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19-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4-26
名称
泾源县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泾源县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19-04-26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领, 坚持“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全力以赴抓政策落实落地,一季度,全县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低于固原市平均水平(9.4%)2.2个百分点,低于全区(7.9%)0.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四,全区第十六。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64亿元,增长0.2%,贡献GDP0.06个百分点,贡献率0.8%;第二产业增加值0.37亿元,增长36.8%,贡献GDP5.17个百分点,贡献率71.9%;第三产业增加值1.24亿元,增长3.3%,贡献GDP1.97个百分点,贡献率27.3%。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29.8:13.2:57调整为28.6:16.2:5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9亿元,同比下降19.4%,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6.7%,比上年同期回落2.1 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67万元,同比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6亿元,同比增长25.39%。金融各项存款35.43亿元,同比下降1.11%,各项贷款22.66亿元,同比增长1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4.5元,同比增长8.9%,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一、全区第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4.9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一、全区第五。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业低速增长。“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加快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初步形成带动。3月份全县气候条件总体有利,日照和墒情适宜,光热条件总体较好,春耕春播进展顺利,生态建设加快推进。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551万元,可比增长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2%,拉动经济增长0.45个百分点。其中:农业(种植业)增加值327万元,增长17.9%;林业增加值625万元,增长13.4%;牧业增加值5481万元,下降1.9%;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118万元,增长4.3%。

农业经济主要依靠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支撑实现平稳增长,而一季度农业对经济增长的驱动能力较弱,牧业占一产比重高达到64%,可比下降1.9%,致使农业低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主要是一季度牛、羊、家禽存栏均增长,出栏均下降,生猪存出栏均下降。其中:牛存栏39964头,同比增长3.7%,牛出栏9109头,同比下降15.4%。羊存栏5813只,同比增长12.9%;羊出栏3394只,同比下降1.3%。家禽存栏12.1万只,同比增长8.9%,家禽出栏5.9万只,同比下降21.3%。生猪存栏422头,同比下降61.8%;生猪出栏411头,同比下降30.3%。

(二)工业增势回升。一季度,全县全部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27.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4.9个百分点,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22.5%,拉动全县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可比增长40%,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2.2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33.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7.9%,对我县经济的贡献突出。

(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势缓慢。今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5个,其中:续建项目21个,新建项目44个。截至目前开工项目36个,开工率55%。未开工项目29个,其中:进入招投标程序项目14个,未进入招投标程序项目12个,不涉及招投标项目3个。一季度,由于库存项目少,新项目开工率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9.4%。其中:县内投资同比下降22.5%;县内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5%;厅局投资同比下降4.3%。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低25.6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低1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3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固原市第五、全区第十六。

(四)服务业贡献加快。一季度,消费需求保持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6.7%。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7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增加值847万元,同比增长8.4%,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4.8%,拉动经济增长0.35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完成增加值699万元,同比增长9.4%,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4.41%,拉动经济增长0.3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平稳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2.2%,增速位居全市第1位,全区第3位。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173万元,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降低12.8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0.63%,拉动经济增长0.05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有所回落,全县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82%,比去年同期降低118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比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006万元,同比增长25.9%,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30.8%,拉动经济增长2.22个百分点;“财政八项支出”增长2.49%,同比降低13.51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支撑力减弱。非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5308万元,同比下降5.3%,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15.52%,拉动经济下降1.33个百分点。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7054.5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854.9元,同比增长11.1%。城乡居民生活继续改善。    

(六)财税金融稳中有增。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67万元,同比增长8.2%,其中:税收收入2070万元,同比下降15.2%;非税收入1897万元,同比增长54.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7.8%,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6亿元,同比增长25.39%,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43亿元,同比下降1.11%;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2.66亿元,同比增长11.11%。金融业完成增加值821万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6.5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0.63%,拉动经济增长0.0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要指标下滑幅度大。2018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3.7%、10.9%,今年一季度增速分别为0.2%、3.3%,比上年同期增速分别减少3.5个百分点、7.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分别为19.6%、15.7%,今年一季度增速分别为-19.4%、2.49%,比上年同期增速分别减少39个百分点、13.21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呈下滑趋势。

(二)农业效益持续低位徘徊。农业效益持续低位徘徊,连续两年没起色,特色产业发展特点不明显,对经济增长的驱动能力有限。传统产业效益仍呈下降态势,新产业培育不足,粮食等农产品扩量萎缩,特色种养提质增效瓶颈因素较多,畜牧业产出效益不高,新品种购进和饲养成本增大,增长不确定因素较多,收益仍然低迷,加之农资价格普遍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增加,投入产出效益收紧。

(三)固定资产投资下降趋势依然严峻。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9.4%,主要是投资结构不优、民间投资下降、统计在库项目少,新入库大项目少,总体项目入库不足,一些重点项目按节点推进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仍面临较大困难,形势依然严峻。

(四)企业发展困难仍然较多。规上工业企业属于季节性生产,稳定性不高,持续增长力弱;规下工业企业12家,其中:绿盾行动关闭采石等建材企业8家。正常报表的规下企业4家,分别是宁夏浩圣砼业有限公司、泾源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泾源县红梅制衣有限公司、泾源县金亮门窗加工厂。其中宁夏浩圣砼业有限公司、泾源县金亮门窗加工厂由于季节因素一季度暂时未生产。这4家规下企业规模小,产值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五)非营利性服务业占比高。一季度非营利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42.7%,占GDP 24%,随着财政八项支出回落,不可持续非常明显,非营利性服务业呈下拉势头。财政八项支出每增长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19个百分点,是一季度影响经济最大的指标。

三、第二季度经济工作建议

总的来看,一季度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结构性矛盾也随之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将在二季度加大。对此,全县上下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定力,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分析。要强化目标和问题导向,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切实认真对标县委、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针对一季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欠账,对二季度阶段性任务再细化,责任再靠实,全面查漏补缺,特别是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强化分析和精准施策,突出抓好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诚心服务企业,竭力促进发展,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决不打折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二)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有力有效开展企业服务对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按照“个转企、企升规”的成长路径快速壮大规模,确保符合条件、达到规模的市场主体及时入库。加大入规企业奖补力度,提升企业入规的积极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统尽统,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三)聚焦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增长一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各乡镇、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紧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的硬任务,不讲客观条件,鼓劲真抓实干。各项目主要负责人要真正落实“一线工作法”,对照作战图,紧盯推进节点,严格实行清单管理、挂账销号,确保重点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推进。对未开工的29个项目,要全力作为,尽快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力促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投资稳定增长。二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切实创新方式,突出实效,全面走出去请进来,紧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延长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对已签约项目,实行一对一对接落实,确保尽快落地建设。三要加大项目资金争取。要切实增强争取项目资金的意识,主动争,积极跑,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要及时按项目进度拨付建设资金,提高项目投资进度和效率。四要抓实项目谋划。进一步根据国家投资重点领域和我县产业发展实际,着力抓好项目谋划工作,确保实施一批、谋划一批、争取一批,确保项目接续、投资连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要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有关政策,解决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五要严格抓好项目统计入库。全面强化项目入库统计,对已开工还未入库统计的项目要逐个梳理,对脱贫攻坚、农业等领域实施的项目,要完善入库资料,全部真实准确统计入库。

(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上实现“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事中事后监管上实现“全覆盖、全归集、全管控”,政务服务上实现“一网通、一门进、一次办”,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二要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税务、人社等部门要落实好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费率等各项政策,为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出积极努力。三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鼓励银行开发信贷新产品,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满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要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提升银行业信贷占小微企业融资总量的比重,全面提升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信用水平和融资能力,加强预期引导,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