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19-00010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18
名称
农业经济稳中有进,后续发展尚需助力
农业经济稳中有进,后续发展尚需助力
日期:2019-06-18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泾源县2019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领, 坚持“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创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农业经济稳定增长、稳中有进

2019年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增长速度较去年有所放缓。初步核算,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6185.5万元,同比增长0.2%,其中农业增加值完成311.6万元,同比增长17.9%;林业增加值完成557.8万元,同比增长13.4%;牧业增加值完成5316.1万元,同比下降1.9%。

二、林业实施精准造林,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全县林业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大幅增加绿量、提高绿质、提升绿效为核心,细化造林质量环节、精准造林工程管理,大规模推进精准造林工程,全县林业建设进入了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新时期。围绕精准造林,结合推进生态扶贫,大力实施国家重点林业工程。截至2018年底,林业人均收入增长14.5%。

三、草畜产业提质增效,结构比重提升

近年来,我县坚持“一特三高”发展思路,当年繁殖的安格斯、西门塔尔享受每头500元“见犊补母”补助;养殖户向招商企业及县内龙头企业交售10月龄安格斯犊牛每公斤给予5元补贴;向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无产业贫困户每户投放2头怀孕或带犊安格斯基础母牛,给予每头550元补助。人工种草、饲草加工调制及畜牧机械购置补助。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饲养的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头补贴3000元饲草料,非建档户每头给予2000元饲草料补贴,对牧草种植、农牧机械购置、饲草加工利用均给予一定的补助。对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养殖村场粪污综合利用进行奖补,实施养殖贴息贷款及基础母牛保险政策,对合作社、服务公司、龙头企业发展给予政策扶持,全县建设标准安格斯示范村8个,打造3个区级和2个市级安格斯纯种繁育示范场。截至2018年底,人均牧业收入增长10%左右。

四、农民收入形势较好

近年来,县内农村务工形势较好。截至目前,人均工资性收入在1173.0元左右。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大规模荒山造林带动农民务工。今年苗木管护工价80元/天左右。二是工程项目带动务工,各类民生工程项目覆盖面积大,带动农民就近务工,促进增收。

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当前,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加快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特色优势产业效益逐步显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较好的生产基础和物质基础。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农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在种植业方面。由于县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控粮种草,发展苗木、草畜、中锋产业,致使一产增加值中的种植业面积下降,增速放缓(据5月份各乡镇上报的农作物播种面积统计,冬小麦播种面积1655亩,比上年19995亩下降92%,马铃薯面积6266亩,比上年21000亩下降70%)。牧业增速有由负转正的趋势(5月份青饲料播种面积53064亩,比上年同期9465亩增长5.6倍;牧草面积24286亩,比上年同期35000亩下降30.6%)。

全县所有蔬菜温棚处于闲置状态,设施农业产值为零。种植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处于“看天种地,被动抗旱”的局面,农业基础设施仍不完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建议盘活全县所有闲置的日光温棚的种植。不断引进农业技术人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二是在林业方面。全县苗木严重滞销。建议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干部帮扶、土地合作社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运作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手段、质量效益为目标,巩固种植业结构调整成果,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形成以展生态苗木和种草养畜为主体的农业发展新格局,逐步实现农业经济结构的最优化和土地产出收益的最大化,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三是在牧业方面。青饲料的面积随得到了优化,但牧业增加值还较低。下半年建议各乡镇加快牛羊补栏扩量进度,增加出栏量;并做好中锋产业扩群增效工作,提高产出效益。

四是农民收入方面。农民收入还比较单一,建议相关部门要以“培训与输出并举,培训先于输出,培训重于输出”的思路,发展劳务产业,突出政府推动、市场引导、技能强化,培育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开辟劳务基地,拓宽输出规模,提高输出质量,走出一条具有泾源特色的劳务产业之路。  

立足我县便利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朝阳产业来抓,利用自治区打造大六盘生态圈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投资,完善县城、集镇、景区的配套设施,巩固、提升景区的品位和档次,推动旅游业发展,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发展的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