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2020-00412
文号
泾政办发〔2020〕53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6-29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6-29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工作部门:

现将《泾源县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0〕9号)精神,促进我县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政策措施,以发展员工制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为途径,以开展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市场主体扩大、发展环境优化三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有效供给能力,不断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发展目标

力争通过2年左右的努力,到2022年我县家政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累计培训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人员500人次,打造1-2家家政服务企业,职业中学开设家政服务相关的专业,开始招生。家政服务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并快速增长,培训体系建立健全,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1. 重点任务

(一)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

1.推动家政服务专业教育。在县职业中学开设家政服务类相关专业,开展“学历证书+家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家政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种渠道提升学历层次。(牵头单位:教育局,配合单位:人社局、发改局、妇联、工会、乡镇

2.开展家政服务技能提升行动。人社部门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春潮行动”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发改局依托“百城万村”开展家政扶贫培训,妇联依托“巾帼家政协会”、县工会依托“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等加快以家庭为服务对象、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家政服务业培训和“回炉”培训,到2022年底,累计培训家政人员500人次以上。(牵头单位:人社局发改、妇联工会配合单位:各乡镇

3.打造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基地,适时举办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对困难学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免费提供家政服务培训。适时举办全县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家政行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牵头单位:发改局、人社局、扶贫办,配合单位:教育局、妇联工会、团委、乡镇

(二)市场主体扩大工程

4.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制企业应该依法与招用的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家政服务人员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与其签订服务协议,并将其纳入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发改局、各乡镇

5.灵活确定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工时。家政企业及用工家庭应当保障家政服务人员休息权力,具体休息或者补偿办法可结合实际协商确定,在劳动合同或者家政服务协议中予以明确。(牵头单位:人社局、发改局,配合单位:工会、各乡镇

6.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符合规定的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牵头单位:人社局、发改局,配合单位:财政局、乡镇

7.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进创业园区发展。结合创业园区建设,采用公助民办等方式,整合利用现有公共场地、设施等资源,支持育婴、托幼、养老等家政服务企业进园区。到2022年底,争取至少培育1个家政示范企业。(牵头单位:发改局、工业园区,配合单位:人社局、乡镇

(三)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

8.对家政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予以社保补贴。(牵头单位:人社配合单位:各乡镇

9.鼓励家政企业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保险。(牵头单位:发改配合单位:各乡镇

10.探索适合家政从业人员特点的入会形式、建会方式和工作平台,积极稳妥推进家政服务业行业工会建设,全面吸纳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入会。完善家政从业人员维权服务机制,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实现体面劳动。(牵头单位:总工会,配合单位:妇联

11.把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牵头单位:住建局,配合单位:财政局

12.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推荐优秀家政从业人员参加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向上向善青年等评选表彰和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活动,对获得上述奖励以及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和自治区相关技能大赛获奖的家政从业人员,积极推荐纳入国家和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评定范围。(牵头单位:人社局、发改局、工会、妇联、团委,配合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

(四)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健康水平

13.从业人员上岗前应按所从事家政服务类别进行体检,从事体检的医院或者体检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家政服务人员的体检项目和标准,要明示收费标准,做好体检记录,采取切实措施缩短体检报告的制作时间。(牵头单位:卫健局、发改局,配合单位:人社局、工会、妇联、团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

14.定期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服务活动,扩大巾帼家政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面。(牵头单位:妇联配合单位:民政局

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

15.开展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加大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息录入力度,建立完善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数据库。推行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逐步为每一位合格的家政从业人员免费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并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实施诚信监管。开通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牵头单位:发改局,配合单: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各乡镇

16.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家政服务企业实施信用评价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探索建立家政领域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通过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开展家政服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牵头单位: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公安局、发改局、乡镇

17.建立家政服务质量评价制度。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鼓励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对家政企业开展考核评价并进行动态监管。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作用,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牵头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民政局、发改乡镇

18.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依法依规签订家政服务合同,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家政企业应与消费者签订家政服务协议,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服务内容清单和服务要求。(牵头单位:发改局、人社局,配合单位:工会、乡镇

三、组织推进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泾源县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县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研究解决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家政服务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

1领导小组成员及单位

组  长:马艳梅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冶兴亮  县人社局局长

成  员:禹兴昌县发改局局长

马志清  县教育局局长

马卫荣  县民政局局长

仇晓辉  县财政局局长

马银全  县住建局局长

马津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小飞  县扶贫办主任

毛玉山 县公安局副局长

兰银萍  县妇联主席

兰  莹 县工会常务副主席

金玉锋  县团委书记

虎正武  县税务局局长

马万春香水镇镇长

古学宏 六盘山镇镇长

余建成 泾河源镇镇长

杨晓明大湾乡乡长

童银科 黄花乡乡长

朱  云 兴盛乡乡长

魏霄鹏 新民乡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局,冶兴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全县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的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督导检查和考核奖惩工作。

2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人社负责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加强对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相关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大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每季度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召开推进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及时向县政府汇报。负责开展家政培训提质行动,着力发展员工制企业,定期开展认定工作,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到2022年底,累计培训家政人员500人次以上。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家政人员,推荐纳入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

发改局抓好家政服务企业的培育、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息录入等工作。

教育局负责推动职业中学开展家政服务专业教育,推动家政服务专业向企业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

住建局负责将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积极配合家政服务进社区,支持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家政服务网点,鼓励减免租赁费用。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探索建立家政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做好家政企业的价格收费管控工作。

公安局负责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渠道,会同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联合惩戒。

工会负责家政人员工会组织建设,维护家政人员的合法权益,开展工会技能培训和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

妇联负责组织开展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打造我县家政服务品牌,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

财政局负责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对家政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和补贴。

团委在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中向家政人员倾斜,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人员。

民政局负责动员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家政服务机构,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提供支持。

卫健局负责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家政服务人员的体检项目和标准。从事体检的医院或体检机构要明示收费标准,做好体检记录,缩短体检报告制作时间。

税务局负责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家政服务税收优惠政策。

(二)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进行政策宣传解读,让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全面了解政策,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宣传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政策解读链接:一图读懂:《泾源县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