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19-00060
文号
泾党办发〔2019〕60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4-16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4-16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经县委和政府同意,现将《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泾源县委办公室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3

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生态立区战略”和全县脱贫攻坚及生态林业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全县苗木产业现代化进程,加大苗木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全面小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区、市、县“两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以提升苗木产业市场竞争力为目标,以深入推进苗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开展乡土优良苗木品种的选育与应用,积极引进与推广经果林、景观树等优良适生品种,重点加强特色、珍贵和精品苗木研发与培育。大力支持特色苗木培育与生态观光和旅游度假相结合,打造一批特色明显、区位优越、环境优美的苗木基地品牌,提升我县苗木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苗农增收。

(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立足我县资源优势,按照“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布局,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优势主导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三)坚持科技兴苗,可持续发展原则。结合我县实施的“四个一”林草示范推广工程,着力整合科技力量,建立运作良好的科技支撑体系,推广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培育创新能力,提升科技贡献率,推动苗木产业可持续发展。

(四)坚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原则。按照“针叶树改造扶壮一批、六盘山特色花灌木选育一批、城市所需我地能育引进驯化一批”发展思路,对现有苗圃地进行改造,在确保主营产品和苗木质量的基础上,向苗旅结合、林苗一体、园艺生产靠拢,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调整生产和销售模式,促进苗木产业降产能去库存,调结构降成本。

三、目标任务

为有效缓解我县苗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少,新品种少,部分苗木同质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弱,资源优势没有转变为经济优势等问题,2019年紧紧抓住全市实施的“四个一”工程和精准造林机遇,探索建立苗木产业结构调整新机制,以创建泾河流域高海拔冷凉地区特色苗木产业区为目标,对现有苗圃进行改造,长痛不如短痛,坚决地把无效产品废除掉,把无效供给压下去,腾出土地、资金等要素发展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使苗木产业面积优化30%以上;发挥苗木产业“三支队伍”作用,鼓励苗木企业、协会、绿化公司、苗木经纪人拓宽销售市场,全年销售苗木2000万株以上;购买苗木“脱贫保”15000亩。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绿色软包装、新材料等与环境相适应的绿色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绿色生态与绿色发展和谐统一的绿色产业体系。

四、发展重点

(一)调优苗木结构

1.调结构去库存。对现有苗木进行梳理,将我县建设水平低、苗木质量差、市场不认可的劣质苗木品种和产品,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坚决地去库存,盘活存量,拖的时间越长,背的包袱越重。根据市场与用户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对现有苗圃进行改造,对标市场需求培育苗木推动苗木产业向精细化、标准化发展实现苗木产业的中、长、短结合,珍、稀、缺、特搭配的目标。

2.补短板促转型。结合苗圃地改造,对苗圃地内无效苗木进行改造,腾出土地,围绕多产业融合发展和城市景观绿化等用途,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种植饲草、六盘山特色花灌木及景观、经果苗木等;探索、发展盆景苗木、造型苗木和嫁接苗木,促进苗木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脱贫。

3.鼓励农户大胆创新,发展和培育可供四季销售种植的“无纺布”苗木和营养杯苗木,填充我县春季土壤解冻迟、苗木起挖难短板。

4.发展壮大庭院经济。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认真实施的“123”工程(一家二园三棵树),推广种植山楂、李子、海棠、早酥梨等庭院经济树种,打造既能提高景观绿化效果又能促进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二建立苗木营销体系

5.立足西部,打开西北地区针叶树苗木供应市场,鼓励和支持苗木经纪人使用“六盘山苗木”中国驰名商标,在西藏、内蒙、河北、新疆、青海、山西等外省区“六盘山苗木”营销代办处(按照统一设计标准,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建立西北地区“六盘山苗木”销售网络。

6.引导苗木种植户和建档立卡户、苗木经纪人以入股方式加入绿化公司,发挥绿化公司的“一头连接户主,一头连接市场”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带动农户进行苗木生产经营,真正做到产业组织化,服务系统化。

7.发挥苗木产业“三支队伍”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用互联网思维提升经营效率与效益,支持苗木联合会根据苗木市场走势发布苗木供求信息、苗木指导价、苗木经纪人黑名单等措施,林业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共同查处无证经营、压级压价、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市场稳定。

(三)强化苗木病虫防治

8.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苗木产业病虫害防治预案,认真开展全县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建立鼢鼠防治试验示范区,及时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加强田间管护,勤除草、勤松土,科学施肥,合理定植。加大苗木种植技术培训力度,使科学种植贯穿到群众育苗、定植、施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的全过程。

四、扶持政策

(一)苗木生产环节扶持政策

1.报废樟子松退市。将现有苗圃地内的樟子松结合“四个一”工程按种植面积的20%有序退出,对完全清理腾出的土地(腾退前必须要报乡(镇)林业站备案、留存腾退前后照片、地理坐标),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种植饲草、六盘山特色花灌木及经果树或景观树的,经县、乡、村三级验收合格公示无异议后每亩补贴2500元,2019年完成腾退面积2万亩。新栽植苗木一律不列入补贴范围。

2.优先使用本地景观苗木。对培育或驯化彩色阔叶树或景观造型树,规模达到50亩以上,除享受每亩补贴资金外,在全县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建设中优先使用。

(二)苗木销售环节扶持政策

3.发展培育林下经济。在造林过程中由生态护林员负责种植格桑花等蜜源植物,支持蜜蜂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农户在林下种植中药材。

4.支持苗木联合会发展。为发挥苗木产业“三支队伍”的作用,调动联合会的积极性,鼓励联合会成员外出挖掘市场推介和销售苗木。对于联合会在年内组织会员销售本县苗木数量,超过近三年销售平均数(1000万株,不含县内造林苗木)的,每超过100万株,为联合会奖励2万元,以此类推。

5.扶持壮大绿化公司。支持有资质的绿化公司外出参与竞标和绿化工程建设,在外地承揽的绿化工程中,使用本地1.5米以上带土球苗木50万株以上(以在泾源县林木检疫站办理的苗木调运检疫证为准),一次性奖励5万元。

6.苗木经纪人奖励。对年内外销泾源苗木的“十佳经纪人”每名奖励3000元(以泾源县林木检疫站办理苗木调运检疫证为准)。

7.苗木营销平台补助。对年内运行良好的网站、电商服务站、微信公众号等,按照年刊登苗木信息量(1000条以上)或签订苗木销售订单达到5万株以上的每个补助2000元;

8.扶持草绳加工及销售。为满足市场对苗木包装材料的需求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建草绳加工车间,县内苗木经纪人和草绳经销商必须从扶贫车间批发草绳,由草绳加工企业按照75/捆(5小卷)进行出售,根据交易量给苗木经纪人和草绳经销商每捆奖励5元(以县内草绳加工企业销售合同和交易清单为准,由苗木联合会组织实施),上半年和下半年分两次进行补贴。

(三)抵御自然灾害方面扶持政策

9.实施苗木产业“脱贫保”。按照每户不超过4亩的原则,为全县建档立卡户苗木种植户购买苗木种植保险15000亩(苗木保费36/亩、保额6000/亩)。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党委和政府统筹指挥、各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为今后我县苗木产业提档升级奠定基础,推进苗木产业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营销渠道。要加大苗木产业工作的宣传营销力度,充分发挥微信、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苗木产业各项惠农政策,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苗木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动员和组织苗木绿化公司,苗木专业合作社开展对外交流,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的目标。

(三)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将苗木产业纳入乡镇、部门年终考核内容之一,尤其是各乡镇在完成今年精准造林任务的同时,必须完成精品苗木培育任务。县委督查室、政府办会同林业部门要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结果作为各责任单位年终考核依据之一。对工作推进得力、任务落实到位的乡镇、部门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履职不力的乡镇、部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任务分配表

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任务分配表                                  


内容

乡镇

报废樟子松退市面积

(亩)

苗木实用技术培训

(人/)

苗木经纪人

(人/)

中华

鼢鼠

(只)

沙棘、暴马丁香等苗木育苗

(万株)

合计

20000

3000

500

10000

500

大湾乡

3000

350

50

1200


六盘山镇

3400

500

60

1500


黄花乡

3200

350

60

800


香水镇

3400

550

150

900


兴盛乡

2200

350

50

700


泾河源镇

2400

400

70

900


新民乡

2400

350

60

1000


蒿店林场


50


1000

150

大雪山林场


50


1000

150

沙塘林场


50


1000

200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材料连接:一张图读懂《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实施方案》


                    《泾源县2019年苗木产业调结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