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19-00059
文号
泾党办发〔2019〕61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4-16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绿化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绿化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4-16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经县委和政府同意,现将《泾源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绿化造林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泾源县委办公室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3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绿化造林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加快六盘山为主体的森林生态屏障绿化造林工程建设步伐,如期完成造林绿化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绿化造林助推脱贫攻坚,全面提高林木覆盖率,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采用多树种、多类型配置的大苗造林方式,采取政府定向采购、群众投工投苗、干部跟班作业造林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组织实施荒山造林、未成林改造及退耕还林补植补造,为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注重对生态重要区域的保护和建设,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维护生态安全。

(二)坚持统筹规划。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处理好全局与局部、长远与当前的关系,整流域推进,全方位绿化。

(三)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本地适生树种造林,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采取阔叶树、针叶树、花灌木与彩叶树等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具有地方特色、丰富多样的生态景观林。

(四)坚持分类指导。沿路、沿景区营造景观林,荒山荒地以针阔混交、整流域推进,努力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整体绿化水平。

三、目标任务

2019年,实施“四个一”试验示范六盘山为主体的森林生态屏障绿化造林工程15.5万亩,其中:新造林1.75万亩、改造提升6.25万亩、幼林抚育7.5万亩。(各乡镇任务详见附表)

四、时间安排

(一)全面准备阶段201931310日)。全面做好造林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规划、实施方案、施工设计、树种选择、苗木采购、机制模式、领导机构、责任分工、人员组织、资金筹集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320520日)。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全面实施、整体推进、集中精力、决战攻坚,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961630日)。由县委督查室、发改局、审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组成验收工作小组,对全年造林进行全面验收,当年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视为合格,予以兑付资金。低于95%的,验收为不合格,要求责任单位整改直至合格后予以兑付资金。

五、技术要求

(一)苗木品种、规格及来源

1、苗木品种:主要采用云杉、油松、沙棘、黑果花楸、山桃、花灌木等树种。

2、苗木规格:云杉、油松以100150cm为主;沙棘、山桃、黑果花楸以2年生苗为主。

3、苗木来源云杉、油松为本县苗木,乡村两级根据造林任务确定苗木数量。春季造林苗木从建档立卡户中采购,秋季造林苗木从非建档户中采购。沙棘、山桃、花灌木等树种为固原市境内苗木,优先使用本县苗木。

(二)造林地块选择。要严格按照造林方案规划的具体位置和栽植的苗木进行作业,落实到小班,整流域、整山头推进,山、水、林、路综合治理,针阔、乔灌合理搭配,确保造林成活率。对不按设计造林,超出规划范围外的造林地块一律不计入当年造林任务,且不予兑付造林资金。

(三)整地方式和栽植密度。新造林苗木栽植密度为2×3m,亩植110株(油松、云杉)。提升改造补植密度依据林地现状确定,每亩补植株数约80株左右。整地采用鱼鳞坑模式,标准为长径100cm×短径80cm×坑深60cm(内径)

(四)幼林抚育。由各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工程招投标方式参与竞标,使用建档立卡户劳务。

六、苗木价格

按照2019年造林绿化苗木采购价执行。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是实施造林的主体,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具体人员,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各村造林任务的实施工作。自然资源局抽调技术人员对各乡镇造林工程进行技术指导。形成政府负责,乡镇实施,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造林新机制,确保全年绿化造林任务顺利完成。

(二)合理安排任务。各乡镇要抓紧落实好苗木、造林地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在320日前将造林任务分解到村、到山头、到具体小班。

(三)严格控制苗木来源。2019年造林所用的云杉、油松,全部使用本县境内的苗木。供苗时严禁出现建档立卡户与非建档户重叠供苗现象发生。各乡镇要使用本辖区苗木,如本辖区苗木满足不了供应可调用其他乡镇苗木。要建立经营档案,所有上山的苗木都要有生产经营许可证档案、苗木标签、苗木购销合同、植物检疫证、苗木抽检记录、苗木检验证书或报告、苗木出圃质量合格证书、良种证书等。

(四)抓好营造林质量。各乡镇要严格按照2019年造林方案规定的营造林技术规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造林和营林,努力提高造林质量。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乡镇要加强对造林生产进度的调度,积极上报营造林任务完成情况信息。造林工作开始后,必须于当日下午4时前向自然资源局报送营造林生产任务完成情况,林业局要对造林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并进行通报。

(六)严格督促检查。由自然资源局牵头,督查室、扶贫办、财政局成立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造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将纳入到考核范围。对造林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附件:泾源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造林绿化工程任务分配表

序号

责任单位

合计

新造林

改造提升

幼林抚育

备注

1

全县合计

155000

17500

62500

75000


2

大湾乡

23361

6696

3665

13000


3

六盘山镇

27185

3207

17978

6000


4

香水镇

26127

626

10501

15000


5

黄花乡

35176

4108

11068

20000


6

兴盛乡

2162


1162

1000


7

泾河源镇

19578

973

8605

10000


8

新民乡

21411

1890

9521

10000





       解读材料连接:一张图读懂《泾源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绿化造林实施方案》

                                    《泾源县2019年“四个一”工程绿化造林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