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索引号
640424044/2019-00007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5-24
名称
泾源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简析
泾源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简析
日期:2019-05-24 来源:泾源县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年。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央和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加快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创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农业经济稳定增长、稳中有进

  2019年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增长速度较去年有所放缓。初步预计,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6254.4万元,同比增长3.2%,其中农业增加值完成140.4万元,同比增长5.0%;林业增加值完成505万元,同比增长3.0%;牧业增加值完成5609万元,同比增长3.5%。

二、林业实施精准造林,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全县林业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大幅增加绿量、提高绿质、提升绿效为核心,细化造林质量环节、精准造林工程管理,大规模推进精准造林工程,全县林业建设进入了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新时期。围绕精准造林,结合推进生态扶贫,大力实施国家重点林业工程。据初步统计,全县完成精准造林12.4万亩,外销各类苗木2450万株,全年林业人均收入增长14.5%。

中蜂产业不断壮大。全县培育蜂农1521户,截至目前,生产加工优质蜂蜜25万公斤左右,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初步实现了“一箱蜂两亩地”的增收目标。“泾源蜂蜜”地理标志、“六盘山土蜂蜜”地理商标分别通过农业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

三、草畜产业提质增效,结构比重提升

我县坚持“一特三高”发展思路,当年繁殖的安格斯、西门塔尔享受每头500元“见犊补母”补助;养殖户向招商企业及县内龙头企业交售10月龄安格斯犊牛每公斤给予5元补贴;向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无产业贫困户每户投放2头怀孕或带犊安格斯基础母牛,给予每头550元补助。人工种草、饲草加工调制及畜牧机械购置补助。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饲养的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头补贴3000元饲草料,非建档户每头给予2000元饲草料补贴,对牧草种植、农牧机械购置、饲草加工利用均给予一定的补助。对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养殖村场粪污综合利用进行奖补,实施养殖贴息贷款及基础母牛保险政策,对合作社、服务公司、龙头企业发展给予政策扶持,全县建设标准安格斯示范村8个,打造3个区级和2个市级安格斯纯种繁育示范场。截至目前,安格斯肉牛存栏达到2.5万头,全县肉牛饲养量稳定在16万头左右。以青贮玉米为主的牧草面积达到12.3万亩,牧业人均收入增长10%左右。

一季度,预计牛、羊存栏均有增长,出栏略降,生猪、家禽存出栏均有下降。其中:牛存栏1.3万头,同比增长2.5%;牛出栏1.5万头,同比下降2.5%。羊存栏4205只,同比增长2.8%;羊出栏5100只,同比下降4.3%;家禽存栏4.3万只,同比下降22%;家禽出栏6.1万只,同比下降17%,生猪存栏488头,同比下降33.5%;生猪出栏600头,同比下降7.5%。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肉牛发展前景广阔,养殖户养殖积极性不断提高,积极补栏,使得前三季度肉牛存栏增长,安格斯肉牛的发展,养殖户以黄牛换购安格斯肉牛,黄牛数量有所减少,今年以来安格斯肉牛处于扩繁育肥期,养殖户惜售,使得出栏略降。

  四、农民收入形势较好

今年来,县内农村务工形势较好。预计人均工资性收入在1173.0元左右。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荒山造林带动务工。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荒山造林12.4万亩,大规模荒山造林带动农民务工。今年苗木管护工价80元/天左右。二是工程项目带动务工,各类民生工程项目覆盖面积大,带动农民就近务工,促进增收。

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当前,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加快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特色优势产业效益逐步显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较好的生产基础和物质基础。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农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全县设施农业为零。全县所有蔬菜温棚处于闲置状态,设施农业产值为零。种植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处于“看天种地,被动抗旱”的局面,农业基础设施仍不完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建议盘活泾源县香水镇沙南村全县仅有的100多亩日光温棚的种植。不断引进农业技术人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二是全县苗木严重滞销。建议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干部帮扶、土地合作社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运作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手段、质量效益为目标,巩固种植业结构调整成果,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形成以展生态苗木和种草养畜为主体的农业发展新格局,逐步实现农业经济结构的最优化和土地产出收益的最大化,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发展壮大轻工业经济,繁荣第三产业,使产业结构呈“倒金字塔”式,逐步形成更趋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农民收入比较单一。建议“培训与输出并举,培训先于输出,培训重于输出”的思路发展劳务产业,突出政府推动、市场引导、技能强化,培育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开辟劳务基地,拓宽输出规模,提高输出质量,走出一条具有泾源特色的劳务产业之路。立足我县便利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朝阳产业来抓,利用自治区打造大六盘生态圈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投资,完善县城、集镇、景区的配套设施,巩固、提升景区的品位和档次,推动旅游业发展,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发展的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