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640424003/2023-00120
文号
泾教综发〔2023〕83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7-24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3-07-24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各乡镇中心校、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县体育中心:

现将《泾源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7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区、市、县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泾源县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来宁视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优化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持续推进教育体育系统工作透明高效。

一、持续拓展政务公开重点领域

1.教育体育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及时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综合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促进义务教育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提质增效。

2.持续落实法定内容主动公开。持续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更新维护。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各类规划及其他政策文件。按季度定期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校外培训机构随机监督抽查结果等信息。

(1)抓好优质教育信息公开。加强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优质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等信息发布(教育股负责)。

(2)公开财务信息。深化财政事权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持续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财务股负责)。做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公开公示(营养办负责)。指导做好学生资助等惠民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资助中心负责)。

(3)公开教育信息。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细则、招生区域范围、录取办法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中考改革政策的信息发布和配套措施的政策解读(教育股负责,考试中心配合)。继续规范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行为,督促各机构在显著位置公布办学许可信息、法人登记信息、收退费制度等核心信息,健全完善“白名单”管理制度(教育股负责)。

(4)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各责任股室、体育中心)。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1.持续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凡面向公众的教育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特别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各责任股室、体育中心负责)。

2.扩大政策解读传播范围。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提高政策知晓率。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解答社会公众的咨询,开展跟踪解读(各责任股室、体育中心负责)。

3. 推动阳光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区、市、县关于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工作部署,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流程,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原则,结合教育领域业务实际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内容、制定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邀请社会各方人员代表,采取实地参观、现场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和意见反馈等形式,积极主动听取、收集参与对象的意见建议,为群众走进机关、学校提供便利,增强对机关、学校工作的监督,推动阳光政府建设(办公室牵头,各责任股室负责)。

4.规范做好各渠道网民留言事项。统筹做好各类热线电话、领导信息、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办公室牵头,各股室负责)。

5.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提升质量,优化服务。持续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加大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的推送,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内容混杂、错别字、错话现象发生(办公室牵头,各股室负责)。

三、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1. 规范执行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做好本单位在政务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上发布政务信息的审查和审校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机制,推进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3.提升依业务办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继续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4.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完善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做好教育体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