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01/2017-39861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10-22
名称
泾源县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泾源县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日期:2017-10-22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经济运行平稳,下行压力较大

今年以来,泾源县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大势,科学决策,精准调控,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县经济平稳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进入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逐月加大,分化发展特征更加明显,部分经济指标波动增长,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一、当前全县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整体经济呈平稳发展的态势

前三季度全县经济平稳发展。初步核算,并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769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了3.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了5.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2%3.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四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7.8%4.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6957万元,同比增长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6.5%,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4510万元,同比增长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9%,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2302万元,同比增长5.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7%,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构成比重为18.1:36.8:45.1,产业结构呈三、二、一结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二)农业经济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泾源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自治区1号文件及中央、区、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区优质肉牛品牌建设示范县和巩固提升“宁夏优质肉牛养殖示范县”,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引导肉牛养殖列入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建立高品质肉牛繁育基地,带动全县养殖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前三季度全县牛存栏6.24万头,同比下降6.7%;出栏5.35万头,同比下降13.2%;羊存栏3.79万只,同比下降9.4%,出栏5.11万只,同比下降12.9%;家禽存栏7.21万只,同比增长17.1%,出栏12.76万只,同比增长7.3%。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21885万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6957万元,同比增长2.9%,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略微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4510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几乎零增长。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0314万元,同比增长0.1%,增速与上半年相比上升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3.5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29.2%,占GDP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0.2%,拉动经济零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1235.7万元,同比增长7.2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7亿元,同比增长2.7%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4518万元,同比增长10.1%。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回落了16.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3.3个百分点。一是厅局各部门及农户投资项目完成97609万元(包括反馈的房地产在内),同比下降40.9%;二是县内投资完成240909万元,同比增长89.9%,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38258万元,同比下降16.5%,第二产业投资完成4055万元,同比增长100%,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98596万元,同比增长145%三是房地产投资完成16000万元,同比下降46.5%。前三季度,建筑业完成增加值24195万元,同比增长1.5%。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回落3.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6.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7%,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由于核算制度的改革,计算建筑业增加值用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和建筑安装工程增速两个指标,我县建筑工程大部分由外地企业承包,法人单位都不在我县,总产值统计不到我县,导致我县建筑业总产值逐年下降。

(四)第三产业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2302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回落5.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7.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5.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7%,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看: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微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2754万元,同比增长0.9%。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8.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0.8%,拉动经济零增长。前三季度公路周转量下降13.6%,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虽然邮政业务总量增长48.7%,但占比太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营利性服务业由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构成。电信业今年以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推进宽带基础设施升级、促进信息应用服务繁荣、扩大信息消费规模等方面加快前进的步伐,成为驱动我县经济提质增效和持续稳定增长的新引擎。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94%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190万元,同比增长27.7%,对GDP的贡献率是15.5%,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非营利性服务业微增长。前三季度,用于核算非营利性服务业的财政“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9.22%,非营利性服务完成增加值18268万元,同比增长0.2%。非营利性服务业占GDP19.5%,占第三产业的43.2%,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1.4%,拉动经济零增长。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主要靠政府支出的带动,去年财政八项支出增长33.36%,今年回落了24.14个百分点。对经济的下拉作用明显。

(五)金融存贷运行稳健县委、政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立足我县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贫方面的贷款政策,使我县金融业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4168万元,同比增长15.3%。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0975万元,同比增长24.4%。前三季度,全县金融业完成增加值8959万元,同比增长14.6%,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回落1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是37%,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成为第三产业中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六)社会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

受节假日、旅游等消费的带动,前三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350.8万元,同比增长10.0%,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增加值1857万元,同比增长4.3%;对经济的贡献率是2.5%,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完成增加值2708万元,同比增长4.6%对经济的贡献率是3.7%,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支双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282万元,同口径增长29.53%,同比增长3.86%,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5037万元,同比增长20.26%

(八)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泾源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44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87元,同比增长10.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方面:一是粮食种植面积下降。由于泾源县地域性、气候、自然人文等因素,自然灾害多发,农作物种植品种少产量底,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灾减灾能力较低,农业生产力素质差、生产方式落后、种植效益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受挫,从农业中得到的收入持续减少。部分农户向其他产业发展,加之部分种植户土地种植面积减少,人员外出打工,劳动力减少,农户在不影响其他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农作物的前提下,只能压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二是畜牧业形势不乐观。受政策、价格、技术、市场的影响,我县牛、羊的出栏率和存栏率持续下降,支柱产业畜牧业的发展形势不乐观。

(二)工业方面:一是近期我县开展“绿盾行动”关闭了一些石料厂、沙石厂等高耗能、高污染的规下工业企业,导致我县规下工业增速下降19%二是本来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较少,效益不佳,今年金晶淀粉厂又退库,对我县的规模以上工业影响较大。

(三)投资方面:一是库里投资项目少,没有大项目支撑;二是区返项目持续下降;三是县内房地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

(四)我县没有成规模的现代规上服务业企业。

三、对策建议

(一)农业方面:一是及早调整种植业结构,引导农民种植一些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经济作物,比如:增加全县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效益,增加补贴,确保农民得到实惠。优化苗木品种,培育精品大苗,做好苗木销售平台,开拓苗木销售市场;保持县内荒山造林政策的持续性,优先收购安格斯肉牛养殖户的苗木,腾出耕地鼓励农户种植饲;二是改进养殖技术,提高养殖质量。积极推广先进的安格斯饲养管理、良种繁殖、饲料配置、疫病防治等新技术,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安格斯肉牛的养殖技术培训会,提升基层畜牧兽医人员素质和广大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三是不断优化全县肉牛养殖品种,大力扶持散养户,鼓励散养户补栏,提高出栏率,尽早开拓安格斯肉牛销售市场,针对安格斯肉牛养殖的收入空白期,组织出栏增加收入。

(二)工业方面:一是建议政府培育一些绿色环保的工业企业,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二是多关注规下工业企业的发展,为规下工业企业提供一些政策支持。

(三)投资方面:一是建议大项目实施单位提早准备,做好入库工作,为项目的进展打下基础。二是抓好新建项目开工。限期开工,督促落实,对落实不力的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加强与上级厅局对接,加大区反投资力度。四是加快探索实践促进民间投资的新思路新途径。借助区市推广PPP模式应用的有利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配套财税优惠政策,努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建设。

(四)服务业方面:一是抓好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二是加快培育“三新”服务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