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21-00014
文号
泾政办发〔2020〕62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残联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1-25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25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

现将《泾源县2020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20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

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

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精准掌握残疾人的需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按照《自治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残工委办发〔2019〕4号)要求,为确保我县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以动态更新工作实名制系统为重点,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平台,做到“数出一门、一数一源”。坚持以实名制数据反映出的问题导向,协同开展工作,聚焦聚力残疾人“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扩大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等基本生活保障;及时了解掌握全面小康进程中残疾人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推动城乡基层组织依据实名制数据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把服务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到残疾人身边;以动态更新工作为重要载体,健全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福利政策,破解残疾人民生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补全覆盖持证残疾人的实名制信息获取与跟踪服务机制,完善动态更新工作评价反馈机制和实时更新机制,补短提升残疾人的真实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数据采集对象

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登记对象为全县辖区内录入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中的残疾人(全县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三、数据更新内容

登记内容是残疾人的基本信息、经济与住房、教育扶贫、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和需求,以及全县所有村(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情况。

四、方法步骤

全县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825日前)

1.筹备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培训方案、工作流程、质量控制细则等。

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县残联做好建档立卡、低保、社保、危房改造、就学、两项补贴、托养、无障碍改造等残疾人表册的调取、比对工作。县残联负责做好调查基础表册的整理、分配工作。

建立实名制调查员队伍人员库,要求人员稳定,能够长期胜任残疾人工作,责任心强,能有效推动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各乡(镇)做好各村(社区)调查员核实工作,有变动的及时报送《调查员备案登记表》。

2.召开培训会议。拟定于8月下旬,残联组织人员召开全县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3.建立调查员队伍。

(二)调查及数据上报(1010日前)

1.入户调查。8月26日至9月15日,调查员入户采集信息并完成任务,自觉履行自查、互查和议查,核实比对信息,保证信息真实完整。

2.数据上报。9月25日前,各乡(镇)按照“双签字”要求,即:各乡(镇)分管领导和残联副理事长(民政助理)共同审核签字后上报数据

3.核实比对。9月30日前,县残联对全县残疾人数据进行质量抽查,并与各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对差异性较大的数据进行核实更正,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4.质量抽查数据上报。10月10日前,县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对上报的信息数据按照3%的比例,组织开展事后质量抽查,调查项目综合差错率应小于5‰。抽查合格“双签字”后上报区、市残联。

五、更新方式

更新方式以入户调查为主,电话询问、窗口服务等方式为辅。数据采集手段统一使用手机移动终端APP进行。数据更新调查节点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残疾人实名制信息。

六、成果运用

县残联要将每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变化以及改善情况作为向县委和政府报告工作的规定内容,及时反馈残疾人基本生活改善情况、及时反映残疾人基本诉求和重要关切,畅通协商沟通渠道,扎实推进本地残疾人的小康进程。要做好统筹协调和基础管理,以动态更新提供的信息数据为主要依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重心下移,促进部门业务整合、实现各单位数据对接共享,确保相关数据按照统一口径使用,特别是涉及民生保障、住房、教育、就业、扶贫、康复、无障碍改造等方面数据要加强横向对接,及时比对分析,为制定本地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补短托底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七、质量控制

各乡(镇)在上报动态更新数据前,要在统计标准一致的前提下,对相关信息进行再次比对。对不一致的数据要再次核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严格抓号质量控制。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要建立质量控制工作机制,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完整和可靠,调查项目综合差错率应小于5‰。各乡(镇)长及残联理事长是质量控制的第一责任人,对动态更新工作实行全程质量控制,责任明确到人。从事动态更新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残疾人保障法》和《统计法》等相关法律规定。

严格落实“双签字”。县级在上报数据前,要在统计口径一致的前提下,对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对不一致的数据要再次核查。在上报年度数据时,同时报送“双签字”报表(由政府残工委主任和残联理事长签字,盖政府残工委章)和动态更新工作总结。

切实提高数据安全意识。各乡(镇)民政助理员可实时查看当地动态更新数据,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动态更新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系统账号、信息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安全,切实保护残疾人个人隐私。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对外发布动态更新的相关数据。

八、组织领导

全县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在县人民政府残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残联理事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统计局、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局、扶贫办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数据动态更新全面工作,制定总体及各阶段目标任务,研究解决数据动态更新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残联,白永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监督检查,进度督促等日常工作,确保全县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包抓领导和专职委员,确保能够横向联通、纵向贯通,及时开展工作。要服从组长和副组长的工作安排,相互之间要及时联系,积极沟通,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能够及时落实。

(二)完善长效机制。县残联要切实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要完善“工作常态、数据动态、机制联动、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组织机构常态化、队伍建设常态化、考核工作常态化、规范标准常态化、数据分析常态化、独立评估常态化。

(三)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契机,切实提高专职委员、村(社区)干部的履职能力。要建立长期稳定的调查员队伍人员库,人员更换实行报批制度。

(四)深入广泛宣传。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和对广大残疾人的关爱帮助,宣传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增进社会公众和广大残疾人对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提高全社会对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关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附件: 1、泾源县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培训方案

2、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调查工作流程

3、调查员工作规范流程

4、动态更新工作质量控制细则

5、调查员备案登记表

6、残疾人数据动态手机APP

附件1

泾源县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培训方案


根据《2020年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提高信息采集人员操作能力,结合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培训目的

通过培训,全面掌握动态更新工作的更新内容、工作流程、更新方式和各种工作细则,熟练掌握《残疾人登记表》、《社区登记表》各项指标解释及填报方法,熟练掌握移动终端手机APP的使用,为入户采集信息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培训内容

(一)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的培训细则、入户调查方案、督导检查方案、数据处理方案和质量控制细则;

(二)《残疾人登记表》《社区登记表》的指标解释、填写方法、逻辑审核关系及其他注意事项;

(三)信息采集员的选调和培训工作要求;

(四)动态更新信息数据成果转化运用;

(五)动态更新系统和移动终端手机APP使用。

三、培训时间

8月下旬。

四、培训对象及方式

培训对象: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助理员、村(社区)干部。培训采取集中教学的方式进行,现场安排模拟训练(试点入户采集)和答疑,并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动态更新移动终端手机APP软件,建立账户并开通授权使用。

五、相关要求

(一)信息采集人员从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助理员、村(社区)医生以及村(社区)干部及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中选调。要求熟悉残疾人工作,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认真负责,持有上网智能手机。建议优先从参加过动态更新工作的人员中选调。

(二)培训统一使用动态更新工作手册,统一口径、统一标准。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天,内容不少于4个单元(含领导动员讲话、指标串讲与答疑、信息采集模拟、技术系统培训),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保质保量完成两级培训。参加培训学员中途不得换人,能够保证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三)培训到村(社区)一级,不再设分级培训。县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要及时向自治区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上报具体培训时间,自治区和市残联将安排专人或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培训结束后,参培人员考试90分以上合格。

附件2

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调查工作流程

附件3

调查员工作规范流程

附件4

动态更新工作质量控制细则

根据《2020年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为确保动态更新工作质量,制定本细则。

一、控制目的

质量控制目的是为了提高动态更新工作质量,对人为误差进行有效控制,切实保障采集信息数据全面、真实、可靠,确保登记对象及指标不重不漏。

二、控制内容

按照“全过程控制”的原则,对动态更新工作实行全程质量控制。

(一)方案制定。制定实施方案及其相关工作细则要科学、合理和完整。力求科学规范、上下衔接、内容合理、标准统一、工作过程全覆盖。

(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要统一标准、统一口径、完整全面。安排人工授课、实操模拟练习并答疑,在时间和人数上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信息采集。入户率要达到95%以上,登记内容要逐条逐项仔细询问,查看相关低保、社保等证件,与村(社区)对比相关登记信息,确保数据的全面性、可靠性和准确性。信息采集人员入户时,采集人员必须与被调查对象拍照合影,建立信息采集电子档案。

(四)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是督促信息采集员入户采集信息的有力措施,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直接抓手,各级动态更新办必须在调查期间安排时间督导检查,完成本级分配任务。

(五)数据比对。重要指标数据要与各单位现有数据进行比对,尤其是未脱贫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参加社会保险人口、危房改造、精准康复等数据,对存在不一致的数据分业务包干到人,分组赴基层核实情况,归纳总结存在的问题,据实更正。

(六)质量抽查。从调查对象中随机抽取5%的人口作为数据质量检验的样本,抽调人员采集样本数据与原数据进行比对,计算差错率,差错率大于5%的,要求再次入户调查,确保数据质量。

三、组织实施

县乡层层建立质量控制领导小组并签订责任书,组长是质量控制和验收工作的负责人,切实履行质量控制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乡(镇)分管领导是本级质量控制的执行负责人。

四、工作纪律

(一)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登记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篡改工作资料和结果行为的发生,不得弄虚作假,对违反者将依法予以查究。

(二)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保密守则,为信息登记对象保密,杜绝发生数据信息和个人信息泄密事件。

附件6

调查员备案登记表

   县(市、区)    乡(镇)    村(居)委会


姓名


性 别


照片

粘贴处

出生年月


学 历


手机号码


政治面貌


残疾类别


残疾等级


职 务


是否专职委员


工作证号码


身份证号码


家庭住址


村(居)委会盖章


年 月  日



乡(镇)盖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残联盖章


年 月  日


市残联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7

残疾人数据动态手机APP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