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养老服务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640424006/2023-00203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民政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民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8-21
名称
以老有所养为“立足点” 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大力发展
以老有所养为“立足点” 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大力发展
日期:2023-08-21 来源:泾源县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泾源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规划引领,助推健康养老体系建设。深入贯彻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整合医疗、养老、健康、中医药等相关产业资源,推动养老需求与健康服务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康养水平。泾源县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健康养老产业专班,及时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泾源县健康养老产业包抓机制》《泾源县2023年健康养老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等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资源共享,促进医养康养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实际,充分整合医疗、康复、养老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推进“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在全县10所公立医疗机构开设中医馆,将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和百泉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成为中医诊疗优势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中医治疗、针灸、理疗、康复等服务;推动百泉社区卫生服务站、六盘山镇中心卫生院与县中心敬老院、六盘山敬老院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建立民政服务对象就医优先绿色通道,提供分类分级健康服务,探索建立“医护康养一体化”的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在县人民医院建设老年病科(室),将于7月底完成并投入运营;全面启动实施卫生县城创建,积极推进面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预防干预,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县管理高血压老年人6850人,管理率99%;管理糖尿病老年人1279人,管理率96%;完成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人数9730,建档率98.6%;完成老年人体检人数4312人,到2023年末,体检老年人将达到全覆盖。

加大摸排力度,深化高龄津贴提标扩面。通过摸排核实及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纳入范围。截至目前,共有低收入高龄老年人927人,新增高龄老年人407人。1-7月份发放低收入高龄老年人津贴资金245.02万元,发放高龄老年人津贴22.42万元。

夯实基础设施,开展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复工建设,已完成室内吊顶、地面瓷砖铺贴、电梯安装、室内强弱电、通风设备和供暖管网安装、室外消防水池建设、道路硬化等工作,正在进行室外绿化、围墙安装等收尾工作。计划7月底竣工验收,力争年底前投入运营。

外出招商引资,促进健康养老产业有序发展。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赴西夏区、石嘴山市、红寺堡区、厦门市同安区、海沧区学习敬老院公建民营、社区治理等工作,并与宁夏江海洋莲花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幸福颐养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