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整治情况
索引号
640424029/2019-00025
文号
泾河党发﹝2019﹞11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泾河源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04
名称
泾河源镇关于开展“村清户洁”整治活动的通知
泾河源镇关于开展“村清户洁”整治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04 来源:泾源县泾河源镇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组反馈,我县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突出,为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按照县委和政府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相关要求,泾河源镇党委和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村清户洁”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村容整洁、道路畅通、沟渠干净、河道洁净、巷道清洁、户内整洁”的目标,坚决杜绝村内乱堆乱放、乱涂乱画、乱贴广告、乱停乱放,严厉整治粪污明显暴露、卫生死角和群众房前屋后户内脏乱差现象,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不乱泼乱倒,杂物堆放整齐,群众房前屋后、户内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清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整治时间

全镇“村清户洁”整治活动,自2019年3月5日至3月20日,为期半个月集中统一整治。

    三、整治内容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清户洁”整治活动的热潮,重点做好村庄内“四清一改”。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各村村道、巷道、户道、房前屋后的石头堆、粪堆、杂草堆,田间地头、河道、广场及公共场所死角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做到村庄内外无散乱垃圾,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

责任领导:赫继明

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城管队、村“两委”、保洁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河道巡查员

(二)清理道路沿线垃圾。对各村进村路和所有大小巷道进行清扫,彻底清除沿路晒粪、晒草、垃圾乱倾、乱堆乱放现象。尤其是镇村道路、村与村之间道路和田间道路两侧不得有秸杆、粪堆和建筑垃圾等。加强对沿S101沿线、兴白公路和龙潭景区沿路的公路路面的清扫工作,公路上不得堆放建筑材料和垃圾,且公路两侧50--100米内不得有裸露的煤堆、柴草堆和垃圾堆等,确保道路畅通。

责任领导:赫继明

人:城管队、村“两委”、保洁员

(三)清理村内沟渠。以房前屋后渠道、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垃圾和杂草。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达到村内沟渠无黑臭水体,无污水乱流现象。

责任领导:赫继明

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城管队、村“两委”、保洁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河道巡查员

(四)清理群众户内卫生。各村“两委”要入户动员督促群众清理整治户内卫生,将院内杂物摆放整齐,室内清扫干净,确保室内外干净整洁。对无能力清扫的双老、病残家庭,由村“两委”组织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护林员、河道巡查员协助进行清扫。

责任领导:赫继明

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城管队、村“两委”、保洁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河道巡查员

(五)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结合“讲改学移风易俗”、“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员课堂农民夜校”等活动,加强移风易俗、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杜绝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责任领导:马志宏

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实行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成立泾河源镇“村清户洁”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员人员,如下:

 长:余建成   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于福荣   党委副书记

        马志宏   人大主席

        赫继明   政府副镇长

 员:者惠军   纪委书记

             政府副镇长

        兰丽媛   政府副镇长

        童智勇   人武部长

        苏良成   党委书记助理

        于有有   综合执法队队长

        李文清   上秦卫生保洁服务公司法人

        马宝宝   泾河旅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法人

        安六三   泾河吉安服务有限公司法人

        各村支书、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赫继明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村清户洁”整治工作。按所承包责任区域、路段具体负责清扫保洁,三家保洁公司负责垃圾运营清理,镇城管负责督查、管理,其他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共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村清户洁”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一是充分利用手机微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民主议政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不同层次的会议,宣讲有关环境卫生清洁知识,达到宣传教育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人人参与、户户知晓的全民参与氛围。二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带头宣传、帮助清扫农户院落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达到以点带面,以户带村的效果。

(三)强化监督考核,严格奖惩。镇党委和政府将每周对各村“村清户洁”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在泾河源工作微信群实名通报、曝光,整治结束后按照责任区域和任务,考核并检查验收,对整治效果明显的村给予奖励,对整治活动开展不扎实、效果不明显、工作滞后的村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在镇村干部大会上做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