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索引号
640424028/2017-39383
文号
香政发〔2017〕334 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香水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泾源县香水镇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11-02
名称
香水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香水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7-11-02 来源:泾源县香水镇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香水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区、市政务公开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方案的通知》(泾政办发〔2017〕174号)文件要求,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基础;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二、公开原则

(一)严格依法原则。要结合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公开履行公开义务。

(二)全面真实原则。所有公开事项必须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准确无误,严禁搞形式主义甚至假公开,防止失信于民。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一律如实公开。

(三)及时便民原则。要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四)有利监督原则。政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有利于群众和社会各界实施监督。

三、公开形式及程序

(一)公开形式。

1、设置政务公开栏,对应公开的事项进行公开;

2、设置岗位桌牌或监督台,公开工作人员职责及监督渠道;

3、通过简报、信息等刊物进行政务公开;

4、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电子政务平台、微信群、设立公开意见箱等公开政府的政务活动;

5、召开情况通报会、政策咨询会、质询听证会、民主评议会,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政务活动进行公开;

6、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务活动;

7、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政务公开;

8、印发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公开;

(二)公开程序。

镇政府政务公开按以下程序进行:

1、确定拟公开内容。按照有关规定,拟定公开的详细内容。

2、审查核定将拟公开内容。涉及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决策部署、重大工程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视不同情况提交镇政府会议讨论审查核实,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再进行公开。

3、实施公布。将经审查后的公开内容向群众公布。

4、征询意见。政务公开后,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公开中出现的偏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要严格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程接受监督。

5、建立档案。每次公开的材料进行存档备查。

6、村级自行公开的政务事项,由各村委班子审定实施,重大事项须报镇政府审定后进行公开。

四、公开内容。

按照县委和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重点公开内容:

(一)主动公开事项

1、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规划

(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镇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各站所、村委会依法行使管理职能的具体制度;

(2)包括本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3)本行政区域内经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区域规划。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1)影响公众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

(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

(3)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

(4)社会保障情况。低保生活补助金、合作医疗补助、救灾物资的发放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

(5)农民负担管理公开。主要包括农村税费减免政策的执行情况及筹资劳务等情况。

(6)政府实施工程的建设、管理及完成情况;

(7)公开贯彻落实有关“三农”工作政策。粮食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村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扶贫赈灾、征兵工作、土地征用、一事一议、政策;

(8)救灾救济等资金及物资管理公开。主要包括救灾救济和捐赠款物的分配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确定和优抚优待标准执行情况。

(9)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诸如建设工程、改水改厕及街巷硬化工作,要及时通告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主要包括土地征用、租赁、承包、转让、划拨情况,村民宅基地规划、审批、划拨管理,镇村道路、水利工程、农贸市场、新办企业及教育、文化、卫生、敬老等公益福利事业建设用地情况等。

(10)本镇镇内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1)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的方式、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

(2)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

(3)政府财政年度预算、决算及执行情况;

(4)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结果;

(5)筹资筹劳和减轻农民负担,各类涉农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资金的使用及审计情况,以及其他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农村和社区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

4、政府机构和人事

(1)镇人民政府、镇属各站所、各村委会的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姓名、职责分工;依法行使管理职能的办公地址、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以及监督救济途径等情况;

(2)政府机关的年度工作目标及其执行情况;

(3)政府机关负责人人事任免情况;

5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6、其他应公开的事项。

(二)镇政府及所属站(所)对内公开事项

1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内部财务收支及审计情况;

2干部人事管理、干部职工收入分配、福利待遇、考核等次、职称评定情况,干部交流、考核情况以及其他需要向干部职工公开的重要事项。

(三)不予公开事项

1属于国家秘密的;

2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

3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

4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

5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五、公开主体

(一)镇政府,镇直各站所、各村委会;

 (二)各村、各社区 参照镇政务公开程序做好各自政务公开工作;

六、公开时间

按照经常性工作长年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的要求,根据公开内容统一规定公开时间。临时性的对外或对内公开事项中,明确要求公开时间的按要求执行,没有明确要求的,对外公开的事项至少保留两周时间,对内公开的事项至少保留一周时间。

六、监督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监督。调整和完善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明确监督内容和责职,发挥监督主力军作用。

(二)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实行政府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制度,镇政府每年向镇人民代表大会及主席团报告工作,内容主要为镇当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财政预决算等。经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开。

(三)完善各项制度监督。一是完善全镇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镇政府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公开;二是实行预公开制度。镇机关、基层站所、各村、社区在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时,应当在正式决定或办理之前将方案予以公布。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调整、修改后,再将结果公开;三是实行定期审计制度。按审计局要求,接受对镇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和资金的财务收支情况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并将审计结果公开。

(四)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镇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和监督信箱,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并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查处理,举报电话为5011149,监督信箱设在镇大门门房旁。

七、工作制度

(一)备案检查制度。镇政务公开的资料由公开单位存档备查;要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成功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对消极抵制、弄虚作假的典型事例予以曝光。

(二)责令公开制度。镇政务公开内容要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予以更新,动态性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原则上每季度更新一次。

(三)咨询查询制度。要积极为公民提供除有保密规定以外的其他文件资料的咨询查询服务。

(四)民主评议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方面的人士对镇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时效性进行评议;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相结合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