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整治情况
索引号
640424012/2019-00002
文号
泾交发〔2018〕225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12-28
名称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8-12-28 来源: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按照县委和政府《关于印发<泾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党办发〔2018〕142号)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农村公路升级改造为重点,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按照统筹规划、协同联动、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的原则,整合资源,合力攻坚,切实提高农村人口获得感,实现货畅其流,人便于行,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良好环境,为全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好坚实的交通基础。

二、目标任务

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在行政村通等级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的基础上,对服役到期的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未硬化的农村巷道进行全覆盖,巩固“村村通客车”成果。同时提高公路养护质量,优化路域环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政府主导,加强部门联动。按照“政府主导、乡镇实施、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强化工作统筹,突出部门联动,以农村公路环境整治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

  (二)注重路面养护,提升路况质量。严格按照小修保养工程技术规范,狠抓预防性养护,着力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到2020年,实现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比例达到100%。扎实做好日常养护,不断推进养护专业化建设,以行政村优选通达路线上的农村公路为主,突出乡道和村道路面、路肩、边坡的养护,逐步建立集路基、路面、构筑物、控制区和沿线设施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日常养护管理体系。

(三)规范客运管理,提高服务品质。加大村村通客车投入,坚持优化现有线路与科学规划新线路相结合,因地制宜开通班车、公交线路解决群众出行问题。加快修建或整修招呼站、候车亭,到2020年实现每个行政村均有一处候车亭或停车站(牌),并标示通客车线路、发车时间、监督服务、预约电话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四)明确整治重点,加快水毁道路维修。针对2018年强降雨造成的山体滑坡、路基塌陷、边沟损坏等重点,加大水毁道路和附属工程整治维修,保障农村道路安全畅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县交通运输系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惠福俊 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鄢新生 交通运输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

  副组长:顾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员:底   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

杨泽荣 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李建广 公路工程管理站站长

马克利 公路管理段段长

          任六三 公交公司经理

            于新宁 汽车客运站站长

            于红喜 宏远运输公司经理

            任三虎 天天农村客运公司经理

  百顺出租车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顾军兼办公室主任,底军负责协调城乡客运、安全检查等工作;马克利负责协调公路环境整治、养护等工作。

  (二)强化成果宣传。局属各站所、企业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和基层宣传阵地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报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和调动全社会参与到此次行动中来,努力形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步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三)强化督查考核。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开展常态化督查,采取定期考核等手段,督查各站所、企业在此次行动中责任落实情况,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