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20/2024-00028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7-06
名称
泾源县图书馆2023年暑期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方案
泾源县图书馆2023年暑期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方案
日期:2023-07-06 来源: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而充实的暑期,泾源县图书馆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阅读体验活动,更好的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与社会教育职能。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真正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有益、文明”的假期,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以及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推动全民阅读为目标,充分利用我馆图书资源,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暑期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凝聚强大的文化精神力量。

二、活动主题

悦享新时代·书香满泾源

三、活动时间

202376日—202389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泾源县图书馆

协办单位:各乡镇分馆

五、活动内容

(一)图书馆志愿者招募活动

招募对象年龄在18周岁以上,不分性别、民族、职业、身份喜爱阅读,热心公益文化事业自愿义务为读者服务的人员共计26人,其中,县图书馆10人(只招募在县城有居住条件的志愿者),各分馆共16人,每个分馆2人(只招募在本乡镇有居住条件的志愿者就近服务)

条件要求身心健康,遵守国家法纪,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单位统一管理和工作安排自觉维护图书馆和志愿者形象,自觉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自觉抵制任何以志愿者身份从事盈利活动或其他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具有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不计报酬、服务热忱、品行良好。

服务内容协助图书馆工作人员做好图书、报刊消毒、分类、整理、上架、顺架、排架工作协助图书馆工作人员维护文献借阅秩序,防止书刊丢失、撕页、污损等情况发生,做好图书的修补工作协助馆内工作人员解答读者入馆咨询,引导读者正确办理读者证,合理使用图书馆资源工作在本馆举办的阅读推广、公益讲座展览、辅导培训等阅读推广活动中,参与活动的组织实施图书日常工作

服务时间服务时长不少于30每天服务时长8小时

保障措施要求完成25天服务时间者,图书馆为其开具社会实践服务证明对服从安排、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和参加30天以上的志愿服务工作者颁发优秀实践者证书。

报名时间202376日—2023715

报名有意参加服务人员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明个人免冠1寸照片1张到图书馆三楼阅览推广部报名报名结束后,经图书馆审核合格,根据情况安排相关服务并参加志愿服务培训。

(二)你选书,我购买活动

活动时间:2023710日至725

活动地点:泾源县图书馆

活动内容:鼓励广大读者朋友选购自己喜爱的图书。

参与方式: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登记选取书目。

参与群体图书馆借书证读者。

活动要求限持图书馆读者证的读者,到图书馆一楼大厅借阅处登记选购图书名目,选购书目为图书馆没有的馆藏,选购书目重复的只认可一次,最多每证选购两本,教辅材料不在选购范围,选购登记后,待图书馆采购加工入库后,方可借阅。

(三)“追溯活字印刷·感悟非遗魅力”低幼区暑期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2023713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低幼区

活动对象:4岁到6岁的10名小读者

活动内容:

1.观看印刷术演变过程视频,让孩子们对印刷术的发展历程有初步的了解。

2.由泾源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讲解印刷术的知识和操作步骤。

3.进行活字印刷术的操作体验。

(四)香水社区“朗诵比赛”活动

活动时间:2023719

活动地点:泾源县香水社区

活动内容:

1. 香水社区组织学生30余人,进行诗歌朗诵比赛活动,要求朗诵文段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

2. 评委组由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1人,图书馆2,泾源县香水社区2人,香水社区家长代表2人共7人组成。

3.由自治区图书馆选派的乡村阅读推广人、泾源县图书馆选派的乡村阅读推广人共同朗读一篇好文章。

(五)新民乡图书分馆“共读一篇好文章”活动

活动时间:2023720

活动地点:泾源县新民乡图书馆分馆

活动内容:

1.选取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优秀文章,由自治区图书馆选派的乡村阅读推广人、泾源县图书馆选派的乡村阅读推广人、县图书馆职工、新民乡图书分馆职工及读者共同朗读,分享交流。

2.筛选一批图书期刊、流动红书包和书香围裙送书下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六)探索数字体验区活动

活动时间:202381日至88日每周二下午15:0017:00

活动地点:泾源县图书馆三楼数字体验区

活动内容:组织读者亲身体验自助办证系统、自助借还系统、朗读亭电子书法体验机、AI光影阅读器等智能化设备。

(七)“假期影院”观影活动

活动时间:202381日至88

活动地点:图书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

活动内容:选取优秀红色主题影片及少儿喜爱的动漫影片进行播放。

参与方式:提前预约,届时到馆观看

参与群体面向全社会有意向观看电影的各界人士共计120

活动要求观看期间保持安静,不得随意走动,不得大声喧哗,低幼儿来馆时必须家长陪同,安全责任自负

(八)举办兴趣培训班活动

1.美术兴趣班活动

活动时间:2023725日至88

活动地点:泾源县图书馆

活动内容:邀请我县专业美术老师,教授青少年绘画基本方法,通过绘画学习,培养青少年儿童书写绘画基本技能。

活动要求:8k素描纸、铅笔、橡皮、彩笔或马克笔、勾线笔,所有材料读者自备。

参与方式:免费培训,提前到馆报名,名额报满为止。

报名截止时间:724

参与人数:20人,年龄6-13

奖项设置:活动结束后由培训班老师及馆内工作人员评选优秀作品。获奖者将颁发奖状。

2.朗读、演讲与口才兴趣班及比赛活动

活动时间:2023725日至88

活动地点:泾源县图书馆

活动内容:邀请我县专业朗读、演讲与口才指导老师,教授青少年朗读、演讲与口才的基本技能,通过朗读、演讲与口才培训、比赛提高青少年读者的朗读、演讲与口才素质。

参与方式:免费培训,提前到馆报名,名额报满为止。

报名截止时间:724

参与人数:20人,年龄6-13

奖项设置:活动结束后由培训班老师及专业人员评选优秀演讲。获奖者将颁发奖状。

3.举办吉他兴趣班活动

活动时间:2023725日至88

活动地点:图书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

活动内容:邀请我县专业吉他老师,教授吉他基础技能知识。

参与方式:提前到馆报名,名额报满为止。

报名截止时间:724

参与人数:20

活动要求参与读者自备吉他,年龄不限

4.硬笔书法兴趣班活动

活动时间:2023729日至88

活动地点:图书馆三楼书画室

活动内容:邀请我县专业书法老师,教授硬笔书法基础技能知识。

参与方式:提前到馆报名,名额报满为止。

报名截止时间:724

参与人数:10

活动要求参与读者年龄为713岁读者,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统一管理和课程安排。

(九)兴趣班汇报表演暨颁奖仪式

活动时间:202389

活动地点: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活动内容:各兴趣班进行展演比赛,邀请评委进行打分,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颁奖。

六、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秦永利

副组长:王 霞 者凤莲

成 员:王 克 易海霞 惠国强 于宁宁 田 阔

顾占欣 于智峰 马丽会 马桂梅 杨 静

马莉霞 雒凤琴 丁树勤 拜秀霞 兰英莲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项活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作,周密安排项活动负责人要按照统一安排,积极主动,加强协作,互通有无,注重细节,按时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全局意识、精品意识,精心组织,高效推进,确保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参与各项活动报名或咨询在图书馆办公室。

联系电话0954-5670226



泾源县图书馆        

20237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