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引号
640424044/2019-00015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20
名称
努力做好统计工作 积极服务科学发展
努力做好统计工作 积极服务科学发展
日期:2019-06-20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作为新时代的统计人,在工作实践过程中,对统计工作如何服务好推进科学发展作了一些思考,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牢记使命,充分认识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重大责任

统计是实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统计部门肩负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的重任和使命。努力做好统计工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准确的信息、科学的判断和政策依据这就说明,统计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也肩负着重大责任。从统计的职能作用看,一是统计事关能否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科学决策的可靠依据。国家统计制度、调查方案、设计制定的统计调查指标体系,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体反映,统计信息已经成为了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政进行科学决策,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已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二是统计事关能否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调控监管的灵敏信息。统计信息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综合反映,社会经济运行是否正常,通过定期统计报表数据和统计调研分析,就能作出比较客观的反映。特别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定期统计信息得到了世人的极为关注,已成为研判经济发展态势,进行调控决策所期盼的重要依据。三是统计事关能否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引领发展的正确导向。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看待这些方面的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进科学发展,就需要统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地提供经济社会发展信息供决策层参考。没有统计数据作依据,盲目决策,是难以引领科学发展的。四是统计事关能否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加压鼓劲的助推动力。统计是强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评价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是推动工作的有效动力机制。实践证明,利用统计建立考核监测体系,对工作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众所皆知的。总而言之,统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努力做好统计工作。

二、要真抓实干,积极发挥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职能作用

(一)要发挥好统计信息采集发布中心的职能作用,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信息支持。一是要认真抓好各项重大普查,全面提供反映国情国力、县情县力的重大信息,为科学制订长期发展规划提供可靠依据。二是要认真抓好各项定期统计报表,切实反映即期的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为及时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工作提供有效信息。三是要认真抓好统计数据库建设,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丰富信息源,确保能满足决策对统计信息的需要。四是要加强统计信息的发布工作。既要利用统计内、外网站做好统计信息的及时发布工作,又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进行统计信息发布,尽可能为各类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统计信息。使统计信息能对科学发展发挥更广泛的服务作用。

(二)要发挥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监测中心的职能作用,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统计能够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总体情况,同时,还可根据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设计或再设计,制订新的统计调查制度。因此,在推进科学发展中,要按照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围绕反映人的全面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抓好五个统筹发展的需要,进行专题调研分析,或开展专项统计调查,如实反映这些方面的发展情况和问题,提出调控建议供领导和有关方面决策参考。

(三)要发挥好科学决策依据咨询中心的职能作用,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利及时调控的参考意见。由统计的职能职责所决定,统计部门具有源源不断的信息流资源,还可根据需要进行信息资源开发。因此,统计部门应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一是要根据对定报信息的综合分析,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供决策层参考。二是要根据有利推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和有关政策的要求,选择一些专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提供调研报告供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三是对领导布置的重大课题,要组织力量认真进行调研,力求提供精品力作供决策参考。

(四)要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工作绩效监测评价中心的职能作用,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助推动力。统计法律法规规定,根据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监督,检查国家政策和计划的实施,考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工作成绩,是统计部门独立行使的职权。从管理的角度看,定期监测考核并公布各地的发展情况,对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统计部门应根据县委和政府的要求,一是要认真做好对各乡镇、有关部门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定期通报工作,为了解横向发展情况,开展比、学、赶、超提供信息。二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认真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或有关考评指标体系,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正确导向。三是要切实搞好经济社会发展或工作绩效的考核评价工作,确保考评结果客观、公平、公正,真正能反映工作绩效优劣的实际情况。

(五)要发挥好社情民意调查的职能作用,为促进作风建设和不断做好执政为民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及时了解民生、民情、民意,发挥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评价作用,以老百姓的满意度来评价政府工作到位情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做好执政为民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承担民意调查职能的统计部门,应该在这方面加大力度,积极作为。这些年已经开展的:社会公众对机关作风(行风)建设测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测评、社会公众安全感测评等,对推动工作已经取得成效,应继续坚持搞好。同时,还应与时俱进地根据推进工作需要,启动新的测评项目,如我县已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我们就需按照测评方案的规定,对有关方面的建设情况进行测评,为有针对性地抓好创建工作提供依据,为加快创建进程发挥统计的职能作用。

三、要不懈努力,争取改善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保障条件

改善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保障条件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推进统计自身科学发展要解决的问题或要加强的工作。这些结合实践,应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主渠道,夯实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基础。所谓主渠道,是指包括乡镇一级在内的统计机构所构成的统计系统。它承担各级所辖范围内统计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采集上报基本统计数据。这是能否搞好统计工作的主体和关键所在。为了确保统计有序运转,首先就是要将现行分级管理的统计体制改革为垂直管理的体制。应该在县以下做到,即实行乡镇(街道)统计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由县级统计局直接管理的体制。这有利于提高统计的执行力、协调力、抗干扰力和工作活力,从而有利于提高统计质量和效率。这是搞好整个统计工作的重要组织基础,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工作则都好做。同时,要根据统计法律法规,并结合有关工作,建立有关考核督查机制来促进部门统计的加强。还应注意通过依法依规抓好民间统计、中介机构代理统计等,来推动统计工作的全面加强。

(二)加快制度方法创新丰富信息源,满足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需求。一是要按照市场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就反映到哪里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建立新的相关统计制度,及时反映新的发展情况。二是要按照抓好五个统筹发展,加快推进泾源经济跨越式发展等指导工作的需求,探索建立新的相应统计制度,如实反映发展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要按照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建立乡镇和相关部门或有关对象的工作绩效考评监测制度,为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动力提供支持。四是要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改进和创新有关统计调查或核算方案与方法。目前,这方面还面临不少问题和矛盾,需要上下联动进行探索,尽快建立和确定比较切实可行的方法制度,以利如实反映发展的本来面目。

(三)狠抓技术手段改进推进信息化,提高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效能。一是要着力全面推行统计信息网上直报,以利维护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并有利于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节约统计人力资源成本。二是抓好乡镇一级的统计网络互联互通,并加强各级统计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网络的服务功能。三是要加快推进统计数据库建设,以利丰富和开发信息资源,为进行科学决策,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多元的信息支持。同时,要加强统计应用程序的研发和使用培训工作,以利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化的重要作用。

(四)加大统计法治力度强化约束力,优化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环境。一是要做到统计普法目标化。即对普法对象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在限期内把普法工作全部做到位。二是要做到执法检查常态化。即既要根据发现的问题或掌握的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有关单位进行检查,又要按照随机原则抽选单位进行检查,使执法检查工作做到经常化开展。三是要做到统计监督社会化。即要通过聘请依法治统监督员监督和发动社会公众举报相结合的方式,来形成全社会关注统计工作,监督统计行为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做到问题整改时限化。对于检查或举报发现的问题,要查明原因,找到问题症结所在,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依法依规整改到位。五是要做到案件查处规范化。即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必须严格按规定办事。不能出现半点违规操作的问题,真正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六是要做到依法治统强力化。一方面要争取党委、政府制定一些行政规定来促进统计行为的规范,如在有关考核中对统计数字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等。另一方面在统计部门内部要采取法规人员执法和全员执法相结合的办法,来强化统计法治工作力度。还一方面是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统计执法工作,真正形成统计法治工作合力,以促进统计环境的优化。

(五)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调动积极性,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动力。统计队伍是统计工作的主体,也是能否搞好科学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保障。因此,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加强统计队伍建设,调动统计人员积极性的需要出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一是建立学习培训鼓励机制。促使统计人员注重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二是要建立目标管理促进机制。对工作目标完不成和出现严重问题的,实行责任追究,促使统计人员增强责任感,提高自觉性。三是要建立工作绩效考评机制。按照严格考评、赏优罚劣的原则,进行奖罚兑现,并将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挂钩,以调动积极性。四是要建立工作环境优化机制。力求形成一种工作条件能得到改善,工作推进能做到顺畅,工作成果能受到鼓励,工作激情能得到迸发的良好和谐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