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索引号
640424014/2021-00010
文号
23
发布机构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3-31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泾源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泾源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31 来源: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2021年全国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了《2021年泾源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执行。

附件:2021年泾源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 泾源县公安局   泾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25日



2021年泾源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全县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依法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推动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农资产品质量,狠抓农资市场安全监管,以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为抓手,强化农资打假执法办案,不断提高农资产品质量,优化农资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工作机制,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推进农资高质量发展。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农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惩治违法生产经营主体。

二、工作重点

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等为重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环节、重点农时季节,按时开展农资打假春、秋季专项行动。利用巡查检查、监督抽查、暗查暗访、投诉举报等手段,积极查找问题隐患,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重点围绕以下几个种类:

(一)种子。围绕玉米、冬小麦、蔬菜、瓜果种子,以种子标签、备案、登记为重点,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种子市场巡查检查,整顿规范种子市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种子经营行为。

(二)农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农药市场监督抽查力度,组织开展农药市场抽样检测,对发现的违规生产经营假劣农药的行为,要及时依法进行查处,加强互联网经营农药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禁用农药、假冒伪劣农药、隐性添加农药等行为。

(三)肥料。在备肥用肥的高峰时期,重点组织开展复混肥 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等获证肥料产品监督抽查,严格抽样方法、检验依据和判定原则,及时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同时,依法加大对县内有机肥生产厂家的监督管理,定期进行抽检,确保生产的产品质量安全供应。

(四)兽药。规范兽药生产经营行为,强化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兽药管理条例,对严重违法行为从重处罚,强化兽药监管执法,重点查处兽药违法添加、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采取抽检分离和检打联动方式,开展饲料产品监督抽检和饲料企业现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饲料中违法添加兽药、掺假使假、无证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农机。组织对县内农机市场开展有关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有效期内产品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饲草收割、加工等农机产品质量调查工作,促进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提升。做好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农机产品的处理工作。

(七)农膜。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膜质量监督抽查,严格执行农膜新标准。指导农业生产者拒绝购买、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农膜产品,确保不达标农膜产品不出厂、不进店、不下田。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隐患排查。以“春雷”行动为起点,开展春秋两季农资专项行动,认真排查隐患,全面检查生产经营行为是否规范、进货查验责任是否落实、购销 台账记录是否清晰、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真实,并做好工作记录台账。

(二)开展监督抽查。依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和专家队伍,针对假劣农资可能冒头的情况,开展对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业生产急需农资的监督抽查。对群众投诉举报多、发现问题多、新闻媒体曝光多的产品和企业,要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提高抽查效率。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不合格产品及时下架、坚决收缴,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市场,从源头上杜绝坑农害农,危害农业生产的现象发生。

(三)开展执法办案。严格执行“五个不放过”要求,对农资打假中发现的每一条问题线索,要顺藤摸瓜、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主动做好农资领域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快审快结,重判重罚。对符合标准的农资行政处罚案件要一律公开,对需要依法实施禁业限制的坚决执行。建立农资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四)强化审批准入。提高农资产品准入门槛,严格农药、兽药、种子、肥料审批登记程序,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予审批。加强农资经营店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农资经营店开办许可标准,对不达到要求的,一律不予发证;对不规范销售、销售假劣农资、禁限用农兽药的,坚决予以取缔。加强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完善农资进存销追溯制,对信息记录不完善或不真实的,予以撤消资格。

(五)开展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宣传农资打假行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和打假维权知识,提高农民识 假辩假和依法维权能力。推介守法诚信企业和放心产品,曝光假劣农资案件。畅通“12316”举报电话、网络举报信箱等渠道,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农民对假劣农资线索投诉举报,形成全民参与农资打假高压态势。  (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创新服务内容,采取“点对点”“网上配送”等方式保障放心农资下乡。鼓励支持农资合作社、直销直供、连锁经营、农资电商等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0213月中旬)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治理任务,完善治理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农资打假工作。

(二)专项治理阶段(3月下旬至10月)。对县内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产品,集中力量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建立排查台账及明细表,切实摸清实际情况,系统梳理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按时报送相关信息。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12月)。对专项治理工作及时进行总结,构建农资打假工作的长效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建立部门间协调联动、行刑衔接机制,维护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扎实开展,决定成立泾源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继宏 泾源县政府副县长 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马三学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马 嵘 县公安局副局长

      刘雪燕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马全保  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殷金升  县公安局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

禹文英  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马福全  六盘山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巩志诚  泾河源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靳安平  农业机械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赵宝成  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马 奇   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马志虎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泾源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马三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马志虎同志兼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协调组织、制定动方案、统筹推进农资打假工作,切实履行农资打假的牵头职责,主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配合做好农资打假工作。

  (二)强化宣传力度。普及农业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农民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把安全优质的农资产品和质量安全技术服务送到乡村。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对违法违规生产企业和经营场所及时曝光,营造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三)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农资打假岗位责任和农资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制度,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完善信息报送。完善农资打假监管信息报送机制,扎实做好数据统计、信息上报、案件信息公开、典型案件公布等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