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01/2017-39854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4-19
名称
泾源县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泾源县201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日期:2017-04-19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县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当前全县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整体经济呈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季度全县经济稳中向好。初步核算,并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32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3%,增幅比上年同期上2.8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9%0.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位,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6%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5446万元,同比增长3.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7%,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277万元,同比增长1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9.8%,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0008万元,同比增长10.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5.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构成比重为29.1:17.5:53.4,产业结构呈三、一、二结构。

(二)农业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泾源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自治区1号文件及中央、区、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区优质肉牛品牌建设示范县和巩固提升“宁夏优质肉牛养殖示范县”,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引导肉牛养殖列入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建立高品质肉牛繁育基地,带动全县养殖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季度全县牛存栏6.26万头,同比增长2.6%;出栏1.87万头,同比下降7.5%;羊存栏3.45万只,同比增长1.3%,出栏2.36万只,同比下降15.8%;家禽存栏6.79万只,同比增长36.1%,出栏5.26万只,同比增长1.2%。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7329万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5446万元,同比增长3.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县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27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5.6%,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6.7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三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7%0.9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一季度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354万元,同比增长5.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1.6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41.3%,占GDP7.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05万元,同比增长10.7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1亿元,同比增长6.5%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全县突出招商引资抓项目,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深化项目服务抓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产业项目推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确保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39万元,同比增长36.1%比上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一是厅局各部门及农户投资项目完成4129万元(包括反馈的房地产在内),同比下降69.2%;二是县内投资完成24410万元,同比增长256.1%

(四)第三产业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0008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居全市第二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2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3.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5.6个百分点,成为一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看:交通运输和邮政业继续回暖。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互联网+,网购在我县迅速兴起,拉动了交通运输和邮政业迅速发展。公路运输客货周转量同比增长15.6%,与去年同期同比上升了4.9个百分点,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4.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8.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471万元,同比增长8.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1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营利性服务业由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构成。电信业今年以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推进宽带基础设施升级、促进信息应用服务繁荣、扩大信息消费规模等方面加快前进的步伐,成为驱动我县经济提质增效和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引擎。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78.5%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975万元,同比增长26.4%,对GDP的贡献率是13.5%,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县委、政府坚持民生优先,奋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大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使民生支出快速增长。一季度,用于核算非营利性服务业的财政“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28.8%,非营利性服务完成增加值4544万元,同比增长1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1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占GDP24.3%,占第三产业的45.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6.2%,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是第三产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五)金融存贷运行稳健县委、政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立足我县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贫方面的贷款政策,使我县金融业健康发展。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9307万元,同比增长23.7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72150万元,同比增长25.01%。一季度全县金融业完成增加值697万元,同比增长22.2%,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9.6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是8.6%,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成为第三产业各行业中带动经济发展的行业之一。

(六)社会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

受元旦、春节、元宵节社火比赛、开学等一系列节日活动和周沟滑雪场冬季旅游的带动,全县世纪购物中心、华联超市、农贸市场等地的各种蔬菜、水果、牛羊肉、百货副食等消费品迎来了消费高潮,城乡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六盘红、新月生态园、旅游宾馆等具有特色的餐饮服务业非常火爆;受天气回暖影响,出游人数增加,周沟滑雪场迎来消费高峰,冬季旅游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007.3万元,同比增长1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9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支双增长

一季度,全县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91万元,同比增长12.2%,同口径增长50.7%,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8亿元,同比增长22.2%

(八)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一季度泾源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987.1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4元,同比增长10.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养殖业是我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是受政策影响安格斯肉牛在两年之内不能出售,养殖户以出售黄牛为收入,为增加安格斯肉牛养殖数量筹备资金,导致一季度肉牛出栏下降。2、受价格因素。一是由于外地牛肉进入泾源市场,使肉牛价格受到冲击而影响到本地的牛肉价格。二是羊肉价格略增。由于农户养殖数量在去年羊价下跌后没有及时补栏,导致今年出售量减少,羊价上涨。

(二)工业经济增长趋缓的原因主要有:1、是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减少,我县本来就只有5家规上工业,今年金晶淀粉厂关闭,只剩四家规上工业企业;2、个别规上工业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财务制度不健全。

(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1、县内投资项目少,进度慢;2、区返项目减少,区返数据同比下降69.2%3、房地产一季度没有投资。

(四)消费增长动力不足。一是消费业态低端。主要以传统住宿、餐饮消费为主,养老消费、健康消费、金融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二是县内消费档次低端。主要以销售低端的消费品为主,高端的大件商品都从外地购入。

(五)规上服务业规模小,个数少,没有制度健全的规上服务业。

三、对策与建议

(一)养殖业方面:一是健全肉牛产业机制,大力扶持散养户,鼓励散养户补栏,提高出栏率。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安格斯肉牛的养殖技术培训会,提升基层畜牧兽医人员素质和广大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二是设立肉牛产业单项奖及时落实生态牧场建设工程、种植业结构调整及优质牧草种植、饲草青储等惠民政策。三是引进国外纯种安格斯肉牛进口冻精,胚胎移植、养殖技术,提升安格斯肉牛的繁殖率。引导泾源肉牛养殖向高端方向发展。

(二)工业方面:一要联合相关部门帮助、扶持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走出困境;二要组织有关人员继续深入企业,详细了解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恢复和加快生产。

(三)投资方面:一要紧盯县内项目入库工作,把项目理清楚,为以后的投资打下基础;二要相关部门积极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把在我县实施的区返项目落实到位。三要紧抓房地产项目的实施。

(四)消费和服务业方面:一是引导居民由传统消费向养老消费、健康消费、金融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方面发展;二是做大做强我县高端消费品市场,如建立专业的汽车4S专卖店、高档家具家电专卖店等留住本地消费者。三是重点扶持、培育几个规上服务企业。

(五)加大财政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八项支出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