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养老服务 > 工作信息
索引号
640424006/2023-00286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民政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民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9-26
名称
泾源县老饭桌运营管理情况督查通报
泾源县老饭桌运营管理情况督查通报
日期:2023-09-26 来源:泾源县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8月-9月,县民政局采取实地查看、走访了解等方式对全县7个乡镇农村老饭桌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并下发了整改清单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运营管理情况

全县现有老饭桌73个,2023年初各乡(镇)共申请关停老饭桌9个,正常运营64个。通过本次检查,各乡(镇)老饭桌正常运营率不高,均为2-3家老饭桌能坚持正常运营,大部分老饭桌未能正常运营,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各乡(镇)政府对老饭桌的运营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未能有效督促各行政村的老饭桌正常运营,老饭桌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2.大部分行政村两委负责人对老饭桌运营不积极,管理上松散,个别村还出现存放的米、面发霉情况。

3.部分行政村已开灶运营的老饭桌由于资金短缺,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老饭桌开业一段时间后又停运关闭。

二、全县农村老饭桌经费保障情况

20236月县民政局全额下拨全县7个乡(镇)64个运营的老饭桌运营补助资金64万元(每个老饭桌每年均为1万元),拨付的资金是自治区民政厅下拨的2023年自治区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福利事业项目老饭桌运补助专项资金。2023年5月,为缓解老饭桌运营困难,县民政局积极争取闽宁资金8万元,为全县运营较好的16个农村老饭桌采购发放了米、面、油等物资,保障老饭桌正常运营。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1.保障正常运营。对2023年初各乡(镇)申报正常运营的64个老饭桌,建议各乡(镇)政府由分管领导督促各行政村切实加强管理,务必于10月10日前启动正常运营。

2.加强日常管理。各行政村按照《老饭桌运营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对老饭桌的用电、用水、用气等加强监管,保障老饭桌安全运营。

3.多方筹措资金。对于自治区民政厅下拨的运营补助资金,各乡(镇)可根据实际运营情况统筹调剂使用但不得改变资金用途,下拨的运营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各老饭桌运过程中产生的米油、蔬菜、电费、燃料、水费及厨师报酬等费用补贴;对于不足部分,建议各乡(镇)政府采取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切块补贴,争取帮扶单位、有关企业支持、捐赠等多种方式筹措解决,保障农村老饭桌能够持续运营





泾源县民政局         

20239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