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卫生医疗
索引号
640424015/2019-00006
文号
泾卫发〔2019〕75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5-09
名称
关于做好做实做细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做实做细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5-09 来源: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

为继续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健康守门人”作用,深入推进综合医改,认真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和健康扶贫工程,巩固签约服务成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在完善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经验基础上,2019年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了调整和细化,现就做好做实做细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周期为201951日至2020430日。各乡(镇)要在稳定2018年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服务能力和资源配置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确定签约服务目标任务,确保总签约率达到6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成员、残疾人签约全覆盖。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应签尽签”的内涵,做到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感受度。要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按照总量达标、因人而异、易多则多的原则,避免出现难以履约的情况。

二、突出签约重点

按照健康脱贫“三个一批”的要求,核实核准农村贫困慢病患者,优先推进贫困人口签约,确保贫困人口、特扶对象签约全覆盖,大力提高残疾人签约比例,对有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做到应签尽签,并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开展个性化服务项目。此外,签约服务要向建档立卡、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倾斜,要鼓励有较强签约意愿、积极支持签约服务工作的长住居民参与签约,不得随意拒签。做好签约服务对象的信息登记和信息系统录入,确保纸质、电子签约信息相一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通知印发之日开始到2019630日前结束,同步做好签约登记和系统录入工作。

三、规范履约服务

居民可以自愿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家庭医生团队按照签订的服务包类型拟定服务清单提供履约服务,提高签约服务的精准度。家庭医生要做好履约服务的登记和确认工作,不得漏约、少约、假约。要创新签约服务方式,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发挥乡村两级团队医生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在对家庭医生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加强紧密联系,对确需转诊的患者及时予以转诊或提供就医路径指导,提高签约居民就医便捷度。加强签约医生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签约团队内部和所在机构内部相关科室搞好分工协作,做好专科服务和签约服务的有效衔接,并积极做好县、乡、村三级签约医生的沟通协调工作。

四、推行“互联网+”签约服务

要结合《宁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的应用,运用互联网、手机APP等,2019年全部采用电子签约,即医生端APP签约,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积极向签约居民推广使用居民端手机APP,通过短信、微信、APP客户端等渠道,每季度至少为签约居民推送1条个性化健康教育信息,增加签约居民的感受度。推进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家庭医生团队的签约数量、服务质量、签约居民满意度等信息,作为对家庭医生团队进行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逐步实现签约服务管理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

五、注重实施原则

一是坚持防治结合、规范服务的原则。围绕解决城乡居民实际健康需求和补齐慢性病防控短板,推行个性化签约,将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有机融合,认真履行协议,突出服务质量,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和服务内容,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提高签约服务吸引力,增强签约居民获得感。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齐抓共管的原则。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要在签约的同时做好宣传动员、安全保障等工作。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团队协作的原则。推广组团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1+1+1),即由县级医院专科医生、卫生院医务人员和村卫生室村医组成签约服务团队,村卫生室提供日常访视、健康指导、转诊咨询、常见病初诊服务,乡镇卫生院提供履约体检服务、一般诊疗、上转病人服务,县级医院负责技术培训远程会诊、上下转诊和大病治疗,整合服务体系,完善服务供给推动卫生资源和服务利用双下沉。

四是坚持循序渐进、质量优先的原则。认真总结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本着质量第一,服务为本,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和医保费用双重“守门人”。

六、重点工作环节

(一)突出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原则上,签约服务对象面向全体人群。2019,我县签约服务对象突出四个方面人群:1)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成员和敬老院老人;3)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居家康复者,恶性肿瘤患者等;465岁以上老人,学龄前儿童、孕产妇,残疾人。

(二)明确签约服务主体。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中取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经考试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以及乡卫生院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服务主体。在村医缺乏资质和能力、村医数量少或无村医执业的行政村,签约服务由乡卫生院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团队承担。

(三)建议签约服务团队。乡(镇)卫生院签约团队建议和2018年保持一致,在村卫生室显眼处悬挂公示牌。

七、强化绩效考核

要建立以签约对象数量和内涵、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医药费用控制、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为核心的签约服务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对家庭医生团队开展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公开,并与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挂钩。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签约居民满意度低的家庭医生团队,建立相应惩处机制,尤其满意度及签约服务评价等考核指标,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内容,逐步加大考核权重。

八、落实监督检查

乡(镇)卫生院每季度至少督查一次,根据签约任务进度,完成情况,真实性,知晓率进行考核。对“重签约、轻履约”、“重形式、轻服务”、“重进度、轻质量”等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对有逐利行为,或因履约服务不到位、导致群众提出强烈意见,或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的签约服务,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九、优化签约服务

要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南》要求,细化签约流程,把好签约服务质量关。要按照“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相结合,病情监测与并发症监测、风险评估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服务包,避免服务内容上出现过于笼统、过于注重检查项目等问题。一是细化签约流程,签约前,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要向居民介绍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涵与标准签约政策、服务团队成员专业和专长,并结合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向居民介绍可供选择的服务包及收费标准等内容,使居民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自主选择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签约应面对面进行,可先通过网络进行服务团队、服务包选择,预约线下面对面签约,新签或续签协议必须采用电子平台(手机app)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的协议书和服务包内容,杜绝形式签约、纸面签约。协议书中团队成员信息或服务内容不明确、不具体的,视为无效签约。二是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要按照签约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分类建册,并建立健康管理档案。要在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下逐一建立健康管理档案,明确管理目标、措施、频次和标准,按照定期主动服务与按需提供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服务时间表,明确团队内负责人,并面对面向签约居民做好解释,使居民知晓并理解。三是提供服务手册,向签约居民提供电子和纸质服务手册,方便居民及时查阅本人健康管理档案、服务包内容和服务时间表以及接受服务情况,在有需要时可以及时联系到家庭医生。

十、严格签约步骤

1、开展动员培训2019430日前。

2、集中签约阶段20195月到20196月底。

3、履约阶段20197-20204月。

泾源县卫生健康局

201955



附表1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登记表

姓名

身份证号

人群类别

签约日期

一般人群

建档立卡户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老年人

高血压

糖尿病

儿童

孕产妇

肺结核

严重精神障碍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残疾人

低保户



























































































附表2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日志

姓名

身份证号

人群类别

服务内容

服务时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