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01/2018-84319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11-13
名称
泾源县2018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泾源县2018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日期:2018-11-13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泾源县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据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泾源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309.63元,比上年增加752.09元,增长7.87%。

一、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基本情况

(一)食品消费结构更加优化。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城镇居民的饮食消费也在不断变化。健康化、均衡化,无公害、绿色低脂的食品越来越受到居民青睐,同时合理饮食,均衡搭配及在外饮食已经成为现在居民生活消费的新选择。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867.74元,增长9.2%。其中,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622.36元,同比增长19.91%。

(二)衣着消费增长明显。收入的稳定增长使居民更加注重“面子”,居民在衣着方面的消费讲求质量与品牌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品味。消费档次的逐渐提升,促使衣着消费支出不断升温。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055.11元,增长13.01%。

(三)居住消费平稳增长。随着居住条件改善,城镇居民对居室配套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拓宽了居民的消费领域,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望。同时,一些高档耐用消费品正在逐步替代低端消费品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810.59元,增长27.17%。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持续增长。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品质生活理念和方式逐渐深入人心,城镇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追求居住环境的舒适性意愿也更加明显,服务性消费支出逐渐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629.48元,增长15.93%。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家用器具、家用纺织品、日用杂品、个人用品和家庭服务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13%、17.79%、1.39%、13.24%、31.92%、6.28%.

(五)交通通讯消费稳步增长。随着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不断扩大,同时汽油价格的不断走高,拉动了交通通讯消费的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1061.27元,增长4.63%。其中,人均交通消费支出604.92元,增长18.95%。

(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热度不减。近年来,城镇居民把提高子女的综合素质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对教育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从学龄前儿童教育到各种特长班全方位发展,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费用上涨也较为迅速。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381.39元,增长44.2%,其中,人均教育消费1100.29元,增长57.51%。

(七)医疗保健弱势下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提升幸福生活质量的关键所在,所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为357.82,同比增长18.42%。但是由于地域性差异,小城镇医疗服务条件相对落后,无法全面满足居民的需求,所以医疗服务支出就会下降,前三季度医疗服务消费人均支出537.57,同比下降18.57%。

(八)其它生活用品和服务消费抢眼。随着收入的稳步增长,人们对于自身的形象越来越重视,美容美发等形象类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其它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195.28元,增长26.86%。其他服务消费人均支出105.55元,增长44.49%。

二、制约城镇居民消费的主要因素

(一)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制约消费。城镇居民家庭收入增长主要靠职工增资,工资以外的收入增长较慢,制约了居民家庭收入的增加,导致消费信心不足,存在“收支相抵、略有结余”、“温饱知足,小富即安”的自给性、封闭式的传统消费观,消费行为相对谨慎,大量的购买力沉淀。影响了城镇居民家庭生活消费支出的同步提高,导致高低收入户之间的生活差距越来越大。

(二)居民消费意愿不足,影响消费。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医疗、教育、养老改革的不断深入,增加了人们的支出预期,较高的支出预期制约了居民的现实消费,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对未来收支不确定性增强,为获得“未来安全”需要,将收入更多地用于储蓄和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

(三)消费市场不够完善,阻碍消费。泾源县地处宁夏最南端,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很多城镇居民只能就近选择在县城内买东西,但是泾源县发展相对落后,大多数商品种类不齐全,数目较少,直接导致有钱难消费的现象出现。消费市场的不完善,制约着居民消费水平的发展。

三、刺激城镇居民消费的建议

(一)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消除消费后顾之忧。加快经济发展,为居民收入增加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各工业企业正常运行,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居民工资性收入长期稳定增长。同时鼓励低收入者积极创业就业,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并提供技术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并合理引导居民的投资行为,拓宽居民理财渠道,不断提高居民收入,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体居民的消费水平。

(二)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保证居民吃好、穿好、住好的前提下,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鼓励居民学会消费。同时政府需要继续加大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进一步促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加大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城镇居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三)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新兴消费。目前,泾源县“吃”“ 穿”消费占比逐年下降,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占比逐年增加,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等新兴消费十分活跃,引导新兴消费,倡导绿色消费,促进消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居民生活水平再上台阶。

(四)引导居民自主创业增加收入,推动消费。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和实施大众创业,加大创业培训的投入,加强对创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出台创业政策,带动居民就业观念的转变;同时加大对劳动者技能培训,提高自主创业积极性,鼓励居民创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