: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为培养对象。企业可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培养目标以中级及以上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至3年。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特别是工匠精神的培育

14问:企业学徒制培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学徒培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可以适当逐步提高。

15问:企业申请开展学徒培训项目如何申请?



答:企业(含中央、自治区企业)在开展学徒培训前将学徒培养补助经费申请表、学徒培养人员花名册、企业与学徒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企业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企业与培训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教学计划、培训计划。报所在地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经审核同意后列入学徒培养计划。

16问:企业申请学徒制培训剩余补贴所需材料是什么?



答:职工取得初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000元补贴;取得中级(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不低于10次的培训视频资料;培训机构出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等符合财务管理规定的凭证。

17问: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人员范围有哪些?



答:面向职工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家政服务人员、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 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 等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培训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

18问:企业职工参加上岗前培训取得相关定点培训机构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及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企业职工参加上岗前定点培训机构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 300 元培训补贴;参加安全技能培训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 800 元培训补贴。

19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享受培训补贴标准及时长?



答: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工资发放银行流水证明为依据,按每人每月 500元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 6 个月。

20问: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的人员,生活补贴标准?



答: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的,给予每人每天 40 元生活费(含交通费,下同)补贴,最高补贴不得超过 800 元;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每人每天 20 元生活费补贴,最高不得超过 400 元。

21问:企业职工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补贴标准?



答:1.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的,A 类每人分别给予 1200 元、1700 元、3000 元、4000 元、5000 元补贴;B 类分别每人给予 1100 元、1500 元、3000 元、4000 元、5000 元补贴;C 类分别每人给予 1000 元、1200 元、3000 元、4000 元、5000 元补贴。2.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职业(工种),培训后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照 B 类标准给予补贴。3.未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新职业(工种),需上报自治区人社厅,待确定后,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畴,并按照 B 类标准执行。

22问:对于GYB、SYB、IYB 模块培训的分别给予定点培训机构什么补贴?



答:GYB、SYB、IYB 模块分别给予定点培训机构每人400 元、1200 元、1600 元培训补贴,网络创业培训给予每人1600元培训补贴。

23问:在一年内,已经参加过一次补贴培训再参加培训还能领补贴吗? 



答: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以享受不超过3次,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24问:劳动者必须在户籍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才能领到补贴吗?



答:不是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破除了地域、户籍制约,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按规定可以领取职业培训补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