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10/2023-00024
文号
泾政办发〔2023〕24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自然资源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4-24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生态经济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生态经济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4-24 来源:泾源县自然资源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泾源县生态经济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生态经济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生态经济,绿色发展”战略,按照“1+3+X”全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泾源县生态优势和森林资源的潜力,以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按照固原市生态经济产业专班及泾源县“八个万级”农业特色产业专班方案要求,结合泾源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对标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六特六新六优”、固原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布局,以促进生态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为核心,以国家储备林项目为抓手,充分挖掘森林资源潜力,构建适合泾源发展的生态经济模式,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导、合理布局。以规划为引领,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宜性等因素,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科学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合理布局、分类指导,促进生态经济产业持续良好发展。

(二)坚持保护优先,持续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突出经济发展质量、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生态建设等方面指标,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三)坚持生态优先,效益并重。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坚持国土绿化与生态经济相结合,大力发展林草产业,鼓励群众发展生态经济林,以生态效益带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四)坚持以人为本、全民参与。综合运用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等手段,提高公众参与生态经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路径。

三、发展目标

立足符合泾源县情、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符合群众普遍受益的原则,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聚焦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生态建设、特色苗木产业培育、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碳汇计量监测与交易四大工程,深化拓展“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创建成果,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2023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6.5%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5%;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企业1家,年内完成投资4000万元以上。

四、发展重点

(一)实施生态建设工程。

围绕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目标,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扩大林草资源总量,提高单位森林面积碳汇量,精准推进林分质量提升,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均完成造林绿化5万亩,做好国家储备林建设工作。2023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3万亩、退化林改造1.5万亩),中幼林抚育3000亩,建设国家储备林5万亩。

(二)实施特色苗木产业培育工程。

1.优化苗木产业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逐步淘汰劣质和过剩品种,采取“面对市场销售一批、绿化项目消化一批、改头换面转型一批、政府补贴腾退一批”等措施,解决苗木结构不合理、品质不高和“非粮化”问题,2023年,根据苗木实际留存情况,有计划的进行腾退,逐步优化全县苗木保存面积,良种使用率达到100%,苗木交易量达到1000万株以上,苗木产业产值达到2亿元左右。

2.打造六盘山特色品牌。立足泾源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现状,充分挖掘泾源气候资源、生态资源和文旅资源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发展六盘山特色花灌木、造型盆景,打造六盘山苗木特色品牌。逐步培育具有耐瘠薄、耐盐碱及耐寒耐旱的六盘山特色苗木和经济效益较高的优势乡土树种,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发展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3+X产业体系,形成真抓生态、大抓生态、抓好生态的发展格局,力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经济优势,走出一条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3.培育扶持苗木经营企业。争取国家及区市政策、项目资本支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林草资源开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苗木经营企业转型,积极对接市场培育精品苗木、特色苗木、造型苗木及销售本地苗木。

(三)实施林下经济发展创新工程

1.做强林下经济。坚持“一县一龙头、龙头带业态”的模式,鼓励和支持群众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工作思路,结合国务院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要求,推广种植以山桃、山杏、刺五加、枸杞芽菜等为主的林下经果林产业1万亩。借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改革试点的东风,探索“深化生态修复+生态产业+新能源+森林旅游康养”等新路子。依托泾源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种植六盘山中药材2.44万亩,其中中药材良种繁育示范基地200亩,大田规范化种植4700亩,林下仿生中药材种植基地1万亩,林药间做规范化种植基地9500亩。以羊肚菌、木耳、香菇、平菇、大球盖菇、茯苓等品种为主,建设食用菌示范园3处,繁育研究中心2家,菌种菌棒工厂化生产车间3处,年生产能力达到500万棒,在沙塘林场、黄花乡羊槽村发展设施大棚、菌菇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农户发展庭院菌菇500户。按照“蜜源固基础、技术促养殖、质量作保障、市场争效益”的发展思路和“企业+合作社+基地+蜂农”养殖模式,种植蜜源植物6000亩,积极推动养蜂产业和农业增产、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新建标准化蜂场7个,巩固提升标准化蜂场10个(达到56个),全年分蜂扩群1.4万箱,中华蜜蜂养殖规模稳定在4万群,年生产“泾源蜂蜜”40万公斤,力争中蜂产业总收入达到4000万元以上。打造露地冷凉蔬菜标准化示范区,集中连片种植蔬菜2000亩,试种小拱棚麒麟瓜2000亩,辐射带动全县冷凉果蔬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建设“小菜园”、发展菌菇等成本低、劳动强度小的庭院经济1万户。

2.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态保护修复。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引导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推进以林养林以地换林指导意见》,引进支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发展林下种养、林副加工、康养利用等以林养林新模式,探索以地换林、以地换能等新路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山林资源要素最佳组合。引进落地林药、林蜂、林菌等林下经济产、加、销一体化森林产品加工企业和发展生态旅游、休闲采摘、森林康养等企业;引进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林草废弃物加工转化利用企业,采取“中央林业专项造林补贴资金+自治区林业专项造林补贴资金+政策性贷款”的融资模式,以集约人工林栽培、退化林改培、中幼林抚育为建设重点,建设以油松、云杉、华山松等为主的大径材国家储备林和经济林5万亩,统筹推进国土绿化、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森林乡村建设,全方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3.加快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大对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在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形成区域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和产销联合体为引领,通过订单生产、土地入股、合作共建基地等方式,建立优质优价销售与分红结合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泾源蜂蜜”品牌保护,在药用食用品等方面拓展蜂蜜系列产品研发,打造六盘山原生态产品品牌,进一步延长中蜂产业链条。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快形成“特色+规模+品牌”的经营格局,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知名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带动农户增收效果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研发食用菌功能性产品,提升食用菌保鲜储运能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4.发展生态康养产业。以六盘山生态旅游发展为契机,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县为目标,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规划设计相应项目,引导不同形态产业错位发展,通过以项目为抓手催生康养产业发展大提速,实现森林康养核心,旅游、度假、疗养、禅修、保健、养老、中药种植等带状集聚、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建设万亩“林药+油菜+中蜂”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带动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年吸引游客1万人以上。坚持开发与保护有机统一,始终把绿水青山好空气作为康养产业发展的最大资本和最大优势,在保护的基础上绿色开发、科学利用,实现保护与开发的有机统一,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构建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打造、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和社会共建模式,统筹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科学机制,以产学研赋能提升竞争力,优化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

(四)实施碳汇计量监测及交易工程

1.推进碳汇林建设。以创建林业碳汇示范市为抓手,紧紧围绕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以“双碳”目标为牵引,以高效固碳树种、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草结合,积极与厦门市海沧区联系,投资1000万元开发建设碳汇林1000亩,构建“森林旅游+森林碳汇+旅游康养”新模式。

2.开展碳汇计量模型体系建设。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院、自治区调查规划设计院、上海碳璞、中建材利用2-3年时间,完成林草等生态系统碳汇计量模型体系建设,开展林草湿地碳汇本底调查、计量评估、潜力评价、成效监测等基础工作,对标国家碳汇交易标准、准入规则、指标量化等政策规定,着力建设碳汇计量模型体系。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变,生态服务价值不断提升。

五、工作职责

(一)科学拟定计划。立足泾源县基本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对生态经济发展面临形势、市场前景、发展空间、政策方向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对标国和区、市相关产业政策,提出全县生态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和年度重点任务计划,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

(二)争取项目支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依托全县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成效和特色,聚焦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做好生态修复治理、产业融合发展、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项目谋划和储备,主动与国家相关部委、自治区相关厅局及固原市相关部门对接,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

(三)强化推介招商。坚持群众增收、企业增利、政府增税的原则,围绕发展碳汇林、林下经济、优化苗木结构、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重点,着眼于全县生态经济全产业链构建,明确招商方向,发挥专班牵头作用、摸清产业底数,定位产业方向,盘活林草资源,持续加大地方优势资源、特色产品等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瞄准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知名企业参与泾源县生态经济产业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专班牵头抓总,建立职责清晰的包抓落实机制和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专班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各乡镇工作责任,按照工作职能密切配合,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加强联系对接,合力推进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要严格推进落实。严格按照“三个马上”要求,聚焦产业发展和招商项目进度计划,抓紧抓细抓实各个节点任务,做到每周有动态、每月有进度、半年有阶段性成效,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四要加强督查问效。完善生态经济产业发展的考核机制,对重点产业培育、重点企业发展、重要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并纳入年度考评范围,强化监督问责,确保生态产业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生态经济产业专班工作方案表.xlsx

原文下载: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生态经济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生态经济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