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食品药品监管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19/2024-0003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2-07
名称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日期:2024-02-07 来源: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节将至,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期,保障广大消费者在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度过有品质的传统佳节,近日,泾源县市场监管局聚焦节日期间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 ,开展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监管。执法人员深入食品生产车间、原辅料库、成品库、检验室等生产场所,从原料采购、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生产环境条件、产品出厂检验、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安全,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强调了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安全。

二是加强流通环节监管。以大中型商超、农(集)贸市场、批发经营者等为重点区域,以肉制品、乳制品、酒类、冷藏冷冻食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严格检查经营主体资格是否齐全有效,食品标签标识是否清晰,是否存在经营三无过期食品情况,是否违规经营进口食品,是否存在销售商品过度包装、价格欺诈、搭售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及时排查清理过期产品,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做到依法诚信经营,保证食品安全、维护良好秩序。

三是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各餐饮服务单位,对各关键操作点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指导,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对证照许可、卫生环境、餐饮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从业人员健康证、原材料的索证索票、食品加工过程控制、食品储存、主副食加工、粗细热加工、凉菜制作、留样及食品添加剂管理、后厨及就餐场所环境卫生、食品留样、废弃物处理等环节、设施设备的配备使用、从业人员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对文明就餐、公筷公勺、反对食品浪费等进行宣传要求用餐单位积极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新风尚,采取供半份餐、小份菜,吃不完打包带走等措施,切实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行为,并通过张贴海报等形式,引导广大消费者适度点餐,合理消费。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60余家,发现问题隐患102个,现场指导完成整改63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立案1起。

下一步,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行为,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