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危房改造
索引号
640424034/2019-00090
文号
大政发〔2018〕36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大湾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3-23
名称
大湾乡关于印发《大湾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 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湾乡关于印发《大湾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3-23 来源:泾源县大湾乡人民政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村,各站所:

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大湾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泾源县大湾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3日



大湾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为有效解决全乡贫困人口住房困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盯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政府扶持与群众自筹相结合,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对全乡仍没有安全住房的四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全部进行改造。彻底解决贫困家庭没有安全住房问题,全部消除土坯房。

二、建设和补助标准

(一)建设标准房屋建设以砖木结构为主,符合国家抗震规范、房屋建造技术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房屋建筑抗震设防管理办法》要求,满足农民基本安全住房要求

1)屋面:双坡屋面,木椽木檩,屋面采用红砖红瓦,屋顶木椽小头直径不小于6厘米,椽间距不大于20厘米,脊檩小头直径不小于20厘米,坡檩小头直径不小于18厘米;

2)圈梁:钢筋混凝土现浇上、下圈梁,上圈梁截面为240×240毫米;下圈梁截面为370×370毫米;配筋、转角及钢筋搭接处主筋为4Ф12,箍筋为Ф6@200;

3)构造柱:在4个墙角各设1个构造柱(240×240毫米),主筋为Ф14,箍筋为Ф6@200,两端箍筋加密,间距为@100;

4)墙体:墙体用粘土机砖、M5水泥砂浆砌墙,外墙厚度37厘米,隔墙厚度24厘米,墙体转角处必须加筋咬茬砌筑;

5)地基:基槽开挖至±0.000以下1米,外墙基槽宽0.9米,内墙基槽宽0.7米,无异常情况,方可施工。3:7灰土垫层厚30厘米,砖基础高100厘米,地圈梁,砖基础用M10水泥砂浆、MU10机砖砌筑。

(二)建房面积。极度贫困户面积不得少于36平方米,其他住房面积人均达到13平方米以上,原则上每户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也可根据家庭人数适当调整;3人以上农户(含3人)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应超过18平方米。

(三)补助标准。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补助3万元,其中中央和自治区补助1.8万元,县财政补助1.2万元;四类重点对象中的极度贫困户每户补助3.96万元,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3.6万元,县财政补助0.36万元;其他贫困户每户补助2.2万元,其中中央和自治区补助1.5万元,县财政补助0.7万元。对危房改造过程中同步完成改厕的农户,每户补助改厕资金0.2万元。

三、改造程序

(一)确定改造对象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必须精准确定改造对象,全乡11个脱贫销号村和2个示范村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各村在确定危房改造对象时必须严格实施“三级审批、三榜公示”制。一是村民申请或村组提名,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在村组公示;二是将小组公示结果报村委会审核评议,在村级进行二次公示;三是由乡对村级公示结果进行再审查,确定建房对象和相应补助标准后,在乡进行第三次公示。三榜公示无异议后,将确定的改造对象花名册报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

具有以下情形的,不得确定为改造对象:一是家庭成员中有财政供养人员、有注册企业(包括合作社)的;二是历年来已享受过农村危房改造、劳务移民周转房、棚户区改造等安居工程政策的。

(二)鉴定危房等级。配合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根据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审核后改造名单,对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建村函〔2009〕69号)逐村逐户鉴定危房等级,确定改造对象,将确定后的改造对象反馈各村进行公示。

(三)建房

1)各村根据全乡危房改造计划,结合实际制定本村实施计划。

2)各村选择改造户中的一户作为危房改造示范户,召开现场会,组织改造户现场观摩学习,直观展示房屋主体结构,让农户直观了解危房改造建设标准,改变传统建房陋习,提高建房安全和质量意识,以点带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危房改造。

(四)检查验收

1)检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实施方案、建房对象确定情况、档案建立情况、建房选址情况。

2)检查验收方法。由乡自查、县级复查的方法进行。首先由乡进行自验,形成验收报告;乡验收结束后,由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逐村逐户进行复验。

3)在验收过程中,如出现以下情况,将不予验收:一是建房质量不达标的;二是建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三是档案信息不全面、不真实,未录入电子档案的(主要包括建房对象申请、规划、房屋设计方案(含平面图、立面图等)、农村危房改造集中建房项目审批表、农村危房改造户审批表、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具有以上第一项和第三项情况的,整改合格后予以验收。

4)农户搬迁入住后,各村及时组织群众拆除旧房。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83月底前)。负责民政、扶贫、残疾等业务人员分别核准提供“四类重点对象”花名册;各村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确定改造对象、制定实施方案;乡人民政府与各村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任务及完成时限。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41日—630日)。各村严格按照建房标准、完成时限要求,督促建房对象加快建设进度,415日开工率必须达到100%5月底竣工率达到60%630日搬迁入住率达到100%。农村危房改造要与改水改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对建房地址选择、原材料质量、房屋质量、建设进度等方面实行周督查、周通报。

(三)验收与资金兑付阶段731日前)。为切实加快工作进度,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根据建设进度分批次验收,建成一批、验收一批、兑付一批。房屋建成后,乡、村进行初步验收,填写质量监督表、加注意见后,将初验结果和农户纸质档案报送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验收组,逐乡、逐村、逐户进行验收,兑付补助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住房安全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危,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工作。为确保危房改造任务如期完成,全面消除土坯房,保障贫困家庭住房安全,各村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跟踪服务,加快改造进度,确保建房质量。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村及时协调解决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明确时限、倒排工期,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改造进度,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并及时拆除土坯房;各帮扶部门(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将保障住房安全作为帮扶内容,加大政策宣传,协调解决建房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三)规范档案管理。各村要坚持“一户一档”管理制度,同步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农户纸质档案及电子档案要有改造前、中、后照片,档案照片要与新旧房屋相符,户主姓名、身份证号必须与户籍档案相符,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准确、真实。

(四)严格资金监管。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监管纳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各村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监管,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贪污浪费问题发生。补助资金实行乡财政集中支付,通过“一本通”直接兑付到建房户。


附件:

1、宁夏回族自治区贫困户危房改造申请表;

2、村民小组危房改造贫困户名单公示记录;

3、村委会危房改造贫困户名单公示记录;

4、危房改造贫困户公示记录;

5、贫困户危房拟建设用地通知单;

6、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危房改造协议;

7、乡一级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验收报告;

8、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纸质档案表;

9、危房改造照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贫困户危窑危房改造申请表


本人­­         ,家住      队,现有住房系    

建造的    结构住房,因家庭生活困难(属于      户),而且房屋质量较差,特申请在                 (拟建位置)翻建(修缮加固)房屋。本户承诺将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建设,特此申请。


村委会意见:(盖章)


经办人:     年   月   日


乡政府意见:(盖章)


经办人:      年   月   日


民政或扶贫、残联部门意见:

             

(盖章)

经办人:     年   月   日


建设部门意见:

       

(盖章)

经办人:      年   月   日

申 请 人:

年   月    日

注:申请提交到村委会后,由各级统一依次向上一级部门申请盖章。

村民小组危窑危房改造贫困户名单公示记录





(公示内容原文)




村委会危窑危房改造贫困户名单公示记录





(公示内容原文)






危窑危房改造贫困户名单公示记录





(公示内容原文)




贫困户危窑危房拟批建设用地通知单

编号

建设用地单位


建设名称


原使用土地单位


土地位置


用地面积


乡镇规划审查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人民政府审查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土地管理部门审查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协议


甲方:           村委会

乙方:           农 户

  

为了确保全村今年危窑危房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按照自治区农房翻建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村的实际,经双方协商,特制定本协议,望共同遵照执行。

  一、甲方责任

 为符合农房翻建(修缮加固)条件的农户按照规划放线,确定方位及高程,根据工程进度要求,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工程完工后及时做好翻建房屋的竣工验收工作。

  二、乙方责任

1、要严格按照甲方农房抗震设防标准进行施工,必须设置上下圈梁、构造柱、三七墙,确保建房质量。

2、在整个建设项目完工后,要按照甲方的要求清理完建筑垃圾和周边环境。

3、乙方必须于        日前完成建房及庭院整理工作,并清理庭院周围垃圾。

  三、违约责任

  1、甲方要按照协议规定,认真履行职责,指导督促乙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危房改造工作,否则,上级有关部门和乙方将追究甲方责任。

2、乙方在选址、建房标准、工程质量等方面,只要有一项不符合要求的,甲方有权终止协议,并取消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3、乙方不能按期完工或完成宅基地周围环境整治要求的,甲方有权取消或降低补助标准。

 4、其他说明事项:

  四、附则

  本协议书一式四份,村委会和各农户各一份,报乡(镇)、乡级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各一份。本协议自签定之日起生效。



甲  方:        村委会   (盖章)   



乙  方:             农 户   (签字)



见证单位:        乡(镇) (盖章)


年  月   日




乡一级农村危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验收报告(表)





(报告必须有验收主要内容及数量,最后要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盖章和负责人签字)




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纸质档案表

地址情况

农户情况

省(自治区、直辖市)

地区 (市、州、盟)

乡(市、区、旗)

乡(镇)

村民

委员会

村民小组

户主

姓名

身份证号

宁夏

固原

泾源






农户情况

家庭

人数

民族

农户贫困类型

上年家庭年纯收入

旧住房   建造

年代

旧住房

建筑

面积

旧住房结构

类型

农户联系电话









改造情况

进度情况

改造

原因

改造

方式

建设

方式

改造后 房屋结构类型

改造后

房屋

面积

改造后

房屋

产权

批准

日期

开工  日期

竣工

日期










资金情况

建筑节能示范情况

总投资

中央和地方各级补助资金

农户危房改造贷款

农户其它自筹资金

是否建筑节能示范户

建筑节能示范内容

建筑节能增加的投资








注:全国危房改造档案信息系统如有内容修改的,以修改的内容为主。



危窑危房改造照片

(改造前照片)

(改造中照片)

(改造后照片)


—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