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
索引号
640424013/2020-0006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5-27
名称
河长实施见成效 绿水荡漾谱新篇
河长实施见成效 绿水荡漾谱新篇
日期:2020-05-27 来源:泾源县水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摘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泾源县河长制,多措并举,落实责任;制度先行,工作全面落实;因地制宜,建立湖长制;全面联动,开展河湖专项行动;实施河湖“清四乱”任务;泾河初显生机盎然、河内清流潺潺,两岸绿意葱茏。

关键词:多措并举 因地制宜  全面联动  开展河长制

新春,六盘山深处的“旅游热”刚刚开始。在泾源县泾河区域,外地游客陶醉于眼前的美景,久久不愿离开。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泾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解决河湖管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河长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使乡村蝶变换新颜 ,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宁夏南大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荷花沟鸟语花香,老龙潭清波荡漾。泾源县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六盘山腹地,区域群山连绵,林木葱笼,溪流众多,山川纵横,被誉为“高原绿岛”,西北“翡翠明珠”和稀有的“天然动植树物园”,被公认为宁夏境内森林覆盖率最高、人类干扰程度最小,生态系统最具原真性的一块“净土”。咬定青山不放松,泾源县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河长制放在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大视野中谋篇布局,河长制实施后泾河流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是制度先行,保障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以来制定县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工作体系,配套印发了河长会议、工作督察、考核问责等工作制度,设立县级河长、乡、村级河长公示牌,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网络体系。

二是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建立湖长制。泾源境内有泾河主干流1条,一级支流8条,二级支流28条,三级支流11条,流域面积1200平方公里,在每一条河都配置巡河保洁员,坚持巡河长效机制,保证了河道和水面的干净,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是全面联动,开展各类涉河湖专项行动。河长制工作制实施以来,开展多项专项行动。泾源县编制印发了《泾源县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泾源县河长制责任追究制度》、《泾源县河长制办公室河道巡查制度》、《泾源县河长制巡查保洁员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积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河湖管理与保护的重要性,推行河长制的具体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巡河宣传, 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河长制的实质内涵,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在采砂、卫生管理工作和岸线管理方面,印发了《泾源县“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协同推进泾河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重点对泾河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大范围开展河道卫生整治、水面保洁、水环境综合执法等工作,清除行洪区内各类违章建筑,水政监察大队、河长办、县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对泾源县河段进行执法联动,推行执法巡查网格化管理,实行全天候,高频次的巡查,以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湖、非法采砂、非法取水、违法涉河建设、违法倾倒堆放废弃物、人为造成水土流失和破坏水利工程等违法活动为执法重点,清除取缔垃圾推放点16处,乱堆砂石料1处,切实维护河湖管理秩序。


     四是领导重视,重点开展河湖“清四乱”任务。泾源县落实水利部第7次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精神,制定《关于开展泾源县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泾源县泾河流域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县河长制办公室奔赴各镇,与乡(镇)村两级河长进行座谈培训,对“什么是河长制、河长该干什么、河长该怎么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全县各地全面排查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确保完成“乱堆”“乱采”整治任务。


五是多措并举,落实责任。我县在河长制实施管理中,坚持重要领导挂帅出征、班子成员分段区域负责,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河长制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护河治水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乡级河长河道巡查每月不少于2次,村级河长每月不少于4次,让落实河长制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行动。

经过治污与生态并重、治理与美化同步的综合治理模式,泾河弹筝峡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国考Ⅱ类标准,泾河龙潭水库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到省考Ⅱ类标准,策底河、暖水河、颉河水质长期稳定达到省界断面Ⅱ类标准,泾河初显生机盎然、生物多样,河内清流潺潺,两岸绿意葱茏,与沿岸产业互惠共赢,群众对美好河湖水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