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义务教育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3/2023-00092
文号
泾教综发〔2023〕39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4-10
名称
泾源县2022年民办幼儿园年度检查结果通报
泾源县2022年民办幼儿园年度检查结果通报
日期:2023-04-10 来源: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民办幼儿园:

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民办中小学年度检查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精神和《关于做好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年度检查的通知》(泾教综发〔2021〕5号)要求,县教育体育局在3所民办幼儿园自评的基础上,抽调专人组成检查评估组于3月21日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主要从党的建设、办学条件、依法治园、财务管理、办学行为、师生权益六个方面对3所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检查评估,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民办幼儿园3所,在园幼儿937人,其中小班141人、中班265人、大班531人;教职工104人,其中保育教育人员86人。智慧树幼儿园在园幼儿663人(小班105人、中班210人、大班348人),教职工69人(保育教育人员57人);苗苗幼儿园在园幼儿134人(小班19人、中班25人、大班90人),教职工21人(保育教育人员17人);智慧港幼儿园在园幼儿140人(小班17人、中班30人、大班93人),教职工14人(保育教育人员12人)。

二、年度检查结果

经组织检查评估,智慧树幼儿园得分90.3分,为“优秀”等级;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分别得分76.3分、73.3分,为“合格”等级。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为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园长负责制,县教育工委分别向3所民办幼儿园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全面负责民办幼儿园党的建设工作。

(二)办园条件不断改善。3所民办幼儿园更新配置了相应的教学设备,做到幼儿一巾一杯一床,为幼儿创设了优雅的生活环境,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教师购买社会保险及补贴教师工资,不仅解决了教师的待遇问题,同时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稳定了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

(三)办园行为不断规范。3所民办幼儿园均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守法律法规政策,实施目标管理,有力促进了幼儿园的科学化、规范化。一是能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要求,具有正确的办园理念和清晰的办园思路,制定了长期的发展规划,教育目标明确具体,各项计划、总结齐全;二是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促进幼儿园各项工作的不断完善进步;三是管理档案资料齐全,保存完备,记录翔实;四是重视对教师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师德修养,教师热爱学生,爱岗敬业;五是重视家园联系,各园每学期定期召开家长会、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定期进行家访,家园共育工作联系紧密,成效显著;六是能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并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无乱收费和搭车收费现象;七是各园的办学许可证、财务审计报告、卫生许可证等证件齐全;八是各园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到位,一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保教质量不断提高。各园能够按时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园长、教师的管理和业务水平。建立教研制度,制定教研计划,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解决教师日常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注重园内的环境布置,在走廊、教室张贴或悬挂适合幼儿年龄特征的剪纸、贴画、挂饰等,创设良好的幼儿活动环境。能够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一日活动流程细则(试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一日保育工作流程细则》制定目的明确、切实可行的学期计划、一周教学安排、一日活动设计等;以游戏活动为基本教学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儿活动,将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活泼开朗的性格、健康的体魄作为重要目标,将德育贯穿于一日生活之中,激发幼儿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兴趣,提高了幼儿园保教质量。

(五)安全管理不断深化。各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维护幼儿园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师幼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一中心,把“检查到位,整改有力”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一项最基本的制度来落实。一是各园均制定了安全制度,与教职工、家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房屋均有安全鉴定报告,并定期维修园舍、活动器械,以保证幼儿的人身安全;二是各园均购置了消毒柜及消毒用品,对幼儿园的毛巾、口杯、碗筷、橱柜、教玩具、被褥等用品用具、教室、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定期消毒;三加强安全卫生教育,提高了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一年来各民办园均未发生传染病和其他安全事故。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办园条件存在不达标的情况。泾源县智慧树民办幼儿园、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办园条件均未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办园条件基本标准》,均存在不同程度大班额,设施设备配备均未达到规定标准;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校园周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存在较大短板。泾源县智慧树民办幼儿园、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均存在未按“每班配备2名专职教师和1名保育员、按师生1:7要求配足配齐教职工”配齐保教人员、无专职卫生保健员的情况;3所民办幼儿园均存在园长无任职资格证、个别保教人员无相应资格证上岗的情况;均存在未按规定给所有教职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未定期开展《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和师风师德教育专题教育活动。

三是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仍需加强。泾源县智慧树民办幼儿园、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均未定期组织开展在园幼儿常规体检;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均存在厨房管理、伙食管理不规范,未严格落实教职工伙食与幼儿伙食分开独立核算、均未按照规定在教室、活动室、厕所和厨房安装和使用紫外线消毒灯。苗苗幼儿园无专用原料储藏室,操作间未加装防鼠板、紫外线消毒灯,食品留样不规范,未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原料采购供货合同签订不规范、不及时;智慧港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悬挂不规范,食品留样不规范,未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厨房加工使用酱汁,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责任划分不清。

四是保育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泾源县智慧树民办幼儿园、苗苗幼儿园、智慧港幼儿园图书排查不彻底,办园特色不够明显,创新素养教育推进缓慢,部分活动领域安排不均衡,园内个别活动区域设置不合理,幼儿园家校共育工作开展成效不明显。

五、整改要求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民办幼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校有机统一,积极引导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加入到党组织中来。

(二)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各民办幼儿园要从长远办学角度出发加强管理,以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教学、合格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的生命力。要强化安全管理,健全安全工作制度,落实“三防”工作措施,配齐配足安保人员和安防器械;要严格幼儿饮食管理,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及相关要求,幼儿伙食费用要专款专用,不得以任何形式克扣、侵占、挪用幼儿伙食费,按月公布账目;要加强卫生保健管理、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按物价部门核定项目和标准收费并向家长公布,做到公开、透明、规范操作,建立、健全全年或学期收支预算制度,健全会计账本总账、收支明细账、往来明细账、固定资产明细账、现金日记账等定期填报资金表和收支情况表等财务报表,及时反映民办学校财务运行情况,有效预防和控制办学风险。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民办幼儿园要按照《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把资格审核准入关,做到无资格不上岗,不培训不上岗,不适合岗位要求的及时调整,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等损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为。各民办幼儿园要对所有不合格教师进行全面清理,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历提升、业务能力、继续教育等培训。要依法为所有受聘的教职工购买社会保险,逐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着力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四)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民办幼儿园要使用国家或自治区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教师指导用书。要依据批复规模规范办学,控制大班额,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禁在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学内容;严禁面向幼儿开展任何形式的测验与考试;大力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真正把游戏还给孩子,促进幼儿全面自主的发展。

(五)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各民办幼儿园要针对本次年检反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措施,全面加强整改,依法规范办学行为,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县教育体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各民办幼儿园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按期整改不到位的不得继续招生办学。




泾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